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差18倍?香江和大陸稅負真實差距解析(組圖)

作者:財迷 發表:2018-06-28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差18倍?香江和神州稅負真實差距比較
香港人和大陸人稅負真實差距比較令人唏噓…(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6月28日訊】最近,朋友圈被一篇「大陸人看了會流淚」的文章刷屏,其主要內容是香江打工仔和大陸內地上班族的稅負比較。同樣一個人,在香江收入是96萬港幣,在大陸收入是76.8萬人民幣的話,那麼他在香江應交稅額度為11,820元港幣,在大陸應交稅額度為165,031.44元人民幣=206,289.30元港幣,相差接近18倍!

首先,作為一個長期生活在香江的人,筆者要說這是事實。朋友在香江,月收入大概25000港幣左右,一年也就交個一萬來的稅,而且如果結婚了的話,稅會更少。畢竟,香江經濟自由度排名世界第一,靠的就是所得稅少。富人天堂不是蓋的。

但是,筆者想在這裡「正能量一把」,還要叫各位曉得:對大多數人來說,香江內地的稅收確有不小的差距,但是說相差18倍,這可能不準確。

為何?蓋因不管是在香江還是大陸,絕大部分人都達不到年收入96萬港幣(月入8萬)或76.8萬人民幣(月入6.4萬)的水平。即使是香江,也只有10.5%的人每月收入高於5萬港幣而已。至於在大陸,鑒於今年中國國家統計局計算出的人均可支配純收入中位數隻是2000多人民幣一月,工資月入過6萬者,可能那就是999K的「純土壕」。

對大部分人來說,稅收差距的真實水平是如何的呢?筆者這就為大家做個解毒:

大陸人與香江人的真實稅負差距

香江人的收入中位數是16400港紙/月,也就是說大部分人月入也就16400上下。

假如你叫「李家城」,在港工作,並且單身,月工資恰好16,400港幣,那麼一年十二個月就是196,000港幣。然後,再減掉5%的香港退休計畫強積金(扣除項目費用),即9,840,剩下186,160港幣。那麼,因為你是單身狗,按照免稅額標準,你可以享受132,000 x 12=158,400的免稅額(成家或有老人可以免稅更多)。有186,160-158,400=27760的收入需要課稅。稅率是2%左右(實際比較複雜,累進稅制),最終算下來,你一年的納稅額目測也就1,000港幣左右,一個月真金白銀實打實到手15,000以上。

同樣,內地平均月收入也找到了,但要顧及「朝廷」顏面,不好意思拿出來比較,那麼就找和香江一河之隔的深圳的平均工資來比較:

2017年深圳市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數據公報

從上圖可得:深圳非私營單位從業者平均工資是100,137,私營單位從業者平均工資為99,139元(各位請記住平均工資一般高於中位數)。我們姑且認為這是一半一半(實際上後者數量要多得多),那麼兩者均值為99,638,再除以12個月,每月平均工資為8303元人民幣。

那麼,要交多少稅呢?

假如你叫王室,住在深圳,也是單身,工資恰好是8,303元人民幣,五險一金佔了大概10-20%(單位還會交10-20%),我們姑且算15,那就是1245。筆者找了相關的個稅計算器,結果如下:

網上的工資扣稅計算器
網上的工資扣稅計算器(網路圖片)

所以可以看到,如果不算五險一金(但其實這是稅收,因為養老保險是用來給如今的老人養老的),交的稅也就100左右,一年1200左右。你一月實打實到手7000左右(可支配收入)。當然,筆者的估計是比較樂觀的。

實際上,由於大部分人都是私營企業的幹活,平均下來,深圳人實打實到手也就52938/12=4412而已:

2017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而且這是深圳,全國平均工資比這低至少一半(不然那麼多打工仔就不用跑深圳來了)。

所以,僅僅就顯性的稅負講,說實話,大陸大部分人負擔不算高。只是很多人的錢要被政府收過去,然後承諾在20-30年後返還。以大陸的通脹率,你猜20-30年後這些被收走的money的回報是多少?(……此處有刪節)

香江人與大陸人的整體稅負水平

如果僅僅是在大陸談顯性稅負,那就是扯。香江人和大陸人都是高房價的受害者,樓市的難兄難弟,同病相憐哪!

