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化武」美國一箭數雕 川普示範另類「強人」政治(圖)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17-04-15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敘利亞 強人 政治
川普回應對敘利亞採取軍事打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15日訊】4月6日,海湖山莊內,世界各大媒體聚焦川習會,晚宴自下午7點開始,快到9點時,一切似乎就要這樣按步就班的接近結束,這時,一個小小的風波闖入鏡頭。

川普(特朗普)突然宣布,美軍已向敘利亞動武。原來,在賓主間推杯換盞,客套寒暄之際,美軍位於地中海東方的海軍驅逐艦已於7點40分開始向敘利亞發射戰斧巡弋導彈。大約50分鐘後,第一枚導彈擊中目標,隨後所有59枚導彈全部擊中目標。

空襲的原因是,55小時之前的4月4日,阿薩德政權對敘利伊德利卜省(Idlib province)的一個小鎮實施了化學武器攻擊,此舉遭到來自全球的強烈譴責。川普亦不例外,他看到了被沙林毒氣攻擊遇難的孩童照片,他告訴記者「上帝的孩子不應該遭受這樣的恐懼。」-----這是川普對敘利亞不能繼續容忍的理由。而川普以軍事行動做為對敘利亞的回應,非常直接了當,也完全符合之前人們對川普當政的「強人」政治的印象。

強人政治非是強盜政治

說起強人,川普勝選後,民眾與媒體雖然對他褒貶不一,但卻都口徑一至地認為他是個強人。這固然與川普曾為實力雄厚的商界大佬的歷史有關,但更主要的是,他成為美國總統後,大膽高調的處事風格,口無遮攔的話語風格,想到就做的行動派風格雖然少了一些傳統政客的老練圓熟,卻依然讓人看到川普當年在商界時的強人範的影子。而此次,在莊園晚宴上,川普一邊宴客,一邊直言相告對敘進行了軍事打擊,則以實際行動在國際事務上展現了其以大膽,實幹為特點的,並且不受任何「政治正確」之類的政治陳規所羈絆的強人政治風格。

事後,大部分國際輿論持支持或理解之態度,除了敘利亞的盟友。譬如俄羅斯就指責美軍為「侵略行為」。這類指責譯成平常話,說輕了相當於多管閑事,說重了就是強盜行為。

那麼,問題來了,到底什麼才是強人呢?強人與強盜如何界定呢?什麼才是強人政治呢?強人政治與強盜政治如何區分呢?提到強人政治,在有些人的印象中,並無褒貶之義,僅指一切強勢的政治而已。在有些人的印象中,則與強權政治,獨裁政治相等同。顯然,川普在反「化武」這件事上,是不同於上述選項的一種另類的「強人」政治。

中國歷史上的「強人」政治

其實這種另類的「強人」政治,做為中國人,應該不陌生。不妨回到中國,回到古代,從炎黃之世說起。

那個時候中國的政治格局是天下共主與萬國諸侯的模式。共主與諸侯都有土地,都有人民,都有管理土地和人民的權力與責任。那麼共主與諸侯有什麼區別呢,根本區別並不在土地的大小,人民的多寡,而是在於共主要在諸侯國間主持正義,平衡關係。

舉個例子,炎帝統治末年,炎帝榆罔沒有能力去約束諸侯,諸侯間常有以大欺小,以強凌弱之類的事情,炎帝管不了,於是黃帝軒轅氏主動去討伐不義的一方,平息戰亂。結果,沒有人說黃帝是干涉他國內政,反而黃帝的威信越來越大,最後代替炎帝成為新的天下共主。

再舉一例,大唐盛世的貞觀十七年,唐太宗派王玄策出使印度的瑪卡達國。不料,王玄策抵達印度時,瑪卡達國國王西拉迪提亞已死,王位被印度大臣阿爾裘那所篡奪,並且,全印度幾乎都陷入戰亂之中。做為大唐臣子,王玄策赴尼泊爾借兵,一舉消滅阿爾裘那叛軍,並平息了印度全境的內亂。沒有人說大唐對印度所做的,是干涉他國內政,相反,大唐因為能夠維護人間正義,維持世界秩序,使中華上邦的威望深入遐荒遠裔。

再如大宋,宋太祖統一中原時,有一個南漢政權非常殘暴,其國主窮奢極欲,酷刑虐政,無道之甚。宋太祖聽說後,非常憤怒,驚駭說道:「吾當救此一方百姓。」於是決定討伐南漢。而後人給予宋太祖的評價,不是干涉他國內政,而是真龍御世,諸偽歸真!

