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日本茶道(組圖)

作者:美月 發表:2017-05-07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習日本茶道
日式茶道房間。(美月攝影)

日本語教室的老師為我們舉辦了一次茶道講座,並且特意準備了日式房間為我們展示茶道。日本的茶道起源於13世紀,最初只是僧侶用茶來集中自己的思想,後來才成為分享茶食的儀式。現在日本的茶道分為抹茶道和煎茶道,老師為我們展示的是抹茶道。

來自各國的學生一起進入茶道教室,大家都被古色古香的日式房間所吸引。更為驚喜的是,所有的老師都穿上了昂貴的和服,笑容可掬地迎接我們。老師告訴我們,地上鋪的榻榻米的綠色邊線,不能用腳去踩,而是要跨過去。然後讓我們按照日本古時候的禮節,三個人一排,跪坐下來。

我們跪坐端正後,一位穿著和服的茶道老師,輕輕地拉開日式拉門,然後跪在地上、低著頭,用手按住地面,一點點向前挪動身體,跪爬著進到教室裡。老師挪動一些距離後,再把裝滿點心的托盤往前方移動一些,這樣緩慢地移動著身體,經過很多次的跪爬動作之後,才來到我們的面前。這種謙卑的茶道禮儀,讓所有的學生都感到驚嘆。

茶道老師跪在地上,謙卑的為我們獻上點心和抹茶。我正好坐在第一個位置,老師先跪爬到我的對面,把托盤放在我的面前,然後把手放在膝蓋前面的榻榻米上,非常鄭重地開始向我行跪拜禮——她的頭一直貼到榻榻米上。另外一位老師在旁邊耐心地為我講解,告訴我必須以同樣的方式還禮,于是我學著老師的樣子磕頭還禮。

學習日本茶道
(美月攝影)

在喝茶之前要先吃點心,拿筷子時要分成三個有序的動作來吃點心。拿茶杯時要把茶杯的圖案朝向外邊,再向旁邊沒有喝茶的人用敬語說:「我先喝了。」然後才可以喝茶。茶水要一滴不剩的都喝進嘴裡,甚至要能聽到自己吸進茶水時的聲音才可以。用過的茶杯,要把碰到嘴的地方用紙巾擦乾淨後再返還給向我獻茶的老師。最後老師告訴我,把手放在膝蓋前面的榻榻米上,然後磕頭表示謝意。

獻茶之人每次都要重複所有繁瑣的動作和禮節,飲茶之人也是一樣,按同樣的禮節和規矩來飲茶。與其說是喝茶,倒不如說是舉行一種儀式。獻茶之人和飲茶之人,都是用極為凝重的表情和極為鄭重的禮節,如同在古時候的宮廷裡一樣。從服裝、茶具到茶室裡的書畫和插花的佈置,都具有茶道精神

我也為老師做了一杯抹茶,取4克抹茶放入茶碗,然後倒入60CC燒開的天然水,用茶筅貼著碗底前後攪動,直到攪拌出濃厚的、不易被風吹散的泡沫才可以。手腕不能用力,而是輕輕地、快速地攪拌,直到茶碗內出現了蓬鬆、濃厚而美麗的泡沫。經過極為繁瑣的做茶工序和獻茶禮節之後,才體驗到要畢恭畢敬地為飲茶之人獻上自己的心意,做茶之人如此恭敬、謙卑,彷彿把自己的心也融到了抹茶之中,可能這就是茶道的精神吧。

抹茶是用天然石磨碾磨成微粉狀的、蒸青的綠茶,起源於中國的隋朝,在唐、宋時期達到了頂峰。但是從明朝以來,中國開始流行用茶葉泡湯去渣的喝法,于是傳統的抹茶也隨之絕跡了。日本的茶道是從中國宋朝時期學來的,一直延續到今天。在日本能夠看到中華古文化的延續確實感到欣慰,但更希望中國也能夠回歸這些古老的傳統文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