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十九大換屆 北戴河波瀾不興?(圖)

發表:2017-08-09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戴河會議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北戴河會議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8月9日訊】1、北戴河會議習主導 難起波瀾

有跡象顯示,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會議已經登場。高層人事安排及中共新「指導思想」出臺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海外輿論普遍認為,在會前的強勢鋪墊下,習近平已掌控北戴河主導權。

軍演壓陣

8月8日,被指總部在北京的多維新聞網引述消息人士稱,北戴河會議已於8月2日召開。該消息人士還透露,中共十九大將在11月8日至10日之間召開。

海外媒體此前通過觀察中共高層動態猜測北戴河會議已啟動: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人自8月1日出席公開活動後「隱身」,國務院副總理汪洋2日在上海會見外賓後,不見露面。

在官媒央視8月3日的新聞聯播中,中共高層領導人也罕見地悉數不見。

據外媒近日披露,進出秦皇島的車輛被嚴加盤查,街頭訪民遭遣返原籍,通往高層別墅的道路被封鎖。

此外,據官媒通告,中共海軍5日至8日在山東青島至江蘇連雲港以東海域進行軍事實彈演習。7月27日至29日,中共海軍也曾在該海域附近舉行實彈演習。

近年來,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軍方一般都會在黃海海域軍演。而黃海海域北部正是北京、秦皇島的海上交通咽喉。

外界普遍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會為稍後的十九大高層人事安排「定盤」。

高層人事懸念

高層人事中,現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十九大能否打破「七上八下」潛規則留任最受外界關注。

海外媒體《大紀元》8月4日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十九大七常委中四人已確定,包括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栗戰書。現在博弈的焦點是王岐山將能否留任、胡春華能否入常。而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已鐵定出局。

美國的中國政經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日前對德國之聲表示,王岐山應該會破例留任,因為「王岐山幫習近平查了眾多官員,而且都是有一定影響力的官員。如果現在讓王岐山退休,對他個人而言,風險還是比較大的。唯一能保證他個人安全的辦法,就是讓他繼續擔任國家領導人」。

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披露,在7月14日的中共內部十九大准政治局成員預選中,王岐山僅次於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獲得第三高票。有分析認為,這表明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已定。

「習思想」確立

除高層人事安排外,據信北戴河會議還會確認習近平「治國理論」的定位。

8月4日,新加坡《聯合早報》刊文披露,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3日小范圍會見路透社、彭博社、《聯合早報》等10家媒體時稱,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已經形成了「思想體系」。針對該報記者「習近平思想」是否即將問世的提問,蔣建國並未否認這一說法。

據官媒報導,北京市委書記蔡奇8月3日在一次會議上稱,習近平治國理政理念思想,是一個「科學理論體系」、「習近平重要思想」是新時期的「行動綱領」。

香港《明報》8月8日稱,習近平親信蔡奇強調「習思想」,無非是拉開了地方大員響應的序幕。《明報》今年3月曾透露,「習思想」十九大將會寫入中共黨章。

輿論普遍認為,「習思想」的推出表明習黨內地位將超過前任江澤民、胡錦濤,比肩毛澤東、鄧小平。

港媒2個月前曾披露,胡錦濤在5月的一次高層會議上以「糾正錯誤」為由,建議將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胡本人的「科學發展觀」自黨章刪除。

北戴河會議「儀式化」

習近平主政後,北戴河會議的「干政」色彩漸趨消失。針對今年會議,上海政法學院專家陳道銀在8月4日的香港《南華早報》上表示,高層人事安排上,沒有人可以挑戰習的權威,他們得考慮後果。北戴河會議現在更像是一種儀式,展現「和諧」。

政論雜誌《北京之春》的名譽主編胡平持類似看法。胡平認為,在十九大人事布局的問題上,北戴河會議應該不會起到什麼逆轉作用。

政論人士崔士方8月8日撰文認為,因為中共沒有一個高層更替的民主機制,必須有一個黑箱會議來敲定最終的高層人事,所以習近平無法避開北戴河會議。

文章稱,既然避不開,習近平要在會議上完全佔據主動,就必須做些前期工作來為會議鋪墊,比如確立「最高統帥」地位、由央視推出以習為唯一主角的10集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非常規時間點的朱日和大閱兵、拿下「接班人」孫政才、在軍方掌控下的京西賓館開不許記錄的高層會議,就是這麼來的。

2、再整肅公安 習近平目標指向曾慶紅

中共十九大前夕,習近平加大整肅政法系統力度,繼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楊煥寧、重慶公安局前局長何挺被查,近日又傳出副部級的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以及公安部警衛局局長張智文兩高官被拿下。港媒評論指,這是習近平開始清除周永康背後毒源曾慶紅的舉措。

周永康之上的毒源

就公安部多名高官被拿下,香港《東方日報》8月5日刊發評論文章稱,從目前情況看,公安部現在被清理的不僅僅是周永康餘毒,還開始清除周的毒源。

文章說,眾所周知,周永康仕途發跡背後一直有人「罩著」,當中曾慶紅是周永康的「老大」。周永康當初從國土資源部到四川,再回到公安部,一路均由曾慶紅提攜,而曾慶紅也通過周永康牢牢地控制了政法系統。

