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稅制設計者透露目前經濟出現的麻煩(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6-18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稅制改革和減低稅負的問題,在近年來成為全球熱議的話題。不久前,美國政府公布其大幅度減稅計畫,6月17日,參與了中國稅制設計的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對此做出解析。並且許善達透露,中國現行的稅制給經濟帶來麻煩,已致優秀人才流失。
稅制改革和減低稅負成為全球熱議的話題。(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6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稅制改革和減低稅負的問題,在近年來成為全球熱議的話題。不久前,美國政府公布其大幅度減稅計畫,6月17日,參與了中國稅制設計的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對此做出解析。並且許善達透露,中國現行的稅制給經濟帶來麻煩,已致優秀人才流失。

4月下旬,美國政府公布稅改方案,準備將企業所得稅從目前的35%減為15%,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從39.6%減為35%,並將徵稅級差從7檔減為3檔,分別是35%、25%和10%。個稅起征點則幾乎翻了一番,夫妻合併申報的所得稅起征點將從12,700美元升至24,000美元。

美國準備減稅的消息牽動全球,減稅幅度之大震動了大洋彼岸的中國,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甚至刊文稱,「美國是在挑起稅務戰爭,這樣做不僅會讓國際稅收秩序混亂,更會傷害到多年來全球反國際稅收惡性競爭的成果。」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聯辦財經研究院院長許善達在上世紀90年代曾參與了中國稅制設計,6月17日,在「2017青島中國財富論壇」上,許善達回顧了中國稅制20多年來的變遷,也提出了今後企業稅和個稅改革的建議。

綜合陸媒報導,許善達認為,川普(特朗普)的稅改方案還是很有可能通過的。一旦美國這個減稅的議案通過,對中國帶來的壓力就會更大,會讓中國減稅的規模和減稅的力度、減稅的時間帶來更多調整。他認為,降低宏觀稅負是解決實體經濟的稅收負擔、調整國家經濟結構調整最重要的問題。中國的稅制要做相應的調整,要支撐企業能夠增加它的科技含量,增加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如果實體經濟不好,虛擬經濟的基礎也不牢固。因此他強調,下一步改革最優先的,是要把實體經濟稅制做相當規模的調整。

許善達表示,現在美國的減稅方案還沒有通過,但是川普吸引投資政策已經開始出現好的效果。「如果我們未來要不能夠改善我們國家各項投資環境,不能加大改革的力度,改善我們的經濟制度環境,想維持經濟增速在6%也是不容易的。」

許善達在回顧1993年的稅制設計時表示,那時是以計畫經濟的蘇聯模式為基礎的,所以政府集中的很多。減稅應該先降低勞動力成本,特別是社保繳費率。當期的社保繳費水平是偏高的,但是要降到多少還沒有定。另外,工薪的個人所得稅,最高達到45%,已經導致很多優秀人才流失,也增加了企業的勞動力成本。

在增值稅方面,許善達表示,中國的增值稅跟歐洲的,包括亞洲一些發達經濟體實施的標準增值稅還有差距,政府不退稅大量佔壓了企業的資金,應進一步降低企業負擔。

中國的稅收來源目前以間接稅為主,無論商品生產者和經營者的成本高低,有無盈利,只要商品和勞務一經售出,稅金即可實現。間接稅的一個特點是稅負容易轉嫁,層層轉嫁壓到民眾身上。

稅收有個著名論斷就是拉弗曲線。美國供給學派經濟學家拉弗在給里根總統推行減稅政策時提出一個命題,即政府的稅收與稅率之間的關係,當稅率超過一定限度,再調高稅率反而導致政府稅收收入減少,因為較高的稅率將抑制經濟的增長,使稅基減少,稅收收入下降;反之,減稅可以刺激經濟增長,擴大稅基後稅收收入增加。

在中國情況則不同,例如,原為地方政府收取的企業營業稅,在2016年5月1日正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由中央掌控的增值稅,以彌補中央財政的不足,這令地方政府十分不滿。官方曾發布消息稱,這是中國最大也是最複雜的財稅改革。不過,實際計算下來,企業的稅負正在增加。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