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與西方學生的差異到底在哪裡?(圖)

發表:2017-06-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留學生與西方學生的差異到底在哪裡?
中國留學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14日訊】中國學生留學加拿大,陌生的環境給他們帶來的不僅是新鮮感,背後的壓力與挑戰也不可避免。如果一個學生的適應能力不強,不能很快適應環境,就不可避免經過一段漫長且痛苦的適應期。

為什麼每個中國留學生無一例外地會經歷這個適應期呢?主要是因為中國和加拿大完全相異的教育模式。

中國大陸的應試教育,以黨文化教材為中心,學生是被動接受的,學習模式是基於反覆記憶,與真實世界脫節,與學生的生活沒有太大聯繫,更不注重技能。

但是,加拿大的教育模式,是以學生為中心,教師只是起到引導,協調和促進的作用。強調學習的經驗和內容是與現實生活有關的,有具體意義的。鼓勵學生獨立思考,主動交流與分享,同時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生活技能。

截然不同的教育模式培養出來的學生的軟實力也是不同的。

中國學生和加拿大學生相比,軟實力的差距,會對在加拿大學習生活的留學生們造成哪些問題呢?

中國孩子交流意願低,不太願意交流,直接導致溝通能力弱的問題。還有就是,自理能力比較差和生活技能相當缺乏。而加拿大重視運動,戶外體驗,團體合作,社會服務等,這個在中國大陸的教育中是薄弱環節。

心理層面上,也有些非常突出的特點,那就是很多中國學生對於學習帶著很大的負面情緒,因為從小的學習模式並沒有給他們帶來快樂,在眾多人的鞭策下,為了學習而學習,此類學生的學習心態是很被動的,而加拿大教育模式培養了加拿大學生很主動學習和探索的習慣,這無疑也是中國留學生需要主動去調整的。

另外,大多數中國青少年容易與成年人站在對立面,對成年人缺乏信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中國學生從小就缺乏認同感,不管是老師還是家長,對他們的鼓勵少的可憐,負面評價反而更多一些,或者動不動就被請家長,一不小心就挨頓打。所以導致中國學生自信心不強,害怕說出自己的想法,而在加拿大的教育方式中,站出來表達自己的觀點是不可缺少的一種能力。

這樣看來,除了我們以前總是首要重視的語言能力以外,中國學生和加拿大學生的軟實力也是有差距的,中國留學生想要在加拿大學校裡應對自如,甚至享受其中,語言能力是最基本的技能,而對軟實力的提高是每個中國留學生都必須要重視的。

然而,等到在加拿大入學後才去想辦法去提高自己的軟實力,相當於又把自己置身於很被動的學習狀態。主動出擊,提前做準備才是學習應有的態度。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