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波】教大现不当标语 林郑促收紧学术自由惹批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09-09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大学民主墙连日出现不当标语,校园风波持续发酵惹来各界关注
教育大学民主墙连日出现不当标语,校园风波持续发酵惹来各界关注。(图片来源:网上讨论区)

【看中国2017年9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上周四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长子跳楼身亡消息传出后,香港教育大学的民主墙上出现了“恭喜副局长丧子”的冒犯性标语,其后被学生会移除。然而校方一度违反私隐条例,在非构成刑事罪行情况下翻查闭路电视,并锁定两名嫌疑男子,且有关画面更被泄漏,令两名疑似涉事者的样貌曝光,被各界批评有意制造白色恐怖,手法如同“文革式批斗”。

《苹果日报》报导,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回应事件表示,“对事件感到愤怒、痛心和内疚”,并透露校方已经翻查闭路电视,锁定两名嫌疑人士,但未确定两人身分。其后教育大学内部一张闭路电视有关画面的截图流出,图片可清楚看到疑似涉事两人的外貌,但并无显示两人将标语贴上民主墙。而校方亦证实该图片来自校园闭路电视,但强调有关片段仅供内部授权人士作内部用途,并表示将通知私隐专员公署跟进。

教育大学学生会两度发表声明谴责校方行为,表示民主墙的管理由学生会负责,而有关标语因涉及人身攻击及侮辱内容已经在发现后立即被学生会除下,质疑校方不应将校园事件公众化,更不应借机收窄学生的言论自由。学生会指出,如果学生因提出争议性话题或言论而遭到校方惩处,未来会令学生更惧怕表达个人意见,并且自我审查,间接在校园中造成白色恐怖。学生会亦批评,有关截图被公开予媒体,令人怀疑图片中的两人就是涉事者,做法恶劣如同“文革式批斗”。

有关校园事件亦得到特首林郑月娥关注,林郑昨日发表声明指“强烈谴责”事件,形容有关言论“极之凉薄、侮辱”并“感到极度遗憾”。她又把教育大学不当言论一事主动与中大出现港独标语一事相提并论,指出“言论自由并非没有限制、学术自由及院校自主也非鼓吹歪论的借口”,并期望校方采取行动处理有关事件。教育大学校董会主席马时亨亦表明支持彻查事件,强调一定会要求校方追究到底。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教育大学今日凌晨又出现不当标语,不过这次是以简体字写上的“恭喜刘匪晓波去世、刘霞永被我党软禁”的标语,未见署名亦不知是何人所为,有关标语今早已被拆除。教育大学学生会表示将跟进情况。有教育大学学生表示,校方不应干预学生言论自由,更不应违反私隐条例翻查闭路电视,而大学是一个可以公开讨论政治问题的地方,如果校方打算调查事件追究责任,就应该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

其后出现的简体字标语
其后出现的简体字标语。(图片来源:网上讨论区)

多名民主派成员表示,校园事件持续发酵令人担忧,特别是林郑月娥亦对有关事件“大力谴责”,并将事件与中大“港独标语”事件相提并论,但两件是“完全不同的事件”,担心政府会借机向大专院校及学生会的言论自由与学术自由“开刀”,呼吁学生理智面对事件,不要成为打压的借口。

前大律师林作则在脸署反击政府多个官员的“不能滥用言论自由”的说法,林表示,“言论凉薄归凉薄,但言论自由就是言论自由,不存在滥用与否”,质疑政府企图“以言入罪”,但香港最珍贵的价值之以便是言论自由,期望社会明辨是非,不要被“不能滥用言论自由”的说法迷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