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老子》(二)(組圖)

作者:清風 發表:2017-08-2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讀《老子》(二)
中國的三大名人:孔子、老子、周文王。

老子》又名《道德經》,是春秋時期的老子所撰寫,是道家的經典之作,千古以來對《老子》的解釋很多,但可以說絕大多數是站在常人的基點上,從字面上去理解的,理解不了老子說這些話的真正含義和老子所在層次的心態。

《老子》其實是一本講修煉的書,書中涉及了不少修煉的理,以及站在修煉的角度看治國,處事的原理,方法等。

本文試圖從修煉的角度解讀《老子》的部分章節,也是在筆者所在層次認識到的,供大家參考指正。

接續〈解讀《老子》(一)〉。

第二十五:章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解讀:同第四章,後面是說天地人其實是一個整體,都是按一定的規律在演化,在過程中三者又是相互對應的。

第二十七章: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瑕謫;善數,不用籌策;善閉,無關鍵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神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是謂要妙。

解讀:前面講的是功能,後面是說聖人會用功能或各種看似常人中的方法來點化教化其他人。

第三十五:章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用之不足既。

解讀:修道的君王之間相互交往能彼此受益,修道的理其實聽起來並不難懂,很樸素,人們反而不以為然。

第三十八章: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下德無為而有以為。上仁為之而無以為;上義為之而有以為。上禮為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扔之。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故去彼取此。

解讀:這是不同的層次對人心性的要求,層次越高要求越高,反過來也是這樣。

第四十六章: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解讀:不知足,努力的所謂奮鬥,得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會損德,個人這樣做會給自己帶來災禍,整個社會都這麼幹,就會有危及社會的災禍。

解讀《老子》(二)
李聃,又稱為李耳,字伯陽、外字聃,世人尊稱為「老子」。

第四十九章:聖人常無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聖人在天下,歙歙焉,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

解讀:聖人的威德大,心性高,不會計較別人對他的態度,如為君王則看淡百姓的一切,包括好的和不好的。

第五十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動之於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之厚。蓋聞善攝生者,路行不遇兕虎,入軍不被甲兵;兕無所投其角,虎無所用其爪,兵無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無死地。

解讀:人有長命的也有短命的,但修行的人德的成分大,業力小,所以很少遇到危險,即使遇到,終能平安化解。

第五十四章: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脫,子孫以祭祀不輟。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餘;修之於鄉,其德乃長;修之於邦,其德乃豐;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故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邦觀邦,以天下觀天下。吾何以知天下然哉?以此。

解讀:德是一種物質,可以往下積,惠及子孫,誰修行誰受益,修行的人越多,受益的人也越多,也可以相互之間比較。

第五十五章:含「德」之厚,比於赤子。毒蟲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精之至也。終日號而不嘎,和之至也。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氣曰強。物壯則老,謂之不道,不道早已。

解讀:修行深厚的人層次高,他能洞曉天理。事物過分的發展往往會適得其反。

第五十六章: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塞其兌,閉其門;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不可得而賤;故為天下貴。

解讀:修行好的人層次高,常人中的事一目了然,所以不怎麼說,同時也儘量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親疏厲害,貴賤一視同仁。

第五十八章:其政悶悶,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也。正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

解讀:古時的君王多有修煉,不然就是知道並推崇修煉,他本人的狀態民眾的狀態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聖人為君的話表現出來的狀態都很好。福和禍是可以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換的。

第七十章: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而懷玉。

解讀:大道至簡至易,說出來很容易懂,似乎也容易做,但真正做起來很難,要理解其真正含義達不到那個境界也很難,所以真正理解的人很少,能身體力行的就很可貴了。褐而懷玉只是一個比喻。

第八十章:小國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雖有舟輿,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使人復結繩而用之。至治之極。甘美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解讀這是老子對理想國度的描述,這種國度的人個個信道,懂得知足,修心,德的成分很大,福分也很大。

解讀《老子》(二)
老子的《道德經》,是道家的經典,也是全球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Fluffy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