不管是香江政府,還是大陸政府,真實稅負水平的貓膩都不在稅收收入上,而在賣地之類收入上——香江人和大陸人除了交所得稅,都會被房租隱形收稅,這是大家都懂的。原因簡單:兩地衙門壟斷土地坐地起價,地產商高價買地後開發樓盤賣出,成本包含地價,等於是收稅。

所以在兩地稅負水平,不談整體稅負水平,那就是耍流氓。

大陸整體稅負水平一直是個謎,筆者不揣淺薄,試試為大家解開這個謎底:

衡量一個國家的財稅情況的指標是「租稅負擔率」,也就是各國/各地區政府總稅收(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稅收佔GDP的百分比)。2015年著名的「經濟自由度指標網站」(就是此網站列香江為第一位)的各國租稅負擔率數據如下:

2015年各國宏觀稅負佔GDP百分比
2015年各國宏觀稅負佔GDP百分比(作者製圖)

這樣看來,大樓2015年的租稅負擔率是不高的,在主要大型經濟體裡面屬於最落後的。但筆者只能笑而不語。要知道大陸的財政收入增長長期高於GDP增長,腫麼可能稅負會這麼低?(此處有刪節)

老外們都一根筋,哪裡知道其中的奧秘:大陸不少收入都是非稅收入,沒法計算的。要算這個,另外有一套口徑:在2015年中國財政預算收入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4300億元(稅收128270億元,非稅收入26030億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8873億元,社保基金收入中保險費部分43088億元,總共24.64萬億。2014年中國GDP是63.64萬億,忽略增長率,63.64萬億/24.64萬億 = 38.72%,這就是綜合稅負。

所以重點來了,在2015年,大陸整體稅負在主要大型經濟體裡,僅次於號稱「歐豬」福利國家代表的德意志(考慮增長率,實際值會略低一點)。

兩年過去了,這個狀況有沒有好些?

2017年,中國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為182,705.42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61,462.49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55,380.16億元,其中,保險費收入39,563.61億元,財政補貼收入12,264.49億元。所以,2017年大陸財政總收入為:172,566.57億元(稅收和非稅收收入)+ 61,462.49億元(政府基金收入)+ 39,563.61億元(保險費收入)= 272,592.67億元,也就是約27.26萬億元

2017年中國的GDP是82.71萬億。所以大陸2017年的整體稅負比例為:27.26/82.71=33.4%(考慮增長率,實際值會低一點,但誤差不會大於一個百分點)。比2015年稍微有所降低,但仍然是福利國家的水平。

要知道,隔壁東瀛日本國可是靠著百分之三十出頭的稅率建立起了全國免費醫療制度的。

與之相應的,香江的租稅負擔比,在維基百科上是13%。香江政府財政收入(包括賣地)為5731億港幣,與26600億港元的GDP比值是21.5%,這才是香江整體稅負的真實水平。不過,與內地33.4%的整體稅負比,香江確實是要低38%左右。

大陸稅負比香江高的具體原因

那麼,問題就來了,同樣都無節操賣地,點解香江整體稅負比內地低38%?

首先,發達國家稅收來源6成以上來自所得稅等直接稅種。而在大陸,個人所得稅僅僅佔了6%。大部分稅收都已經包含在商品本身費用之中。這個稅究竟有多少,其實搞不清楚。更重要的是,企業利潤的25%上交,這個比例自然也會被轉嫁給消費者。

再次,除了稅,大陸還有很多費:常見的比如車輛通行費(高速通行費),基礎設施配套費,鐵路建設基金,可再生能源電費附加等。這些香江是木有的。

另外,很多人會不得不交一些雜項費用。比如電費裡面就包括了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基金(著名的月月鳥家掌控的基金)、農網還貸基金、城市公用事業附加等。這些香江也沒有。

最後,香江沒啥關稅,大陸關稅那就比較高。舉個栗子:進口化妝品,增值稅17%,消費稅30%,關稅50%。進口汽車增值稅17%,消費稅40%,關稅25%,車輛購置稅10%。

本來5月22日海關總署說把關稅降到了15%:

中國財政部文件截圖
中國財政部關於降低進口汽車及零部件關稅的文件截圖(網路圖片)

