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樣識別正邪?看了恍然大悟!(圖)

發表:2017-04-1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告訴孔子:「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老子告訴孔子:「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網路圖片)

一、「損有餘而補不足,天之道也」

西晉時的梁王、趙王都是皇帝司馬氏的近屬,富貴榮華,盛極一時。中書令裴楷每年都請求梁、趙二王,從他們收租的錢中,拿出數百萬,賜給裴楷,裴楷用這筆錢,去救濟他所知道的那些貧困戶。

有人用譏諷的口氣,向裴楷說:「你為什麼向別人(指梁、趙二王)乞討來錢財,去施舍給窮人呢?」

裴楷說:「我把他們富余的東西要過來,再救濟衣食不足的人,這叫做‘損有餘而補不足,天之道也(是合乎天道的)。」

二、去意氣,棄騷雅

原文

陳眉公曰:「後生輩胸中落‘意氣’兩字,則交遊定不得力;落‘騷雅’二字,則讀書定不深心。」

今譯

(明代文學家和書畫家)陳眉公說:「青年人胸中若懷有‘意氣’二字,則在外邊做事、交友,一定不很和諧(人際關係不好);心裏若懷有‘騷雅’(貪戀色情,附庸風雅)二字,則讀書必不能專心一意(學習成績不好)。」

三、合理規,思嚴謹

原文

陳眉公曰:「看中人,看其大處不走作;看豪傑,看其小處不滲漏。」

今譯

陳眉公說:「看一般人,要看他的大處不走樣(合乎理規,遵循法度);看英雄,則要看他的小處,也沒有什麼疏忽與遺漏(注重細節,嚴謹周密)。」

四、君子與小人之別

原文

羅遠遊曰:「大豪傑用心,恩處難知,怨處易指;瑣瑣君子,行藏反是。」

譯文

羅遠遊說:「大豪傑(指真君子)的用心,在於對人施恩的地方,難於為人知道;遭人埋怨的地方,則極易被指出來。卑微的君子(指小人),他們的行跡,恰恰與豪傑相反。」

五、趨炎附勢,且冷眼視之

陳繼儒說:「權勢在手時,人們就如群蟻聚集在羊肉上面一樣

趨炎附勢;權勢喪失了,他們就像吃飽了的鷹遠揚長空一樣,無情離去。悠悠塵濁世界,古今都是這樣。

有識之士,不必露出徐偃那樣的剛腸,但請像叔度(東漢人黃叔度)那樣保持高尚人格,擦拭冷眼而視之。」

六、從不高攀,更不致謝

明代的楊溥,在朝廷的內閣任職。想巴結他人很多。楊溥的兒子到京城去看望他,兒子沿途所經過的州縣,沒有不送禮的。只有江陵縣令範理,沒有給他送禮。

楊溥對範理十分讚賞,便將他薦舉為德安太守。

有人勸範理寫信給楊溥,向他表示深深的謝意。範理說:「宰相薦舉我,是為朝廷選用人才;我升任太守,是為了獻身朝廷的事業,而奉命就職。一楊一範,從無私人關係。我為什麼要感謝他?」

(以上均據明代曹臣《舌華錄》)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