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內地新移民vs香港人 看法有何不同?(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26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調顯示香港人認為新移民是造成香港社會問題的主因,那在港新移民與香港青年人又怎麼看這個問題呢?
民調顯示香港人認為新移民是造成香港社會問題的主因,那在港新移民與香港青年人又怎麼看這個問題呢?(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採訪報道)日前香港智庫「環保觸覺」委託香港大學進行一項關於「人口政策與房屋問題」民調研究,結果顯示,逾8成市民認同香港人口超出負荷、近7成市民贊成削減內地新移民「單程證」配額。

有關研究在2017年9月5日到12日,隨機以電話訪問了500人,針對市民對香港人口負荷、房屋問題及人口政策關係的意見。結果發現有51%受訪市民「非常同意」及29.7%受訪市民「同意」香港人口超出負荷,合計80.7%;導致香港出現房屋供應不足的主因首位為「大量內地投資者來港買樓」,佔71.8%,其次為「內地新移民湧現」、「政府房屋政策失誤」及「地產發展商囤積及炒賣土地」,分別有66.1%、61.7%及57.5%。反而政府一直所說的主因「土地供應短缺」,卻是最少人選擇的一項。

對於港府減少安排每天150個「單程證」新移民名額,可以有助解決香港房屋問題一項,有68.7%受訪市民表示認同。民調反映,政府長期忽略開發土地以外解決房屋問題的方法,例如改變人口政策,打擊樓盤炒賣等,亦指出政府近來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社企房屋」、「貨櫃屋」等方案並不受市民歡迎,大部分市民仍然期望政府能夠從問題根源入手,降低人口負荷,提升社會福利及使財富更平均分配。

現時香港每日有150名內地人獲發「單程證」來港定居,且「單程證」審批完全由內地執法部門控制,過去亦不乏有人利用有關漏洞如「假結婚」、「假家庭成員」方式來港定居。香港政府容許每天150個單程證名額入港定居,2016年共有57400名內地新移民來港,較2015年增加5成,更創下16年新高,被認為是造成香港人口超負荷的主因。入境處統計指出,2016年新移民中有約20%有大專學歷、68%有中學學歷、12%只有小學或以下學歷。

持有大專學歷的內地新移民白先生指,自己認同香港人對內地新移民普遍帶有歧視,但自己在香港環境中與香港人相處「很融洽」。白先生認為,新移民與港人最大的分歧在於文化差異,「香港人比較實事求是,工作中看重個人能力,而非內地流行的『拉關係』解決問題,也很看重個人文明素養,他們會反感那些不良的行為,在內地人眼中就視為這是歧視他們」。他認為,在內地長期養成了不良社交習慣,而且香港政治環境寬鬆,不同人都能理性表達意見,「但很多內地人不明白,他們受內地思想教育影響,以為香港人提出的不同意見就是『反動』,強行將自己的思想套在別人身上。」

白先生亦指出,不難明白香港人為何會把很多問題歸咎於內地新移民,「在政治活動中不難看到那些『愛國』組織的身影,他們大部分是內地人,為了一點點錢去幹這些事,還有其他很多犯罪的勾當,報章上都登出來了,這樣就引起了香港人的反感,說實話,我也很反感」。他指出自己和認識的許多內地新移民都能融入香港生活環境中,「香港人其實普遍都很友善,我認為當大家真的互相理解包容時,肯定能夠一起融洽地生活」。

香港人林小姐則認為,「出現社會問題始終是政府的責任」,她認為新移民來港並沒有錯,而錯的是政府管治不善,最終導致香港人與內地新移民對立起來。「其實我覺得是政府有意令這個對立發生,因為它的施政實在太多問題,把問題根源都掩蓋起來,然後令市民對立就是掩蓋自己責任的最好辦法,因為你們互相指責都沒空管它的問題了」。林小姐舉例說,比如劏房問題,香港人將房屋單位做得很小,收很貴租金,令新移民失去上流機會,從而怨恨香港人,求政府幫忙;另一方面香港人看到政府很多政策偏幫新移民,心生不滿,就敵視對方,將社會問題都歸咎於新移民。「這其實是因為政府不檢討自己、從根源解決問題的惡果。如果政府『犧牲』那些富商權貴的利益,以及不要『唯恐天下不亂』,真正實行一些社會福利政策,那社會就會更融洽,但我看到的是,政府與權貴是勾結一起的,為了自己的利益推行各種政策,然後又變相鼓吹普通市民把矛頭指向對方,這樣它自己就能獨善其身,被愚弄的最終是市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