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遺禍 橫洲拆3村 村民促林鄭對話(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8-03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振英曾引發的橫洲風波,今3條受影響村子土地被收
梁振英曾引發的橫洲風波,今3條受影響村子土地被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 橫洲永寧村、鳳池村及楊屋新村3村土地範圍從今日凌晨起收為官地,用於興建公營房屋,受影響村民共180戶、約400人。今早約50名村民遊行至地政總署辦公室遞交請願信,要求與特首林鄭月娥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對話。

《蘋果日報》報導,永寧村村長陳愛金批評林鄭月娥政府此舉是其不兌現承諾的表現。他指出,林鄭月娥競選時曾承諾「有商有量、互諒互讓」,但至現時林鄭都未曾到村子與村民對話,質疑林鄭根本無意聆聽村民意見,而有關安置村民的安排尚未完善就已經收地,令村民感到不安及不滿。他又指收到消息,原本今天地政署會入村張貼收地通告,懷疑因有村民遊行及傳媒在場而取消,質疑地政署做事不堂堂正正,有心虛之嫌。

已居住近50年的村民伍小姐表示,消息對一眾村民來說是噩耗,而政府已經定了2018年1月為最後遷出期限,但村民已做好守村的準備,並表示絕不會妥協。她批評兩屆政府(梁振英政府及林鄭月娥政府)一意孤行,就事件從未諮詢村民,而村民多次以和平理性方式向政府表達訴求,但都不予理會,令村民對政府非常失望。她表示,希望林鄭月娥和陳帆親自與村民對話,並採用另一發展方案。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及鄺俊宇亦有到場聲援。朱表示,本月23日將與陳帆會面並轉達村民訴求,這次會面從前屆運房局局長在任期間已經開始預約,但感覺當時的局長張炳良不願面對事件,拖泥帶水。而現屆政府態度似較積極,希望現屆政府可以用行動證明誠意,而非只是擺出聆聽訴求的姿態。

早於2017年4月中,3村村民曾遊行到當時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辦公室所在的冠君大廈請願,要求前任特首梁振英政府刊憲啟動收地程序前,協助擱置收地,唯未見效。(見採訪報導:港府建公屋要滅三村 村民三步一跪促林鄭煞停)

「橫洲風波」始於2016年9月中,由朱凱迪當選立法會議員後揭露新界「官商鄉黑」(指政府、地產商、鄉事派及黑社會)勾結土地利益黑幕後開始引起社會爭議及關注。前特首梁振英疑與鄉事派因土地利益合作,最終導致2012原定於橫洲北部33公頃棕地興建的17,000公屋單位,轉向發展橫洲南部5.6公頃的綠化帶,並減至興建4000公屋單位。此舉不但違反保護環境的規劃原則,也令位於綠化帶的3條非鄉事派原居民的村子須拆遷。當時,朱凱迪受理村民求助後發現,政府原定計劃發展的棕地範圍中有土地屬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所有,用於經營停車場及貨櫃場。其後9月17日公佈的政府文件中更披露,梁振英親自主持兩個橫洲工作小組,而小組曾2次向地區鄉事領袖「摸底」。

自揭露新界「官商鄉黑」黑幕後,朱的人身安全也受到該區黑社會勢力的威脅,最後更要報警求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