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将显“换届效应”(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4-18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一季度GDP增速为6.9%。
中国一季度GDP增速为6.9%。(图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一季度GDP增速为6.9%。这超出分析人士们的预期,他们认为还是投资拉动了经济的增长,预计二季度之后经济增速就会有下行压力。

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GDP增速6.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全国固投增速9.2%、民间固投增速7.7%,出口同比增长21.8%,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0%,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

在17日的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主要有三个因素支撑了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回升:工业提升,消费作用增强,出口由负转正。

根据当天发布的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8%。工业数据回升,依靠的正是投资加码。

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认为,经济动能主要来自投资,房地产带动制造业投资回暖。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也认为,GDP增速6.9%的背后主要是房地产仍未出现拐点,工业较强,在外需回暖下带动制造业提升。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学人问卷调查结果就显示:63%的经济学家认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9%;在投资集中的领域中,大型基础设施占比63%,房地产占比31%。

即便投资是托住经济的主要力量,但并不是完全没有隐忧,投资增速能否保持稳定便是其中之一。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虽然超预期,但可能会是全年高点,严厉调控下房地产投资增速难以为继,而PPI涨势渐歇也意味着工业增长动能未来会减弱。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判断,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一季度可能就是年内高点,一季度经济增速回升是“四靠”:靠投资拉动、靠出口带动、靠加杠杆推动以及靠涨价带动。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前景持谨慎态度。虽然从长期来看,调控政策升级有助于抑制房地产价格泡沫以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但短期内急刹车可能会引致年内存在政策超调的风险,从而有可能导致房地产投资失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建投资发力,这也成为中国经济增速可以在去年四季度达到6.8%的重要原因。

在2月份,中国大陆各地方政府先后发布了2017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各省份2017年GDP目标增速看,尽管大多数省市仍保持不变,同时仍有11个省市下调了经济目标。随着GDP增速的调整,各省份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密集出炉,中国新一轮的投资又在启动当中。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测,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7.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外贸出口增速因综合因素承压、消费增长缓慢的处境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无疑再次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砝码。

多位专家分析认为,2018年是中共政府换届年,2017年正值中共十九大在下半年召开,各地方政府要靠经济增长显政绩的积极性颇高。因此,可能将出现“换届效应”。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历史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接近60万亿元,GDP规模达到74万亿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超过80%。从2011年至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数据依次是61.8%、67.5%、73.2%、77.8%、80.5%、80.2%。

从连续六年的数据可以看出,GDP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度逐步攀高。目前在投资增速出现放缓之际,以基建投资来带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成为中国大陆各地方政府的首要选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