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變局 十九大人事破迷 習現「三架馬車」(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7-07-17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日前接替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隨後傳出孫政才被扣查在北京。重慶變局引發外界對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變動的思考。有分析認為,親習三個代表人物將在京、渝、滬三地凸顯習近平強烈的政治意圖。

7月15日,中共官方新華社消息稱,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其職務由陳敏爾接任。官媒通報中未提及孫「另有任用」。

香港《蘋果日報》當天報導說,孫已接受談話調查,14日就扣在京西賓館。

《明報》16日消息則指,孫政才是在7月14日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被帶走的。

孫政才「出事」尚未獲官方正式通報,但已引發輿論震動。因孫政才歷來被認為是上屆就準備的習的「接班人選」之一,因而也一直是十九大「入常」熱門。

孫政才仕途一旦轉向,普遍被認為打亂原先外界估測的十九大人事布局。

而重慶變局後,聯繫到習近平近期在北京、上海等重要地盤的人事控局,有人認為這代表習近平政治地位再無人挑戰。

臺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對中央社表示,從陳敏爾調任重慶,以及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並無中央候補委員資格就可接掌北京,再者上海市長應勇有可能接任上海市委書記,凸顯了習近平強烈的政治意志。

其中,1960年出生的陳敏爾來自浙江,到貴州之前也一直在浙江任職,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陳敏爾是省委常委、宣傳部長。中文系出身的陳敏爾,文學修養不俗,深得習的欣賞。這一經歷令陳敏爾過去多年來一直受到外界關注。

作為習近平「之江新軍」代表的陳敏爾此番入渝,被認為仕途向好,穩拿十九大進入政治局的一票。

在上海方面,陸媒報導,13日至14日,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召開會議,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市委會議上強調與「習核心」保持一致,並表示「堅決服從服務大局」。

有分析認為,韓正的此番喊話,不排除釋放要離開上海的信號。

韓正長期在上海官場任職,被認為是江澤民家族利益的代表人。路透社曾報導說,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

近年韓正一直傳要將被調離上海。今年1月份,習近平另一浙江舊部應勇,接替具有江派背景的楊雄出任上海市長一職。這被認為是為接替韓正做準備。

在北京,與習近平在閩浙共事先後長達20年的蔡奇,自去年10月頂下週永康舊部王安順任北京市長後,今年5月27日也如外界預期一樣,接替郭金龍任北京書記,拿下進入政治局的門票。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3月曾報導說,習的親信陳敏爾有可能在十九大「跳級」進入政治局常委會。

今年5月,海外署名「法道濟」的文章亦分析指,蔡奇不僅篤定實現「三級跳」,而且還有可能更進一步,實現十九大上的「四級跳」,有「入常」的可能。

一般認為,在京、滬、渝三地完全控局後,習近平權力將全面鞏固。

中央社引述臺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觀點指出,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在中共黨內的統治聲望與權力開始穩固;再到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後,黨內已沒有人會挑戰他,外界一些質疑習近平地位不穩的說法,早就不存在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