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重創中國 竟與防火牆有關!(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05-17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成為勒索病毒攻擊重災區
中國成為勒索病毒攻擊重災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近日,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在全球多個國家蔓延,中國成為重災區,受影響的範圍遍佈多個領域。有專家認為,該病毒之所以會在中國迅速發酵,與中國的防火牆有關。也有分析指出,中國人愛使用盜版軟體,令病毒更廣泛傳播。

中國成為病毒感染重災區

「想哭」勒索病毒目前已經感染了150個國家的30多萬臺計算機。在中國,受影響的範圍遍佈多省交管部門、車站、自助終端、郵政、加油站、醫院、政府辦事終端等多領域。

大陸校園網路成重災區。不少高校學生的電腦系統內的各種文檔文件都被鎖定,其中有許多學生的畢業論文,如要解鎖,必須付「贖金」。

5月13日凌晨開始,北京、上海、杭州、重慶、成都和南京等多地,中石油旗下2萬座加油站突然斷網,因斷網無法刷銀行卡及使用網路支付,只能使用現金。

此外,北京、上海、江蘇、天津等多地的出入境、派出所等公安網也疑似遭遇病毒襲擊。

據《紐約時報》引述官媒報導,總計有大約4萬家機構受到影響。中國安全公司奇虎360的報告則顯示,有超過2.9萬個機構的電腦被感染。

防火牆畫地為牢 助病毒廣傳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1位業界人士透露,如果能成功連接到英國網路安全人員緊急註冊的1個域名,就可以阻止病毒繼續傳播。但很多中國用戶因為防火牆,而無法成功到訪有關網址。

資深科技界人士郝培強表示:大多數的這種蠕蟲(病毒),都應該有後門,有人檢測到某一個域名如果存在,就停止攻擊。但是國內呢,這個域名的訪問效果比較差,有的地方是百分之百連不上。到底為什麼在國內訪問不好呢?我相信防火牆百分百是原因之一。也有別的說法,說這個域名所在地本來連接就不太好,這個我相信也是有的。實際上我們有時候的連接質量問題,也是防火牆間接造成的。

盜版軟體為勒索病毒打開方便之門

《紐約時報》援引芬蘭網路安全公司F-Secure的研究人員表示,運行盜版Windows軟體的電腦,或許為勒索軟體打開了方便之門。因為盜版軟體通常沒有在開發者那裡註冊,用戶往往會錯過安裝可以抵禦襲擊的重要安全補丁。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所有遭該勒索病毒攻擊的中國企業與機構都在使用盜版軟體,但中國的大學、地方政府和國營企業可能有依賴盜版Windows的電腦網路。據軟體供應商同業公會BSA去年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2015年中國的計算機上安裝的軟體有70%沒有獲得正當授權。

在中國杭州學習網路工程的朱煥傑也認為盜版是病毒大面積傳播的原因之一。朱煥傑表示,很多用戶之所以不更新軟體以獲得最新的安全保障,是因為他們擔心自己的盜版軟體會遭破壞或無法使用。

為企業提供網路安全建議的Archefact Group公司創始人托馬斯.帕朗蒂(Thomas Parenty)表示,使用盜版軟體已經在中國的計算機文化中扎根。他指出,有些人以為在中國使用盜版軟體是合法的,有些人則是不習慣為軟體付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