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刻之祖!連韓愈也推崇的石鼓文(圖)

發表:2017-07-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刻之祖!連韓愈也推崇的石鼓文
石鼓文之所以有此名稱,是因為它的文字是刻在十個鼓形的石頭上。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石鼓文世稱「石刻之祖」。因為文字是刻在十個鼓形的石頭上,故稱「石鼓文」,每塊石頭高約三尺,直徑約兩尺,是由山中天然的大圓石略加雕琢而成,文字即刻在石鼓的周圍,每具石鼓上刻有四言韻詩一篇,共十篇。

石鼓文全文約七百餘字,現在只流傳下來二百餘字。起初,石鼓文埋沒在陝西鳳翔府附近的荒野中,地處歧山之南。到隋唐時期才被人發現,唐憲宗元和十二年,即西元817年,韓愈曾作文記述這件事。元和十五年,鄭餘慶安放在鳳翔府的孔廟內。北宋建都河南,專門在汴京為石鼓文建造房屋以作收藏之用,到宋徽宗宣和元年,房屋建造完畢,即將石鼓文移置其中陳列,並特意用黃金塗在石鼓文的刻痕上,加以保護。

隨後,金人自北南下,汴京淪陷,將石鼓文遷移至當時的中都,即北京,並將石鼓文上的黃金掘起。到元成宗大德十一年,太守郭守敬將石鼓文移至北京孔廟大成門左右。

關於石鼓文的來源,一種說法認為石鼓文是戰國時代秦國的遺物,內容介紹秦國國君遊獵的十首四言詩,亦稱「獵碣」。

另一種說法又按《書斷》所說為「諷宣王畋獵之所作」,即周宣王時期太史籀所作。此石鼓文書法朴茂渾古,清康有為稱之:「如金鈿委地,芝草團雲,不煩整裁,自有奇采。」歷代以來稱頌不已。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