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案提堂 法官質疑控罪重疊押後再審(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19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佔中案今日提堂,法庭質疑律政司有關控罪重疊且法律原則性成疑,將案件押後審訊。
佔中案今日提堂,法庭質疑律政司有關控罪重疊且法律原則性成疑,將案件押後審訊。(攝影:鐘靈)

【看中國2017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採訪報道)佔領運動中9人被控公眾妨擾案今日在灣仔區域法院提堂,9名被告包括戴耀庭、陳建民、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被律政司控以「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等共6項控罪。

被告之一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建民散庭後表示,法庭指出控方,即律政司在同一案情的基礎上,以三條控罪「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控告戴耀廷、陳建民及朱耀明,質疑律政司將案件重疊,控罪覆蓋的年期長達21個月,而當中「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的控罪不合憲。法庭最終決定將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9日及12日進行預審,並引述法庭指「需要時間研究控方提出的控罪是否成立」。

代表被告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表示,曾詢問控方有關控罪如何劃定實際範圍,即甚麼範圍內被拘捕的佔中參與者會被控罪,但律政司未能清楚回應。麥指出,佔領運動期間有多達900人被拘捕,當中200人被起訴,要求律政司交代是否會起訴餘下的700人,因為他們當中可能有有關案件的辯方證人,如果他們被起訴可能會影響其他佔中案件的審訊。

被告之一的公民黨陳淑莊質疑,律政司「用了3年時間提出一個過時的控訴其實十分不恰當」,反映政府有意政治檢控社運人士。她希望這次被控的9人會是最後一批因佔中被檢控的人,並表示希望律政司做事「要合乎程序和法律原則」。

張秀賢表示,希望社會不要只關注這次事件,因為已有不少社運人士已在牢獄之中,而最近亦會有其他案件,呼籲傳媒及香港人多加關注。他又指目前社會瀰漫著一股「雙重標準」的風氣,暗指何君堯激進的「殺無赦」論後都安然無事。

戴耀廷
戴耀廷接受訪問坦言將對合理控罪認罪,但不會對不合理控罪認罪。(攝影:鐘靈)

戴耀廷接受訪問時反駁社會輿論指「所謂公民抗命就是要承擔全部罪名」,他坦言會對「未經批准集結」控罪認罪,但對於其他控罪則預料「會有很長時間的答辯」。他指出如果律政司指控的罪行不符合法律原則,或有意多重控罪則不會承認有關控罪。

被告9人今午進入法庭前向傳媒表示,不會向政治檢控屈服,亦不畏懼強權打壓,高喊「公民抗命、不屈不饒」的口號。民主黨成員、社民連及公民黨等成員亦到場聲援,亦有不少港人到場支持被告9人。現場亦聚集了大批「珍惜群組」及「愛」字頭組織人士,他們高喊「反對港獨」以及詆毀戴耀廷的口號,有港人質問他們是否知道「這件事不關港獨事,不要混為一談」,也有路過港人批評他們搬弄是非,「收錢辦事」,並對他們高喊「不義之財不可取」。

被告9人進入法庭
被告9人進入法庭。(攝影:鐘靈)

到場聲援人士
到場聲援人士。(攝影:鐘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