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貨幣世界的羅賓漢還是潘多拉?(圖)

作者:財迷 發表:2017-03-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14日訊】最近,比特幣再次成功地引起了人們的注意,我們不妨就此作一個小小的討論。

首先,什麼是比特幣??

看了不少資料,最後得出定義如下:比特幣(BitCoin)是一種總量恆定在2100萬的數字貨幣,和網際網路一樣有去中心化、全球化、匿名性等特徵。根據中本聰(一個或者數個到現在大家還不認識其真身的虛擬人物)在2009年提出的思路,一幫人設計發布了一個開源軟體以及建構其上的P2P網路。比特幣由這個網路上的一個個匿名的人操作一部部機器依據特定演算法生產,其表現形式就是一系列具有自身特點的數字元號。比特幣與其他虛擬貨幣最大的不同,也即其最大特點是其總數量非常有限,具有極強的稀缺性。該貨幣系統曾在4年內只生產了不超過1050萬個,之後的總數量將被永久限制在2100萬個。

比特幣:貨幣世界的羅賓漢還是潘多拉?
在國際貨幣市場上屢掀狂潮的虛擬貨幣——比特幣(Getty Images)

由於這個網路數字貨幣具有去中心化、全球化和匿名性的特點。筆者總結了這些特點的一些後果:

1)無人可以制止比特幣發行:理論上,每個連接進入網際網路的計算機都有可能成為生產比特幣的機器,除非你把網際網路毀掉了,不然比特幣總是可以被生產出來的。

2)比特幣的發行過程不可被操縱也不可被逆轉:P2P的去中心化特性與演算法本身可以確保無法通過大量製造比特幣來人為操控幣值。基於密碼學的設計可以使比特幣只能被真實的擁有者轉移或支付,這同樣確保了貨幣所有權與流通交易的匿名性。

3)比特幣的流通過程也很難控制:即使你把網路斷掉了並禁止其交易,比特幣擁有者或許無法挖掘比特幣,但可以把手上的比特幣存在硬碟裡帶到有網或者可以交易的地方去進行交易。

好,大家知道比特幣是什麼了,那麼用這個比特幣有什麼好處呢?

不得不說這個比特幣是有好處的,那就是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唯一在流通的、無人可以通過開動印鈔機來向使用者收稅的貨幣。自從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各國貨幣都和黃金脫鉤之後,各國央行都可以肆無忌憚地濫發貨幣,並美其名曰:刺激經濟。但是我們知道,貨幣持續濫發的結果是政府在不停地向民眾徵收鑄幣稅:國民生產的東西就只值N(這個國家的GDP),然而央媽印出的鈔票是N的一點幾倍甚至兩、三倍,多印出來的鈔票都被央媽發給自己又使用了。央媽拿著多餘的鈔票給了一小部分人讓他們可以買到更多貨物,而其他人手上的鈔票卻因此貶值,這其實就是在向其餘的使用者徵稅。

當然,征鑄幣稅的前提是:政府手裡牢牢掌控著貨幣的鑄造和流通權。而由於比特幣的去中心化、匿名性和全球性,政府是沒有辦法掌控比特幣的鑄造權的,禁止其流通也只能靠官方法律,所以,沒有一個政府能靠著比特幣來徵收鑄幣稅。也就是說,使用比特幣的人是可以逃避世界各國濫發貨幣的政府徵收的鑄幣稅的。從這個意義上講,比特幣簡直是冰山上的雪蓮,沙漠中的綠洲,貨幣世界維持正義的俠盜羅賓漢,道德敗壞的世界中的一股清流。

但是,是不是比特幣就全是優點,沒有問題呢?當然不可能,比特幣也有其缺陷。

第一個缺陷就是,比特幣俠以武犯禁,為官府所不容。比特幣如果大行其道,各國官府就不能再隨心所欲地濫發貨幣了,否則自己的貨幣就沒人用了。所以無論哪國政府,都把比特幣當作眼中釘、肉中刺。好一點的只是將其當作商品,次一點的則動輒打擊比特幣流通,故意製造比特幣大漲大跌,讓使用者對其失去信心。

第二個缺陷,則是比特幣本身的固定限額所帶來的。我們知道,貨幣是應該對應著貨物(在一國內則是GDP)發行,任何一個國家,國民每年生產的貨物都會增長或者減少(通常是增加),所以也應該對應地發行相當額度的貨幣,否則就會造成貨幣緊缺並形成貨幣幣值會上升的期望,對貨幣價值上升的期望會進一步導致大家珍惜手上的貨幣而不願使用貨幣消費,消費不足又會導致生產不足,最後國家經濟會陷入通縮,萎靡不振。

由於比特幣被永久限制在2100萬個,所以,如果一個經濟體真的將其當作通用貨幣使用,比特幣就如同被放出了盒子的潘多拉惡魔一樣, 讓這個經濟體(國家或地區)很快陷入通縮之中,經濟進入長期的萎靡不振狀態。就這個意義上講,比特幣還是作為一個商品而不是貨幣較好。

然而對我們小民,比特幣有什麼用處呢?

第一,比特幣確實有自身的價值,雖然不能流通,但可以像貴金屬一樣被收藏。所以如果您好奇,是可以收藏一點待價而沽的。

第二,由於比特幣俠以武犯禁,且數量恆定,所以無論是官方還是擁有大量比特幣的私人/機構,都會不斷地炒作比特幣導致其價值大漲大跌。如果您只有那麼一丟丟比特幣,還想要靠這個暴富,請先掂量下自己能否玩得過官府以及莊家,否則還是小心為好。

所以,如果我等小民覺得比特幣代表了一種情懷,或者喜歡新生事物,可以玩票一下,也算是多元分散投資的一個方式。但我等最好死了靠比特幣一夜暴富的心,絕不能押重寶於其上。筆者早就說過,各位一定要學會以多元分散的思路進行投資。刀、鎊、海外重疾險都要配置,如果額度用完了,可以試試貴金屬,貴金屬包括了用來保命的實物貴金屬(以投資類金幣為主,小黃魚太大太扎眼,最好海外買)。

【免責聲明】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