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福利風潮:一週三休 工資還不減(圖)

發表:2017-06-09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企業福利風潮:一週三休工資還不減
日本東京。(圖片來源:free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9日訊】日本企業正在興起一股一週三休制的風潮,日本物流企業佐川急便是最新的加入者。

據《日本經濟新聞》和《日本讀賣新聞》6月6日報導,日本排名第二的物流企業佐川急便將面向作為正式員工的卡車司機,引進每週休息3天的作息制度。在收入水平方面,實行「一週三休制」的司機將與實行一週休兩天的司機處於相同水平,平均月薪在18萬日元到26萬日元之間(約合人民幣11157元到16115元)。此外,一週休3天的司機在休息日還可從事其他副業。

對於實行「一週三休制」的原因,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佐川急便是為了確保司機人數、緩解嚴重的人手不足問題,從而減少正式員工的離職率。佐川急便還將修改人事制度,為正式員工提供更多種類的工作方式。至於接下來是否會將「一週三休制」擴展到日本其他地區,《讀賣新聞》報導稱,佐川急便會在未來評估該制度的現實實施情況後,考慮是否在其他地區適用。目前,佐川急便約有3萬名員工分布在日本全境各地,勞動力短缺對其而言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如今在日本,已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引入了「一週三休制」。運營肯德基的日本KFC控股公司和經營優衣庫品牌的迅銷公司已引入這一制度,日本雅虎也計畫在未來幾年內引入。據日本《經濟新聞社》1月22日報導介紹,日本KFC控股公司是從2016年度開始引入一週休息3天的「限時員工」制度。具體而言,該制度將工作時間削減至每週20小時,並且員工可以選擇在哪一天休息。截至2017年1月18日,已有20位員工利用過該制度,休完產假重返崗位的女性也在利用這一制度。日本KFC控股公司認為,「限時員工制度有助於防止員工離職」。

除大企業外,日本地方企業引進「一週三休制」的數量也在增加。據日本經濟新聞社報導,在日本九州島運營看護設施的內山控股公司在2016年度將「一週三休制」擴大至全部81個設施的約2000名員工。工作體系從「1天8小時、1週5天」變成「1天10小時、1週4天」,合計工作時間仍為每週40小時不變。內山控股對《日本經濟新聞社》表示,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人從事看護工作和留住人才。

報導稱,日本大企業和地方企業相繼採取「一週三休制」的原因,是在人手短缺感日益加深的背景下,企業希望為需要看護和育兒的員工構筑寬鬆的工作環境,藉此確保人才。報導還引用了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一項調查稱,設有每週休息3天以上制度企業的比率在2015年已佔日本所有企業數量的8%,比例是10年前的3倍。

日本企業一直有加班文化,員工的工作壓力大也是此前導致日企離職率高的主要原因。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