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人機大戰花絮:說英語是不愛國(圖)

作者:南京龍 發表:2017-05-28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棋人機大戰花絮:說英語是不愛國
年僅19歲的圍棋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潔與電腦程序AlphaGo對弈 ( 圖片來源: pixabay )

【看中國2017年5月28日訊】烏鎮舉行的圍棋人機大戰——年僅19歲的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潔與由谷歌下屬公司研製的電腦程序AlphaGo對弈。圍棋謎以及圍棋盲都想知道,在此前舉行的韓國圍棋九段李世石對弈阿法狗以1;4慘敗後,個體能否戰勝人類自己開發的機器。但奇怪的是,並不涉及任何意識形態的棋類比賽,竟也沒有直播,官媒的報導也惜墨如金。有網民吐槽:明明棋在國內下的……但是我們還不能看。也有網民大膽「翻牆」到Youtube上觀看直播,再通過社交媒體轉發。

不但如此,惜墨如金的官媒報導,還突出一則本來很平常的對話。賽後記者用英語提問時,柯潔回道:中國人就該用中文向我提問。不知道柯潔懂不懂英語,會不會講英語,還是十分精通,卻覺得這有些彆扭,當然也可能出於平常心,不必在這個場合——都是中國人在場的情況下。據說,記者所在央視還為此做了道歉。這一來,這個細節就被放大了。那就給人強加了一個印象,被採訪者是一名鐵骨錚錚的愛國者。別看他小小年紀,任何有損民族尊嚴的行為都不會放過。

有這個必要嗎?要是講不講英語都可以上升到愛國不愛國,咱們還幹嘛搞從幼兒到大學的英語教學?滿街的標語還要添加英文?懂中文又懂英文的會被當做人才,會多門外語那就被視作天才?你外語不過線,職稱考試就沒法過關,就不可能從事任何高一級的腦力勞動。高鐵、地鐵一切現代化公交工具都在講了中文之後,講英語,可是就在與外國來的阿法狗比賽之餘,記者與選手用英語交流幾句話,反而犯規了?這不是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如此這般的宣傳,只能造成國人的精神分裂,普遍的人格扭曲,給虛偽、狡詐大開了方便之門,堵死了真實、真相的交流渠道。柯潔才19歲,三觀還在可塑造的成長階段,如此激勵,不是等同於毀滅可造之材。

比賽進行了兩局,0:2。據報導,在兩天前進行的首輪對弈中,阿法狗最終執白小勝柯潔四分之一子。事後曾有評論稱,按照以往戰績來看,柯潔執白的勝率更高,因此很多人頗為看好柯潔在第二局的表現。柯潔也確實沒有讓擁躉們失望。報導說,阿法狗在比賽中也稱柯潔的表現「非常完美」。即便如此,柯潔依然沒能找到破解阿法狗的辦法。這從雙方的用時便可以明顯看出:在第一個小時的比賽中,柯潔用時43分鐘,而阿法狗只用了17分鐘。最終,柯潔中盤投子認輸。據說,與柯潔對弈的阿法狗已經是最新版本,和上一代版本對弈時能讓3子。柯潔的微博感慨道:……像武林高手對決讓你先捅三刀……我到底是在和一個怎樣可怕的對手下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