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風波】教大現不當標語 林鄭促收緊學術自由惹批評(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09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大學民主牆連日出現不當標語,校園風波持續發酵惹來各界關注
教育大學民主牆連日出現不當標語,校園風波持續發酵惹來各界關注。(圖片來源:網上討論區)

【看中國2017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上周四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跳樓身亡消息傳出後,香港教育大學的民主牆上出現了「恭喜副局長喪子」的冒犯性標語,其後被學生會移除。然而校方一度違反私隱條例,在非構成刑事罪行情況下翻查閉路電視,並鎖定兩名嫌疑男子,且有關畫面更被洩漏,令兩名疑似涉事者的樣貌曝光,被各界批評有意製造白色恐怖,手法如同「文革式批鬥」。

《蘋果日報》報導,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回應事件表示,「對事件感到憤怒、痛心和內疚」,並透露校方已經翻查閉路電視,鎖定兩名嫌疑人士,但未確定兩人身分。其後教育大學內部一張閉路電視有關畫面的截圖流出,圖片可清楚看到疑似涉事兩人的外貌,但並無顯示兩人將標語貼上民主牆。而校方亦證實該圖片來自校園閉路電視,但強調有關片段僅供內部授權人士作內部用途,並表示將通知私隱專員公署跟進。

教育大學學生會兩度發表聲明譴責校方行為,表示民主牆的管理由學生會負責,而有關標語因涉及人身攻擊及侮辱內容已經在發現後立即被學生會除下,質疑校方不應將校園事件公眾化,更不應藉機收窄學生的言論自由。學生會指出,如果學生因提出爭議性話題或言論而遭到校方懲處,未來會令學生更懼怕表達個人意見,並且自我審查,間接在校園中造成白色恐怖。學生會亦批評,有關截圖被公開予媒體,令人懷疑圖片中的兩人就是涉事者,做法惡劣如同「文革式批鬥」。

有關校園事件亦得到特首林鄭月娥關注,林鄭昨日發表聲明指「強烈譴責」事件,形容有關言論「極之涼薄、侮辱」並「感到極度遺憾」。她又把教育大學不當言論一事主動與中大出現港獨標語一事相提並論,指出「言論自由並非沒有限制、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也非鼓吹歪論的藉口」,並期望校方採取行動處理有關事件。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亦表明支持徹查事件,強調一定會要求校方追究到底。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教育大學今日凌晨又出現不當標語,不過這次是以簡體字寫上的「恭喜劉匪曉波去世、劉霞永被我黨軟禁」的標語,未見署名亦不知是何人所為,有關標語今早已被拆除。教育大學學生會表示將跟進情況。有教育大學學生表示,校方不應干預學生言論自由,更不應違反私隱條例翻查閉路電視,而大學是一個可以公開討論政治問題的地方,如果校方打算調查事件追究責任,就應該一視同仁,不能厚此薄彼。

其後出現的簡體字標語
其後出現的簡體字標語。(圖片來源:網上討論區)

多名民主派成員表示,校園事件持續發酵令人擔憂,特別是林鄭月娥亦對有關事件「大力譴責」,並將事件與中大「港獨標語」事件相提並論,但兩件是「完全不同的事件」,擔心政府會藉機向大專院校及學生會的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開刀」,呼籲學生理智面對事件,不要成為打壓的藉口。

前大律師林作則在臉署反擊政府多個官員的「不能濫用言論自由」的說法,林表示,「言論涼薄歸涼薄,但言論自由就是言論自由,不存在濫用與否」,質疑政府企圖「以言入罪」,但香港最珍貴的價值之以便是言論自由,期望社會明辨是非,不要被「不能濫用言論自由」的說法迷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