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年內還會出重拳嗎?答案在這裡!(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7-13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13日訊】從剛剛公布的CPI數據來看,2017年之內,央行在貨幣政策上很難再進一步收緊了。

下圖是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近期CPI變動情況,可以看出,CPI在今年5月出現了環比(黃線)下跌。至於同比(藍線),跟上月持平,上漲了1.5%。

近期中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變動情況
近期中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變動情況(網路圖片)

中國國家統計局還宣布,上半年的CPI同比漲幅為1.4%。這個數據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中國不僅沒有通脹壓力,還有通縮的壓力。

中國是新興經濟體,在CPI調控目標上可以比發達國家更高一些。所以,最近幾年的「CPI同比漲幅的控制目標」都是設定在3%左右。去年4月的時候,高層感到物價的壓力,是連續3個月CPI達到了2.3%。由此可見,目前的1.4%顯然是偏低的。事實上,只要CPI同比漲幅低於2%,就有通縮的嫌疑。

種種跡象顯示,今年下半年CPI的同比漲幅可能還會有所回落,也就是說通縮會有所加劇。

為什麼會出現CPI回落的走勢?原因很簡單,利率在走高。利率是資金的價格,利率走高,意味著錢變得貴了。當錢變得貴的時候,一般人都會延遲消費。當然,企業的擴張也遇到了融資成本上升的局面,因此可能會降低擴張的衝動,這樣就業機會就會減少。

去年年底以來,央行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不進一步對美元貶值,減少了貨幣供應量。具體體現在廣義貨幣M2同比增速不斷下滑,到上個月出現了改革開放以來首次「個位數增長」。錢少了,就貴,所以利率就開始上升。利率上升,物價就開始回落,通縮跡象就開始出現。

此前說過,把人民幣維持在較高匯率,就需要提高利率。利率高了,經濟增長動力就會下降;匯率高了,出口就會受到抑制。加上樓市調控,成交量下降。則中國經濟增長的幾大動力,將同時感到壓力。這時候,經濟下滑的壓力就會出現。當然,物價是最先感受到的。

我們知道,2016年全年的CPI同比漲幅是2%。而2017年上半年,大幅回落到了1.4%。這個降幅是相當猛的。而且從目前情況看,下半年還會有所回落。

在這種情況下,央行進一步收緊貨幣、抬升市場利率的空間就幾乎沒有了。

此外,7月14日將召開5年一次的金融工作會議,這意味著此前金融監管全面收緊,到了階段性總結的時候。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改革中國現行的金融監管體系。從目前披露的信息看,一行三會的格局會維持。要麼在國務院層面,要麼在央行層面,設立跨部門協調機制,以適應新的監管形勢。

這次會議,意味著新的監管體制將揭開面紗,同時也意味著此前幾個月的金融監管風暴進入比較平穩時期。

貨幣政策很難進一步收緊,金融監管風暴告一段落,新的監管體製麵世,我們基本上可以得出這樣一個推論:貨幣政策在2017年內很難進一步收緊。對於投資者來說,年內將很難從央行這裡聽到「壞消息」了(樓市可能例外,但主動權不再一行三會,而在地方政府)。

年內美聯儲還有一次加息,可能還會啟動縮表,但整體而言,中國央行應該不會跟進——「不緊不松」,是未來幾個月的基調。對於股市來說,或許獲得一段做個股的時光。但這種好時光是階段性的,整體而言未來兩三年,A股的估值仍然將趨勢性下降。

也許有讀者會問:央行最近連續12個交易日沒有通過逆回購釋放資金,反而不斷回籠資金,這是啥意思。其實很簡單,6月份為了防範出現錢荒,放水太多了,需要回收資金。這不意味著貨幣政策繼續收緊。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