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舞形神兼備 道德內化人心(組圖)

作者:陳綺筠 發表:2017-07-17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典舞形神兼備道德內化人心
古典芭蕾與中國古典舞其實是大不相同。(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古典芭蕾與中國古典舞有何不同呢?

中國舞體現教育的行為與倫理道德的修養

原飛天藝術學院老師陳綺筠表示,古典芭蕾有著自我展現與直線構圖的特色,中國古典舞表現的卻是柔和的肢體動作,並在舞蹈中體現教育的行為規範與倫理道德的修養,這是中國古典舞最有價值的地方。

因為,一個簡單的傳遞物品動作,就可以說明古典舞演出時展現出的社會禮儀。當年幼的晚輩要遞上物品給年長者時,必須表現出的恭敬態度是:低著頭走上前,兩手奉上物件,再低頭退出,雙眼不能直視長者。但如果是與自己平輩的人物就不必如此,如果面對的是晚輩那就更直接。這就是在舞蹈中呈現出的「禮」,也是周公以「樂舞教育」治國的意涵。

中國古典舞的善與美 是高尚的「美育」

此外中國古典舞演出的善與美,更是一種高尚的「美育」,在舞蹈中女性表現出的大都是端莊賢淑的氣質,男性則顯出挺拔偉岸的儀態,從演員走路的神態穩重或輕浮,眼神的飄移或凝重,都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演員的情感與氣質,從中學習到美好的禮儀態度。陳綺筠特別強調中國古典舞的每個動作都將尾椎往下放,重心壓低保持平穩,把典雅的韻味突顯出來,即使是遞一張小紙片的動作也能有各種不同的韻味,老人是以略微顫抖的步伐前行,少女是以輕盈的腳步移動,男人則是昂首闊步地向前。相信現場觀眾在觀賞古典舞時,一定能感受到中國舞的「韻味」。

中國古典舞形神兼備道德內化人心
中國舞具備「形神兼備」的特色,演員的外在動作是「形」,還有跳、轉、翻的技巧。(圖片來源:新唐人)

中國古典舞講究內省與感受

「含胸內收」是每個表演最基礎的動作,陳綺筠表示,中國舞的精髓所在,那就是「內省」,即使是遞一張紙給對方都要講究禮節修養,都注重對方的感受。這是中國舞身韻、身法的技巧,也就是:手、眼、身、法、步的相互配合,女生大拇指與中指捏成蘭花指,男生四指併攏虎口撐開成虎口掌,遞上物品時再配上看對方的眼神,身體擺動的方式,走路的步伐,這一個個細膩的動作,給觀眾栩栩如生的感受,所以中國古典舞賞析最講究的就是「感受」。像身法中不斷開展「圓」的圖形,也是漢民族柔性的精神象徵,演員可以演出平圓、立圓、八字圓等等,這個圓形構圖包涵著佛家輪迴轉生的概念。

中國古典舞形神兼備道德內化人心
女生的大拇指與中指會捏成蘭花指,男生則是四指併攏虎口撐開成虎口掌。(圖片來源:大紀元)

中國舞失去文化內涵 太重視外在技巧

陳綺筠表示,中國舞具備「形神兼備」的特色,演員的外在動作是「形」,演出的情感就是「神」,再有就是跳、轉、翻的技巧,這些技巧是為了達到烘托渲染的效果,不是為了演員的自我表現,這些技巧在中國的戲曲、武術、雜技、體操中也可以找到。

然而,現今中國舞有很多的東西已消失了,尤其是文化內涵的部分,有許多舞蹈老師也無法釐清其中的根源,很多舞蹈演員也都只注重外在表現的技巧,這樣的中國舞是沒有精神內涵的,只有外在的形體動作,失去了太多感動人的力量。未來,她希望所有中國舞的編排老師們把文化內涵放進舞蹈裡,為我們社會的倫理道德教育盡一份力量。

提到中國古典舞表演,陳綺筠特別推崇巡迴全世界的「神韻藝術團」,她指出如今在中國古典舞中文化內涵最完整,最正統的就非「神韻藝術團」莫屬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