但如今(貿易)戰亂一來,關稅又漲到40%。什麼意思呢?一輛報關價為30萬元4.0排量的進口車為例,按照關稅25%來計算,這輛車的關稅為75,000元,加上消費稅125,000元和增值稅85,000元,其總稅費為28.5萬元。而如果按照此次下調到15%計算,這輛車的關稅為45,000元,同時消費稅會降為115,000元,增值稅降為78200元,總稅費為23.82萬元,相比關稅下調前,總共可省出約5萬塊。但如果以上漲到40%計算,那麼消費者恐怕要多花7.5萬塊人民幣來買車了。

看看「良心」企業聯想就可以看出,國內與美國筆記本電腦差價十分「感人」。筆者專門去聯想官網做了比較。在美國的聯想官網,「瑜伽730」的價格是849美元,折合為人民幣是5,520.79元;而在大陸官網上,聯想「瑜伽730」的價格是7999元人民幣,接近8000了。

當然,各位看到的美國市場售價都是未含稅的,需要加入8%到10%的稅。但即使加了10%的稅,美國市場上「瑜伽730」的價格是5,520.798 x 1.1=6,072.87元,仍然要比大陸市場價7,999低24%。

也就是說,如果各位能在美國買聯想,價格能便宜1/4左右。

這就難怪很多人會抱怨聯想。即使聯想在北美利潤非常低,是因為要和戴爾、惠普爭市場份額甚至定價權。所以是用其他業務的利潤(比如傳統台式機)來補貼新興市場的虧損。但是聯想總裁也承認國內關稅17%,是很高的。至於柳大俠(柳傳志)的問題是既要出來賤價賣,又要立牌坊標榜自己熱愛神州,就顯得讓人誤會了。

那麼,我等普羅大眾如何降低稅負痛苦值?

筆者閒雲野鶴,自然不敢對政策多加置啄。筆者會講一個「拉菲爾曲線」:稅收越低,稅基越大,反而有助於稅收增長。這可是當年里根朝廷擊垮前蘇聯的利器。

 

何謂「拉菲爾曲線」】維基百科的解釋是:拉菲爾曲線(英語:Laffer Curve),描繪了政府的稅收收入與稅率之間的關係。當稅率在一定的限度以下時,提高稅率能增加政府稅收收入,但超過這一的限度時,再提高稅率反而導致政府稅收收入減少。因為較高的稅率將抑制經濟的增長,使稅基減小,稅收收入下降,反之,減稅可以刺激經濟增長,擴大稅基,稅收收入增加。但問題是難以判斷稅率是否超過了限度。

拉弗曲線(理想狀態),稅率0%意味著可以獲得生產的全部成果,政府對生產沒有妨礙作用,生產最大化。但收益零的政府沒有意義。而稅率100%,政府的收益卻是零。因為所有勞動成果都被徵稅,他們不願意工作了,自然沒有可供稅,因此政府收益又等於零。稅率從0—100%,稅收總額從零回歸至零。

拉菲爾曲線(理想狀態),稅率0%意味著可以獲得生產的全部成果,政府對生產沒有妨礙作用,生產最大化。但收益零的政府沒有意義。而稅率100%,政府的收益卻是零。因為所有勞動成果都被徵稅,他們不願意工作了,自然沒有可供稅,因此政府收益又等於零。稅率從0—100%,稅收總額從零回歸至零。

美國經濟學家阿瑟·拉菲爾在20世紀70年代提出拉菲爾曲線時,認為當時美國的邊際稅率(約50%)已經超過了限度,處在曲線向下的一邊,所以他主張政府減稅。但很多其他經濟學家認為沒有證據表明美國的稅率已經達到這種極端水平。同一時期的瑞典,邊際稅率高達80%,大部分經濟學家認為其處在拉菲爾曲線錯誤的一邊,降低稅率來促進總資產增長,可以增加瑞典政府的稅收收入。

關於拉菲爾曲線另外有一個小故事,那就是當這個圖形在學界流傳之後,以往的學術期刊卻找不到任何一篇文章和此一模一樣的圖形。美國南加州洛杉磯,一個在社區大學任教的拉菲爾(Arthur Laffer)宣稱他曾畫過這一個圖,地點是在洛杉磯的某家餐廳,畫在餐廳的餐巾紙上。雖然學術界中沒人相信就是他第一個畫出這個圖形的,但是由於他常常在當時出現在電視的call-in節目中,藉機宣傳他的「拉菲爾」曲線,因此大家便如是稱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