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好壞 中國都太大而難以讓人忽略

發表:2017-05-29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29日訊】美國暢銷書作家史蒂芬•金在他的新書《嚴峻的新世界》裡說:「不論好壞,中國都太大而難以讓人忽略。」

這裡的金先生是匯豐銀行的高級經濟顧問,一個中國通。他曾評論2012年疲軟的中國經濟:「中國以債務為動力推動的經濟增長難以維持。」

信用評估公司穆迪分析了中國經濟情況,下調了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從Aa3下調至A1)。金先生的警告再次進入人們的視線。

儘管現在中國的信用等級依然是A1,但是中國揹負的公債數量依然令人擔憂。

政府的直接債務並不是最大問題。根據國際標準,債務低於GDP的40%或3%的財政赤字都在正常範圍之內。中國經濟最大的隱患是公司欠債,或更準確來說是國企欠債,和地方政府欠債。國企儘管有時落後於時代,但仍然是構成中國經濟的支柱。

中國國企的欠債達到了中國GDP的115%,遠高於日本和韓國的欠債。日本和韓國的欠債只是GDP的30%左右。

穆迪公司的評估顯示如果中國想要將這些公司的債務降低到可控制的程度,則要投入大概4,000億美元。

與此同時,中國財政部警示一些地方政府難以維持日常開支。地方政府在補貼經營不善的企業,比如煉鋼廠,和失業補貼中掙扎。這些地方也通常經濟疲軟,支柱產業亟需改革。

目前中國擁有更深厚的經濟實力。中國外匯儲備達到3萬億美元,中國年經常項目(或經常賬戶)盈餘達到200億美元。因此,持續債務不會威脅到現在或近期的經濟。

但是,就像老笑話說的那樣,美國經濟打一個噴嚏,全世界都會感冒。對中國來說則是,中國經濟感冒,全球經濟都會跟著遭殃。2016年初,中國公布經濟發展比預期遲緩的數據時,國際股市震盪,商品價格下滑。

2010年,中國平均經濟增長速度在10%左右,現在則是6%到7%。

中國經濟跟7年前的盛極時期相比誠然可控性更強,但是如果沒有經濟改革,中國經濟有可能放緩到5%的增速。習近平在促進有效經濟增長(可能出現的失業和經濟重組開銷)以及如何把政治矛盾降到最低點之間尋找平衡。

在神經敏感的世界裡,中國債務大山會比實際預計的更明顯。穆迪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就像是一個風向標。由於投資者需要一種高風險高回報的投資以資助政府的債務,這一需求把中國債券股的回報越推越高。

雖然目前中國經濟還不著急尋找一艘救生艇,但是至少應該知道救生艇在哪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