外界公認,曾慶紅是江澤民的「軍師」,周永康正是在江曾二人的扶持下,在胡溫時代控制了政法系,一度形成了架空胡溫的第二權力中央。

此前,8月2日,大陸《財新網》報導,中共公安部官網已經撤下了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夏崇源的簡歷。

夏崇源「罪狀」未明,不過《東方日報》指出,夏崇源是江西人,長期在中央組織部任職,2013年轉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曾慶紅曾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是夏崇源的老上司,曾慶紅的家鄉江西吉安,與夏崇源的老家十分接近。而現任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是江西興國人,這三人同為老鄉,當中的關係讓人聯想。

警衛局成權鬥殺器

8月2日,《星島日報》亦報導了公安部警衛局局長張智文(正軍職武警少將)被查的消息。張智文曾任中共元老李先念的警衛秘書,2007年任公安部警衛局副局長,2009年晉升武警少將警銜,2014年升公安部警衛局局長。

公安部警衛局負責中共副國級領導人及訪華要人的安保工作,又稱公安部八局,正軍級單位,下轄部隊屬公安現役部隊,佩武警警銜。

《蘋果日報》披露,張智文曾任公安部12局(技術偵察局)主管,涉在周永康時代監聽王岐山等政要。

外界盛傳周永康曾與薄熙來密謀政變。周永康把持下的公安和國安部門,都成為權鬥殺器。在張智文之前,中共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周永康的警衛秘書談紅從2013年12月就「失聯」被調查。

海外多家媒體曾報導,在2012年8月北戴河會議前後,周永康至少兩次試圖暗殺習近平。一次是在北戴河會議室放置計時炸彈;另外一次是趁習在301醫院做體檢時打毒針。由於當時形勢危急,習近平一度需移居西山軍事指揮中心,以防不測。這些暗殺均由周永康的助理和警衛談紅實施。

就前述三人落馬,《東方日報》評論認為,習近平現在必須把槍桿子、刀把子、筆桿子的權力統統抓在手上,不管是老領導也好,新領導也罷,都不能擋道佔位。因而楊煥寧這個老公安才被清理,夏崇源這個曾慶紅「老鄉親信」也被調查,張智文則因掌握重權但立場不穩而被撤換。

3、令計畫獄中又傳「瘋訊」 高喊兩常委名

最新一期《爭鳴》雜誌披露,在中共秦城監獄服刑的原中辦主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畫,近期再次復發「精神病」,被送到武警總醫院醫治。

報導稱,令計畫白天時間唱情歌,並呼喊已經去世的兒子令谷的姓名。到了晚上,他唱樣板戲《智取威虎山》片段,並高喊劉雲山、周永康的姓名。

此前令計畫也多次傳出「瘋訊」。如2015年6月,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令計畫似乎出現精神崩潰。一名不願署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說:「令計畫所承受的壓力太大。他未曾走出喪子之痛。他將自己的失勢歸咎於家族成員。」另一消息人士稱,「令計畫毫無緣由地不斷高喊其父母的名字。精神科醫師被要求鑑定他是否裝病。」

現年61歲的令計畫,山西平陸縣人,2014年12月22日落馬,2016年7月4日因受賄等罪被判無期徒刑。令計畫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被稱為「新四人幫」。

令落馬後,大陸《財新網》曾暗示,令在其子令谷2012年3月18日法拉利車禍身亡後,為掩蓋死因,與周永康結盟。

2015年6月11日,周永康因受賄、濫用職權等罪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其後有港媒披露,周案不做公開審理,原因是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涉案。

4、黃奇帆三萬字經濟報告被刪

7月11日,重慶前市長、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黃奇帆到江蘇南通考察,發表經濟形勢專題報告,全文逾3.3萬字,內容在8月初被網路曝光又迅速遭刪除,引發外界猜測。

8月7日,臺灣聯合經濟網發表題為《黃奇帆萬言書引發的聯想》的文章指,在大陸提萬言書的人,「不是走大運,就是倒大霉。」

文章稱,此事有兩個「敏感」點。一個是黃在重慶16年,兩個搭檔──薄熙來和孫政才都被抓起來了;另一個是黃的報告與習、李的主張,是「曲言頂撞還是絲絲入扣」,就很難說了。

黃奇帆去年12月被免去重慶市長職務,今年2月調任人大閑職。去年7月,黃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的報告長達2.5萬字,在大陸網路上也被刪除。

黃奇帆曾多次公開聲稱和薄熙來配合默契,「如魚得水」,薄倒臺後卻又「堅決擁護中央對重慶市委主要領導的調整」,在官場上被稱為變色龍。

前《文匯報》記者姜維平多次發文披露,黃讓重慶國企虧得血本無歸,但是他的兒子和兄弟卻從中大發橫財。黃在薄熙來倒臺後,還和重慶的餘黨互相勾連包庇,對抗當局調查。

據香港《爭鳴》雜誌2017年4月號報導,黃奇帆去年12月免職後,接受了中紀委和中組部的審查。黃交代了自己當年為薄熙來歌功頌德,及個人濫用職權、籠絡人心、生活墮落的問題。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