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九歌」:祭神歌舞展現浪漫(圖)

發表:2016-08-2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歌」是祀神的巫舞,表演者自然是巫人。共十一篇,前面十篇是每篇祭一個神,最後一篇是結束時的送神曲。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其中將這些神的形象世俗化了,他們並不是抽象的、虛幻的精靈,而是充滿著人的感情,這些神靈和我們一樣,有痛苦、歡樂、願望和追求。這種神靈的平凡化,已經顯示出中國戲劇藝術發展的萌芽。

根據「九歌」的描寫,就可以大體上勾勒出這一場歌舞的輪廓:

喜氣洋洋的節日裡,祭神的壇場已經佈置就緒。所祭的神中第一位是「東皇太乙」,是群神之首;另外九位,大部分是山川自然之神,如「雲中君」(雲神)、「湘君、湘夫人」(湘水之神)、「東君」(太陽神)、「河伯」(河神)、「山鬼」(山神);一部分是掌握人們命運的神,如「大司命(管理人類壽命的神)、「少司命」(管理子嗣的神);比較特殊的是「國殤」,祭的是為保衛國家民族而犧牲的戰士英靈。祭品擺滿了祭臺;樂隊排列在兩旁(樂器中有鐘、竽、鼓、瑟及簫等),合唱隊也做好了準備。主祭的巫師神情嚴肅,穿著掛滿了玉飾,一路走來就會叮叮作響的法衣,手持特製的法劍,首先出來迎神——東皇太乙。這時,滿堂的巫女開始輕盈地跳起舞蹈,她們身穿艷麗的服裝,個個花枝招展,舞起來的時候,就像百花開滿了神殿,在熱烈的歌舞聲中,主祭的巫師祝禱著神的康樂。

這是一場作為序幕的群舞。接著,「小場子」開始了。

群舞結束,「雲中君」上場,做空中翱翔狀。巫人唱出盼望神靈降臨的心願。

雲中君在雲層中漸漸隱去。「湘夫人」上場了,她漫步在湘水岸上,等待著心愛的湘君,可是湘君沒有來。她便唱出低沉的哀歌,憂傷浸透了她的心靈。最後,她開始自寬自慰,何必如此悲傷,逍遙自在的生活豈不更好?她終於踏著緩慢的腳步,傷心地離開。湘夫人剛剛離開,「湘君」便來了。他和湘夫人一樣,同樣地深愛著對方。看不到湘夫人的時候,他也唱出了內心的痛苦,因為是男性的自白,愈顯纏綿悱惻。由此可以看出,這一幕決不是愛情的悲劇,只是偶然的誤會罷了。通過這一幕,我們看到他們相互間感人至深的真摯愛情,並且相信他們的結局一定幸福圓滿。

接著是「大司命」出場。風神為他開道,而神洗淨雲路的塵埃。他獨自舞著、唱著,傾訴著對愛情求之不得的感傷。如此威風八面,仍有難以如願的悵恨,令人同情和費解。

「少司命」上場,他默默無語地舞著,在滿堂美麗的巫女中,注視著那個自己鍾情的女子;可是當這個女子用歌聲來表現對他的愛慕之情時,他卻又默無一言地飛逝而去,好像有難言之隱,空留一片惆悵。

「東君」駕著龍輦,發出隆隆響聲。他是太陽神,出場時自然滿天霞光,令人炫目。他看到這場歡樂的歌舞,立刻迷醉了,筒直是流連忘返。但他深知自己的職守,理智終於戰勝感情,太陽神還是駕著龍車啟程前進了。這是一場有領舞的集體舞。

風流瀟灑的「河伯」上場了。他和女孩子們已經玩樂了一天,此時日落西山,他和她們仍然難舍難分,萬分不樂意地送別了女孩子們。

緊接著這些令人快樂的場面,淒厲的「山鬼」出現了。她是那樣美麗苗條,但本來含睇宜笑的臉上卻冷若冰霜。她正等待著失去的愛人,不管是白天還是黑夜,也不顧狂風暴雨,她總是佇立在高高的山巔之上;秋風掃葉,山猿夜啼,景色的淒涼更加重了這位痴情女子的千重愁、萬種恨。她唱出淒厲的歌聲,傾瀉著自己熾烈的愛情。

「小場子」的最後一個節目,是「國殤」,這是一場男巫的群舞。他們都扮作戰士的模樣,在戰場上英勇殺敵,寧死不屈。歌隊唱出了對他們的深深懷念和歌頌之情。

最後,又是一場巫女的群舞,她們手拿春花,祝願幸福美好的生活就像春蘭秋菊一樣茂盛,天長地久。

演出就在這歡樂的送神曲中結束。何其精彩的演出現場記錄!

屈原被後世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這一點總是讓人費解,《離騷》《天問》這些篇章中明明是一腦門子官司的,談何浪漫?正因為有了《九歌》,屈原才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這一千秋美譽了。

責任編輯:晨舞絮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