南漢國主暴虐百姓,或者是大唐時的印度內亂,就像今天的敘利亞。而大唐平亂於印度,宋太祖征討於南漢,就像今天美國要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用今天的眼光看,中國歷史上,不乏「強人」政治,但這種「強人」政治的根本是替天行道。有替天行道的覺悟及能力的國家,無形中就成了維護世界和平、正義與秩序的人,只不過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叫法,如天下共主,如天可汗,到了今天,或許可以叫世界警察。

有強人價值觀才有強人

然而說到此,不得不感慨,對於中國而言,奉天承運的「強人」的政治,只存在於歷史上。今天幾乎沒有了,為什麼沒有了呢,是經濟不夠強,人口不夠多,武力不夠強嗎,都不是。根本原因是沒有了替天行道的覺悟,也就不可能被賦予維護正義、和平、秩序的使命,也就不可能成為神所選定的強人。並且,如果失去了這個根本內涵,那麼就算擁有武力,並且作風強硬,也充其量如朝鮮金家政權一樣,只具備了強盜政治的資質,而不可能成為神所認可的「強人」的政治。

今天的中國社會,不乏數典忘祖之人,但有意思的是,哪怕是街頭的愛國憤青,他為什麼特別喜歡「犯強漢者雖遠必誅」的口號呢,這當然是因為為鬥爭哲學充斥思想的憤青早已不理解這句話的含義,誤把好勇鬥恨當作強人表現,但至少說明一點:「強人」,「強人」政治,做為一種情結,一個概念,其實仍然存在於中國人的思想中。

而關鍵的問題是,我們要如何正確理解「強人」政治的實質。事實上,自從帝王時代與民國時代的執政者「替天行道」「代天而言」的理念一百八十度反轉為紅朝時代的「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後,中國歷史上「強人」政治的榮光就徹底消失了,所以國人印象中那個「強人」政治時代的中國,絕不是今天所臆想自封的大國崛起,更不是愛國者們對著同胞砸車打人時所表現出來的強悍。

再說簡單些,其實人們所期待的強人政治,不是強盜,不是強權,不是獨裁,而是能夠維護正義,堅守道義的強大政治。對照現實,如果習當局能夠拋棄「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的共產黨體制,走一條順應天意民心之路,歷史才會給其一席「強人」之位。

說的有些遠了,話題再回到川普。川普看到被化武殺死的敘利亞兒童的照片,在他的眼中,這些不只是敘利亞兒童,更是上帝的孩子。所以,他要對殺死上帝孩子的人予以打擊和制止,這個意味與中國古人講的弔民伐罪別無二致,所以川普的決策贏得了國際輿論的認同。

打擊敘利亞一箭數雕

川普對敘軍事打擊,從政治效果上講可謂一箭數雕。直接效應有二,一是對敘利亞予以了打擊,二是向俄羅斯表明美國不會受到俄羅斯的牽制。間接效應有二,一是對金正恩表明,美國既然能夠打擊使用化武的敘利亞,就可以打擊使用核武的朝鮮。二是對中國表明,美國既然能在敘利亞問題上不受俄羅斯牽制,就能在朝鮮問題上不受中共牽制。

可以說,這兩個間接效應似乎比直接效應更為重大和要緊。

此外,還有一個遠期效應。從中美間的歷史看,中共曾用空洞承諾,美好辭令拖延了不少時間,賺得了不少機會,而此次,川普對敘利亞的果斷行動足以令人看到,他對無意義的拖延並無多少耐心,同時,他對正確的決策絕不缺乏行動魄力。而面對這樣的人,中國政府最明智的做法是兌現對朝制裁承諾,用實際行動說話。

可以說川普對敘利亞使用化武的軍事打擊有一箭數雕之效,但換個角度看,這似乎恰恰說明,維護正義的「強人」政治必獲上天青眼,故而在陳腐的政客眼中的大膽魯莽之舉,最後的效果卻是事半功倍,順風順水。

結語

對於以維護正義為使命的「強人」的政治,總是令人期待的。不是因為靜極思動,而是因為這個世界有時需要一些改變。譬如,化學武器的威脅需要被改變,核武器的威脅需要被改變,對基本人權及人類尊嚴的藐視需要被改變……於是,當現狀需要被改變時,就需要能夠改變現狀的強人出現。

但強人並非只有實力的雄厚,所以金正恩擁有核武,卻成不了強人,敘利亞使用化武,也成不了強人,俄羅斯挺敘利亞,軍事雖然強大,卻也只能算強硬。

在空襲敘利亞後,川普在海湖莊園發表簡短談話,結束語是這樣說的:「只要美國代表著正義,那麼和平與和諧將最終獲勝,晚安,願上帝保佑美國,還有這個世界。」

所謂強人,當為正義之代表,維護和平與秩序或曰替天行道,是強人之使命。對於今天任何對「強人」政治有所期待的人來講,川普對罪惡(化武)的厭惡與打擊,以及他在這段結束語中所詮釋的美國的定位,當是一個不錯的啟示,也是一個近在眼前的「強人」政治的範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