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的重大發現 澳洲原住民史長達7萬年(圖)

作者:夏紫雲 發表:2017-07-28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萬年前在澳洲絕跡的巨型動物雙門齒獸
5萬年前在澳洲絕跡的巨型動物雙門齒獸(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17年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夏紫雲綜合報導)一篇考古論文發表在7月20日的《自然》(Nature)雜誌上,澳洲的一項重大考古發現在世界考古界引起巨大興趣。澳洲原住民生活在澳洲大陸的歷史可能長達7萬年,他們曾與巨型動物如猛瑪像等共存了至少2萬年。

據衛報消息,澳洲考古學家在北領地達爾文以東300公里的卡卡度國家公園(Kakadu National Park)附近的Arnhem Land高原上、Mirarr原住民的土地Madjedbebe地區有了驚人的發現,澳洲原住民在這塊土地上至少生活了6.5萬年,考古文物顯示人類從非洲遷徙到澳洲的時間比預期的更早,也推翻了原住民使巨型動物如猛瑪像等滅絕的說法。

昆士蘭大學副教授Chris Clarkson帶領的國際考古隊,在Madjedbebe挖掘出了約1.1萬件手工製品,還有一處砂石岩庇護所,據推測是當時原住民的聚居地。在這塊約20平方米4公尺厚的岩層中,出土的文物包括經過打磨開刃過的石斧及澳洲最古老磨種子工具,經過測定此物至少擁有了6.5萬年的歷史,考古學家表示,石斧有著精細的製作,比世上任何出土的同類工具在年歲上早了至少2萬年。

Chris Clarkson表示,在挖掘的過程中,專家在三層代表不同時代的沉積岩層中挖掘出這些出土文物,在砂石岩庇護所中找到多把石斧年份介於1萬到7萬年不等。他說,團隊使用放射性碳測年和石英光釋光測年等工具測出土文物以及積岩層的年份,其中三層沉積岩層最底層的年代就是在7-8萬年左右。從沉積層最底部挖出的古物,也估計有7-8萬年之久,但考古學家懷疑有些古物可能在土層間移動過。「文物可能在岩層間橫向移動過,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在不同岩層間移動過」Clarkson說。

據悉,在Madjedbebe考古遺址,上一次被挖掘是在1970年代,當時Wolongong大學Bert Roberts教授曾經提出,此處地層的歷史在6萬年前左右,但因為當時的技術以及監定方式仍不成熟,引發眾多爭議。直到2012年-2015年間Chris Clarkson教授重新開始挖掘,在勘察與監測後,才真正確認真實的年份。

考古隊成員悉尼大學的Peter Hiscock教授表示,這項發現的意義在於讓我們知道了人類在澳洲大陸的首次出現年代,出土的手工製品表明第一批來到澳洲生存的人很快地適應這個新環境。

在最底岩層出土的文物中發現了史上最古老的斧頭和磨石,使用爐灶的證據,用於繪畫的反光礦物質-雲母,以及製作矛的方式。「三個岩層中的文物都不一樣,這可能意味著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群體或是同一種族的後代在這裡繁衍過幾次不同的文明」Roberts教授說,「在經過3D立體位置的探測後,我們甚至可以知道,每一種出土文物是如何使用的。」

震驚考古界的還有,如果這樣的年份屬實,那麼在第一批來到澳洲的人與巨型生物如雙門齒獸,巨型袋鼠和猛瑪像等共存了至少兩萬年,推翻了早前考古學家猜測的,因為人類的到來導致這些動物的滅絕等說法。

根據科學家早期的推測,澳洲最早出現人類是在約4,7000年前,而Madjedbebe這塊地方的文物顯示,直至1萬年前,在此處定居的人類幾乎沒有間斷過。「所有的證據都顯示,澳洲原住民與這片土地的聯繫是非常深的,我們必須明白和必須尊重這份文化遺產,並珍惜重視它。」

考古學家認為,澳洲原住民絕大部分是狩獵文化,很少有農業或使用金屬的證據,Madjedbebe處的出土文物再次證實,澳洲原住民有著世界上最古老並連綿不斷的文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