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季度經濟數據公布 將顯「換屆效應」(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4-18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中國一季度GDP增速為6.9%。
中國一季度GDP增速為6.9%。(圖源:Fotolia)

【看中國2017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4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中國一季度GDP增速為6.9%。這超出分析人士們的預期,他們認為還是投資拉動了經濟的增長,預計二季度之後經濟增速就會有下行壓力。

4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中國一季度經濟數據:GDP增速6.9%,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全國固投增速9.2%、民間固投增速7.7%,出口同比增長21.8%,居民收入實際增長7.0%,比GDP增速高0.1個百分點。

在17日的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主要有三個因素支撐了一季度經濟增速的回升:工業提升,消費作用增強,出口由負轉正。

根據當天發布的數據,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同比增長10.0%,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4個百分點;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1.8%。工業數據回升,依靠的正是投資加碼。

野村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趙揚認為,經濟動能主要來自投資,房地產帶動製造業投資回暖。

華融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也認為,GDP增速6.9%的背後主要是房地產仍未出現拐點,工業較強,在外需回暖下帶動製造業提升。

由《經濟觀察報》發起的經濟學人問卷調查結果就顯示:63%的經濟學家認為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速8—9%;在投資集中的領域中,大型基礎設施佔比63%,房地產佔比31%。

即便投資是托住經濟的主要力量,但並不是完全沒有隱憂,投資增速能否保持穩定便是其中之一。多數分析人士認為,一季度經濟增長雖然超預期,但可能會是全年高點,嚴厲調控下房地產投資增速難以為繼,而PPI漲勢漸歇也意味著工業增長動能未來會減弱。

交通銀行金研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判斷,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一季度可能就是年內高點,一季度經濟增速回升是「四靠」:靠投資拉動、靠出口帶動、靠加槓桿推動以及靠漲價帶動。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房地產和基建投資前景持謹慎態度。雖然從長期來看,調控政策升級有助於抑制房地產價格泡沫以及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但短期內急剎車可能會引致年內存在政策超調的風險,從而有可能導致房地產投資失速。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基建投資發力,這也成為中國經濟增速可以在去年四季度達到6.8%的重要原因。

在2月份,中國大陸各地方政府先後發布了2017年度的《政府工作報告》。從各省份2017年GDP目標增速看,儘管大多數省市仍保持不變,同時仍有11個省市下調了經濟目標。隨著GDP增速的調整,各省份2017年重大項目投資計畫密集出爐,中國新一輪的投資又在啟動當中。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經濟藍皮書》預測,2017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將達67.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外貿出口增速因綜合因素承壓、消費增長緩慢的處境中,加大固定資產投資無疑再次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砝碼。

多位專家分析認為,2018年是中共政府換屆年,2017年正值中共十九大在下半年召開,各地方政府要靠經濟增長顯政績的積極性頗高。因此,可能將出現「換屆效應」。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歷史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城鎮完成固定資產投資接近60萬億元,GDP規模達到74萬億元,城鎮固定資產投資佔GDP的比重超過80%。從2011年至2016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佔GDP的比重數據依次是61.8%、67.5%、73.2%、77.8%、80.5%、80.2%。

從連續六年的數據可以看出,GDP對固定資產投資的依賴度逐步攀高。目前在投資增速出現放緩之際,以基建投資來帶動整個固定資產投資成為中國大陸各地方政府的首要選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