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鳳凰衛視遭整肅內幕(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17-09-23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鏘鏘三人行」遭叫停。(視頻截圖)
「鏘鏘三人行」遭叫停。(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十九大前,在北京當局頻頻發力,對官場、金融、軍隊進行了大規模清洗後,日前,鳳凰衛視被高調整肅,三檔節目《鏘鏘三人行》、《時事辯論會》、《震海聽風錄》被同時叫停,其它節目也遭到警告和約談。身處香港的鳳凰衛視,被指江派色彩深重。分析認為,鳳凰在十九大前敏感時刻被整肅,是因為涉足高層內鬥過深。

另類鳳凰:身在香港面向大陸

鳳凰衛視的前身是香港衛星電視(星空傳媒)旗下的香港衛星電視中文臺(衛視中文臺),於1991年開播。其後,衛星電視被傳媒大亨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收購,隨即進行改組。

鳳凰衛視中文臺,於1996年3月30日從衛視中文臺分拆成立,後陸續開播了電影臺、信息臺、歐洲臺、美洲臺。鳳凰衛視雖然位於香港,但所持的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並且從開始時就以普通話廣播,並未考慮香港受眾。更加與眾不同的是,鳳凰衛視是唯一可以在中國大陸落地的境外媒體。

2004年的香港「七一」,有兩個遊行,一個是50萬人參加的民主大遊行;另一個是6萬人參加的「慶祝回歸活動」遊行。對於正常的香港媒體來說,即使要報導6萬人的慶祝回歸活動,也肯定不會放過人數更多的50萬人民主大遊行。但是鳳凰衛視就只報導了6萬人的慶祝活動。

在鳳凰最近的節目中,《鏘鏘》主持人竇文濤讚揚中國軍隊在澳門救災,對比說美國軍隊不救災。時事評論員橫河分析表示,作為香港的媒體人,鳳凰衛視的主播應該知道美國軍隊主要對外,中國軍隊主要對內這個區別,從這個角度也說明,鳳凰的節目,主要受眾不是海外華語觀眾,而是防火牆內的大陸觀眾。

雙面鳳凰:喉舌加忽悠小罵大幫忙

鳳凰衛視的新聞報導的立場叫「主流立場、另類表達」。所謂主流立場,就是指與中共主要媒體的報導口徑保持一致。

然而,鳳凰衛視的節目裡,經常會報導大陸觀眾感興趣,甚至是在國內被視為比較敏感的內容,因此有不少大陸觀眾認為鳳凰衛視敢報一些國內不敢報導的東西,觸及一些敏感的話題。

前鳳凰信息臺新聞總監龐鐘說,其實這就是鳳凰衛視想給別人造成的印象。鳳凰實際上是中共在海外媒體的一個窗口,是受到中共江派控制的,一直起到了小罵大幫忙的作用。

「為什麼小罵,它就是要迷惑好多觀眾的視野,輕描淡寫地說一下中共某些方面的情況,可能讓觀眾跟民眾覺得它比較敢說話。有些國內沒有的,它也敢說兩句。但是在一些重大的,原則性的問題上,它都是有口徑的,而且一直是受中共宣傳口這方面的監管的。」

高管來自體制內 打壓異己大搞潛規則

從組織構架上看,鳳凰衛視的高層主管幾乎全部都在中共的黨政宣傳部門擔任過重要職務,如行政總裁劉長樂,執行副總裁王紀言,歐洲臺臺長邵文光,常務副行政總裁崔強,都在加入鳳凰之前,有體制內履歷。

竇文濤曾在2011年6月8日的一期節目中說:「我們鳳凰臺屬於體制內。」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也曾表示:「央視是大哥、我們是小弟」,所以是一家人。

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在2009年評價說:「鳳凰衛視不只是中共資助控制的媒體,而且裡面的主要負責人都有國安背景的。由於北京中央電視臺講的話越來越沒有人相信,所以他們更加利用鳳凰衛視來打壓異己」。

《鏘鏘》的前主播,臺灣美女鄭沛芳,自曝曾經因無法接受臺內開新節目必須「陪睡」的潛規則,於2001年元旦夜吞了50粒安眠藥自殺未果。鄭沛芳語出驚人:「鳳凰臺根本不算香港媒體,領導全來自大陸,當然帶有壞毛病,凡沒能力而出鏡的,都被潛規則了!」

「鏘鏘」猝死有內情 鳳凰涉十九大內鬥

此次《鏘鏘》被停播,陸媒將其形容為「猝死」。其實早在2015年趙本山被禁的同時,就有來自體制內的爆料稱,「被禁播的還有竇文濤」。

《鏘鏘》這個被稱為最嚴肅的娛樂新聞、避談敏感話題的清談節目,在關鍵時刻為中共江派站臺,扮演輿論打手,這是其犯忌的一個原因。

建立、發跡與江時期的鳳凰衛視,其老闆劉長樂被指和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密切,而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是鳳凰傳媒董事局的董事。

2011年,劉長樂曾攜鳳凰衛視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唱紅打黑」大造聲勢,薄失勢後又為其「漂白」提供輿論陣地,遭當局警告。

在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鳳凰兩度把習近平和周永康進行「捆綁性報導」,足見鳳凰傳媒在高層權力博弈中扮演的角色。

分析認為,在十九大前敏感期,此番動作或涉習近平整頓中共情報系統和嚴防對手利用輿論攪局十九大。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鳳凰衛視此次被嚴厲整頓,很可能與其捲入高層權鬥太深有關。這一波對媒體和網路的整頓雖然不是只針對鳳凰一家,但鳳凰衛視的確是其中最顯眼,整頓力度也最大的媒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