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系統多個領域成貪腐重災區(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7-03-24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教育系統多個領域成貪腐重災區
基建和採購領域歷來是高校貪腐的重災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各類高校腐敗問題成了中共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的重點,2015年中共中國傳媒大學8位領導遭「連鍋端式」處分,實際上,自中共十八大以來,有不少中共高校領導落馬。從已公布的案例看,基建和採購領域歷來是高校貪腐的重災區。

3月23日,《澎湃新聞》的報導稱,近日,中共教育部對18名局級官員的函詢回覆情況抽查核實後進行了處理。其中,8人因未如實說明情況和問題,甚至提供虛假情況、對抗審查,受到嚴肅處理,2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1人被免去校級領導職務。

報導稱,部分中共局級官員在回覆函詢過程中存在以下問題:有的直接以「純屬誣陷」或「不屬實」簡單予以否定;有的故意拖延回覆時間;有的避重就輕、不如實說明問題,對重點問題和敏感問題避而不談;有的把問題推給歷史背景、客觀因素,不從自身查找問題和根源;還有的以集體決策、符合條件等為由,迴避存在的問題;更為嚴重的是,有的中共局級官員虛構事實、對抗中共審查。在回覆函詢時向中共提供虛假情況,甚至在約談、調查過程中與相關人員串供或偽造、銷毀、轉移、隱匿證據。

2015年11月25日,陸媒的報導稱,中共中國傳媒大學8位領導遭「連鍋端式」處分事件引發了社會熱議。此大學的3名校領導:黨委書記陳文申、校長蘇志武、副校長呂志勝,因違反八項規定分別受到了通報批評、免職等處分。

該校校長蘇志武,一直違規超標使用公務車輛,長期違規佔用下屬單位車輛,辦公用房嚴重超標,違規在校外餐飲場所公款宴請,將贈送學校禮品未進行資產登記長期擺放在自己辦公室。由此被免去其校長職務。

副校長呂志勝,長期違規超標準使用公務車輛,辦公用房嚴重超標,違規使用由原辦公室隔出的儲物間和會議室。由此被免去其副校長職務。

此外,該校黨委校長辦公室主任姜納新、財務處處長劉湧、後勤處處長周哲、黨委校長辦公室行政科科長鐵俊、秘書科副科長陳瑩峰,5位在接受中共檢查詢問時,提供虛假情況和材料,應付中共巡視檢查和中共調查問題。這項罪名在之前極為「罕見」。

報導稱,近年來,中共各類高校腐敗問題成了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的重點,但「書記校長一鍋端」的中共校園領導層「塌方」情況還屬首次。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2014年公布的中共高校官員「落馬」消息涉及中共官員、學者24人。2015年5月的一項數據顯示,該年以來因涉貪涉腐「落馬」的中共高校領導幹部至少有25名,其中中共廳局級幹部10餘名。其中不乏浙大等211院校領導。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從已公布的案例看,基建和採購領域歷來是高校貪腐的重災區。

從2014年8月「落馬」的中共臨沂大學原副校長李富山、臨沂大學建築學院原黨委書記朱運才等人,到2015年1月「落馬」的中共南昌大學原校長周文斌,這些中共高校領導被查與在基建工程中的違紀違法行為都脫不了干係。基建工程案件佔2012年度中共全國教育系統職務犯罪情況總數的24%。招投標、發包分包、施工、驗收、預決算和工程進度款預付等,中共高校基建工程領域的每一個環節都可能涉及「潛規則」。

此外,從教材、實驗器材的購買到後勤用品的採購,中共高校物資採購領域的腐敗案例也不少。有研究表明,除了基建項目和物資採購,招生錄取、財務管理、科研經費、校辦企業、學術誠信等,也是中共高校腐敗問題相對集中的領域。中共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分析,這七個領域的教育行業特徵最為明顯,教育資源最為集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