神奇的民間故事:八個金元寶(圖)

發表:2017-03-1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奇的民間故事:八個金元寶
許多民間故事雖然未必是真實的,但是卻讓我們知曉以往人的道德高尚,不管窮人富人都很敬神。(圖片來源:Pixabay)

筆者回農村老家時,聽一位八十六歲的老者口述了一個當地的傳說,現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古時候有個村子,趕上過年,有錢的人家都用白麵蒸饅頭,擺供桌敬神祈福。有一家人,非常窮困,就用豆腐渣團成饅頭用來敬神。當他站到桌子前,手裏捧著豆渣饅頭,嘴裏說:「我也沒有錢,這麼窮,我就用豆渣饅頭敬神吧。」話音剛落,就聽空中有個聲音說:「你敬我,那我就幫你一下吧!」說完,就看到八個金元寶落在供桌上,那個窮人一看忙說:「神啊,我將來得還你,怎麼還你呀?」神說:「你就還給一個叫東來雨的人吧。」

這個窮人用這八個金元寶開始做生意,一來二去的,生活就富足了。有一天出門做生意,天黑又下雨,走到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發現有一戶人家,就去借宿。這戶人家很窮。半夜時分,趕上主人妻子要生孩子,男主人就出去找接生婆,這個人在隔壁聽的清清楚楚。等孩子生下來後,接生婆說,你家住東邊,今天晚上又下雨,就叫東來雨吧!這個人一聽說叫東來雨,立刻就想起來神的話──把錢還給一個叫東來雨的人。

第二天早上,他就把自己包裏的八個金元寶給了這戶人家。可這家人說啥也不要。過去生完孩子後,胎盤要埋到土裏的,當那戶人家在牆角挖土埋胎盤時,發現了金元寶,就又到另一個牆角挖土,又挖出了許多金元寶。因此就說啥也不收,這個人就執意送給這戶人家。沒辦法,這戶人家就用麵蒸了八個大饅頭,把金元寶藏在饅頭中,又送給這個人在路上吃。

這個人離開了這戶人家,正往前趕路呢,看到一個貨郎挑著擔子,他就問那個貨郎,有饅頭你買不買呀?貨郎就說,買啊!我甚麼貨都賣!於是貨郎買下了藏有八個金元寶的八個饅頭。

貨郎一路走一路叫賣,剛好那戶生孩子的人家聽到貨郎大聲叫賣八個饅頭,於是出來又把八個饅頭買回家,仔細一看,正是自己做的饅頭!

看來這是天意呀!於是把八個金元寶拿出來,放到裝金元寶的缸裏,那天晚上挖出的許多金元寶,和這八個金元寶正好是一整缸。

這個小故事雖然未必是真實的,但是卻讓我們知曉它說明了過去人的道德高尚,不管窮人富人都很敬神,誠信不貪,而且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這並非靠爭取或強奪就可以如願的。正因為信奉此種道理,這樣的傳說故事才會代代相傳。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