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成接替王岐山大熱門 或另有因由(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7-09-19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栗戰書
習近平與栗戰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前,儘管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去留未定,但輿論大多認為,十九大無論王岐山去留,都可能不再繼續擔任中紀委書記。有港媒認為,栗戰書是繼任中紀委書記的頭號人選,並指出原因。

港媒《明報》9月18日刊發評論稱,栗戰書在中辦任職的五年來,清理了中辦令計畫的餘黨,包括曾任中央保密局長夏勇等人被撤職查辦。此外,栗戰書的家族與習近平之母齊心有淵源。這令栗戰書被視為接掌中紀委書記的最熱門人選。

有關王岐山在十九大上的去留,外界觀察者仍持不同觀點。

大陸學者章立凡比較折中的看法認為,王岐山近日一週內3次亮相,岳父姚依林獲超規格紀念,說明習和王岐山的政治盟友的關係牢不可破。王留不留任常委不重要,政治資本和資歷夠了,你就是大佬,就可以發揮政治余熱(繼續掌權)。他如果留任其它職位,也就是這種思維下的一種選項。

對於栗戰書將成為王岐山接替者,早前一直有此說法。港媒《東網》9月8日也有評論文章認為,中辦主任栗戰書是習近平的心腹親信,是十九大「入常」的當然人選,最有可能接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

日本媒體《讀賣新聞》8月曾在頭版披露一份據說是中共北戴河會議確定的最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其中指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將出任中紀委書記。

栗戰書為何接棒反腐?與習家淵源之外還有強項

有關栗戰書的家族與習近平之母齊心有淵源,《明報》的前述文章指「栗戰書出身中共河北地下黨的烈士家族,與習近平之母齊心有淵源,他在1980年代與在河北任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的故識,故被歸為習近平的嫡系幹部。」

當時在貴州任省委書記的栗戰書,在2012年11月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之前的7月就進入中共權力中心,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正部長級,9月接替令計畫任中辦主任。當年11月栗戰書同時獲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栗戰書執掌中辦5年,習近平上臺後所有外訪內察活動,幾乎都有栗戰書陪同在身邊。

《明報》前述分析中,還特別提到栗戰書清洗令計畫餘黨這一上位中紀委書記的「要件」。

令計畫從1995年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至2012年9月離開,在長達17年的時間內培植了大量黨羽。2014年12月22日,離任中辦主任兩年多的時任中共全國政協原副主席、統戰部原部長令計畫落馬。

據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3月號披露,經習近平親自批示,當局早在2013年2月底中共「二中全會」期間,就啟動以王岐山為首、栗戰書操刀的五人領導小組對中央辦公廳人事大清洗。中辦內部公開的13個部門中,中辦調研室、秘書局、警衛局被列為重災區遭大清洗、大改組。

原隸屬中辦128名局級、副局級官員,被罷免、調離121名;437名處級、副處級官員被罷免,調離415名,被司法機關、軍事檢察部門逮捕有13名局級、副局級官員,51名處級、副處級官員。佔95%官員在清洗、改組中下臺。中央警衛局及整個部隊則採取分期分批撤換、調防、轉業形式進行。

在令計畫2014年12月落馬後,多家海外媒體報導,當年底,由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操刀,對中共中央辦公廳進行了又一次大清洗,被中南海稱為「清君側」。

據稱,在落馬後,令計畫供出了約300人。當局對令供出的官員涉案程度和罪證,經過核實後,有的安排「軟著陸」,有的作出處理。

與令計畫有關的中辦4名副主任中有3名已被撒換,包括趙勝軒、王仲田、張建平;已被撒換的還有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中辦秘書局長霍克、中辦保密局長夏勇、中辦人事局長陳久松、中辦調研室主任卓松盛、中辦調研室局長丁孝文、中辦主任助理陳瑞萍、中辦主任助理李建波等人。

其中,2014年12月,令的親信、中辦秘書局局長霍克突然轉任國家旅遊局副局長;2015年1月16日被宣布接受調查。

據陸媒2016年7月20日報導,從中辦任保密局長調任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的夏勇已離任。被免原因及去向不明。夏勇在去年8月被追認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港媒曾披露,中辦警衛局副局長王慶被責令復員、退休,2016年1月初被逮捕。

習近平上臺時被安排的「專職秘書」朱國鋒,傳因捲入令計畫事件,已被調離中辦,擔任中共全國供銷總社辦公廳副主任。

令計畫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同被稱為「新四人幫」,相互間有扯不清的關係。有中共軍方背景的《環球新聞時訊》雜誌2015年9月1日發文直指,令計畫和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蘇榮等人,其實依附著同一個後臺江澤民

正因令計畫與江派的勾連,有觀點認為,栗戰書清洗中辦,蒙上了一層肅清江派餘黨的色彩。

早在2016年6月5日,海外明鏡博客有一篇明顯挺江派的博文《中共十九大常委人選的再預測》,提出「江派總動員圍堵習近平,目標就是要封殺栗戰書」的口號,還說栗戰書應在十九大上交出中辦主任職位,等等。

當時外界有觀察認為,這或顯示栗戰書已繼王岐山,成為最讓江派忌憚的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