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佔中」發起人:香港步入半威權時代(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27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認為,香港已經進入「半威權時代」
「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認為,香港已經進入「半威權時代」,圖為9月19日佔中案提堂。(攝影:鐘靈)

【看中國2017年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法庭目前正在審理包括「和平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內9名參與佔領運動人士的案件,法庭由於控方律政司控罪「重疊不合理」而決定押後到明年1月再審。戴耀廷形容,近來香港發生的連環政治事件,已經反映香港進入「半威權時代」。

戴耀廷日前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指出,香港近來發生議員資格被取消、雙學三子入獄、多名年輕社運人士入獄、何君堯以文革手法對自己發起批鬥等連環政治事件,反映香港從以往「半民主」制度,滑落到「半威權管治」模式。他形容個人心情比過去「更複雜、更差、差了很多」。戴指出,林鄭月娥上任初期,部分香港人仍然相信林鄭會推動社會「大和解」,但目前種種跡象反映香港的民主發展正受到更進一步的壓迫。

戴以足球賽形容香港政治形勢:「開場10分鐘強攻不進球,就要退回中場守住,但對方不斷攻過來,我們這方又有人負傷、要換人,但還頂得住,還未輸。」戴又形容香港民主運動「現在只是上半場,還沒有分出輸贏」。他認為,香港人現在最重要的是堅持爭取民主,而過去3年「看到昔日雨傘運動中的面孔,他們都沒有放棄,這個最觸動我,讓我感覺我不是孤單一人。」

戴又表示,與另一發起人陳健民最擔心的是,他們的另一個「戰友」,今年73歲的朱耀明牧師會否被判刑。「我們很希望朱牧師不用坐牢,而且從證據中也可以看到,朱牧師沒有做過『煽惑他人』的事,朱牧師也沒有在台上發過言。」「我們希望可以幫朱牧師打贏官司,或者緩刑。他身體不好,加上過去他對社會服務的貢獻很大。」

被告之一的陳健民指,按照目前法庭審判趨勢,預計自己很有可能最終被判入獄。陳表示,自己可能將因入獄而失去在中文大學的教席。「但入獄未必是壞事,我以後仍會在民間辦學。」

同為被告的朱耀明牧師則認為,如果法庭最終判處他們入獄,只會令更多港人醒覺,「我想香港人一定會問,2位好教授(指戴與陳)和1位年老的牧師為甚麼要去坐牢?他們犯了甚麼罪?」朱牧師指,自己從未後悔參與公民抗命,「作為一個牧師、上帝的僕人,我們一定要行公義守公義,我別無選擇。」

對於林鄭月娥及眾高官,包括何君堯都曾表示自己是天主教或基督教信徒,朱牧師說:「有人以神明名義欺世盜名、有人以為加入教會便心安理得,有人為錢為權為名為利,大談殺人、做假、甚至一心賺錢追求利益。」他憶起《聖經》中記載的有權有勢,但卻迫害耶穌的人,說「不是但凡叫耶穌做主的人,都能上天國」,諷刺林鄭月娥於6月接受BBC訪問時說「因為我做好事,上帝在天堂已經預留了位置給我」。

被稱為「佔中三子」的戴耀廷、朱耀明及陳建民,是提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信念的3人,目標為以公民抗命佔領中環行動表達香港人對真普選的要求。他們在佔領運動結束前的12天,即12月3日,與多位泛民主派成員及其他參與佔領運動的65人前往警署自首,體現尊重法治、承擔法律後果的公民抗命精神,承認違反《公安條例》中「參與未經批准公眾集會」條例。然而後來律政司對有關9人提出「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等共6項控罪。

9月19日,9人於法庭提堂,但法庭因「未能決定律政司提出的控罪是否成立」為由將案件押後。戴耀廷於庭外表明「只會承認『參與未經批准公眾集會』一條控罪」,並指律政司有意以多重控罪起訴9人,意在「政治打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