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定位「兄弟之邦」論 美國怎麼看(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6-28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蔡英文(左)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於2016年6月27在巴拿馬總統府舉行會議後對新聞界發表講話
蔡英文(左)任職臺灣總統後,外交空間不斷被擠壓,巴臺斷交成為各國關注焦點。(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自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台海兩岸關係正面臨嚴峻的挑戰,臺灣國際空間也因蔡政府不接受一中原則而受到比過去更嚴厲的打壓,外界評論,巴臺斷交只是開始。臺灣跟中國大陸文化同源,臺灣作為民主的表率,此事一直是國際關注的焦點。於此同時,臺灣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日前對外表示,上個月曾與中國「高層官員」在日本東京會面。此言一出,震驚臺灣民政兩界。

《聯合新聞網》消息,北京涉臺系統私下透露,北京多次派人在東京與辜寬敏接觸,接觸人員屬國台辦內的局長層級,辜寬敏說,中國官員在兩人會面時表示中國過去十年的對臺政策是「失敗的」,還說有大陸人士就此一問題進行了「再檢討」,對此臺灣民眾不置可否。

此種事態,美國對於台海關係的態度就至關重要,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卜睿哲強調,自蔡英文上任以來,兩岸關係一直不佳,目前正值轉變時刻,通過各種渠道讓美國人多瞭解臺灣的方方面面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美國之音消息,美臺之間沒有正式外交關係,雙方官方往來也頗受限制,不過雙方人民之間有許多交流項目,可以促進雙方文化等各個層面的相互瞭解,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掌管的富布賴特(Fulbright program for scholarly exchange)學術交流項目就是其中一個鮮明的例子。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辦美臺民間交流關係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辦美臺民間交流關係(圖片來源: VOA)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與臺灣駐美代表處週二(6月27日)共同舉辦一場座談會,是富布賴特項目在促進美臺民間交流貢獻的一次標誌性事件。

此前,辜寬敏就對外表示,北京已有人開始主張,並指中國和臺灣關係這麼惡劣,原因是中國對臺灣政策,如果要改變和臺灣關係,應重新檢討對臺灣政策。

辜寬敏此次並沒有嚴厲批評蔡英文政府,反之卻為蔡英文說了很多緩和之語。巴拿馬單方面與臺灣斷交,並與大陸建交後,辜寬敏就對外表示了他對蔡英文的支持。

他指出,只是對中國喊話沒有什麼用。現在臺灣叫中華民國,自從被踢出聯合國,世界對臺灣的認知不是一個國家,再過三五年,臺灣的邦交國可能變四個、五個甚至零個,現在有20幾國承認中華民國,也並無任何實質意義。

外交風波不斷,幸而美國方面一直清醒的知道,要保護臺灣的民主形態。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亞太富布賴特分部主任亞當邁爾(Adam Meier)指出,美臺之間有共享的價值,人民之間的交流持續多年,過去60年間,參與富布賴特項目的美臺雙邊學生學者人數超過3千人,目前還有144人在兩地參加語言及文化項目,這是一件極好的事情。

亞當邁爾希望此項目能繼續為美臺民間交流服務,下一甲子,還可以繼續慶祝。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則表示了他的擔憂。

他指出,自從中國對外開放後,這幾十年中,有許多美國的年輕人抱著對中華文化的嚮往,更有興趣到中國去探索或學習語言,而臺灣對這些年輕人的吸引力實質上呈下降趨勢。當下台海關係正值轉變的關鍵時刻,美國人應更加深入的瞭解臺灣,必須讓他們明白,大陸在1949年之後,在共產黨的統治之下,中華傳統已經完全扭曲,臺灣是唯一保有濃厚傳統的地方。

在美國的友善之下,辜寬敏也坦言,對北京而言,目前的政策就是要臺灣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就連「兄弟之邦」的「邦」字,北京的認知是,此「邦」乃兩個國家之意,故要以「兄弟之邦」來建構兩岸關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辜寬敏也說,巴臺斷交事件是提醒臺灣,「是不是還要這樣繼續下去?」政府領導人不要只停留在嘴上去批評北京,該做的是想想如果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讓國際社會對臺灣的認同度轉變,臺灣的定位到底在哪裡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