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十九大中共權力重組的幾個版本(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7-10-04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破空:十九大中共權力重組的幾個版本
習近平與栗戰書(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7年10月4日訊】距離中共十九大召開,還有兩週,這個時候來談論中共權力重組的版本,頗有風險。可能猜不准,招致「浪費時間」的批評。但筆者認為,與其做事後諸葛亮,不如事先再做一次梳理。

這猶如哥德巴赫猜想,猜測可能很費勁,答案可能很簡單,簡單到一加一等於二。因為,無論我們如何猜想,中南海裡的權力分贓已經大致完成,只等出場走秀,讓演員和道具各就各位,完成一次權力重組的豪華舞臺秀,五年一度的政治春晚。

在此之前,已經傳出各種版本,都各有各的邏輯。筆者並沒有幕後台下的消息來源,只能藉助事證分析和邏輯推理。

第一個版本,過程很一般,結果無驚奇。仍然是七常委制,仍然是各派都有份。比如,前段時間,日本媒體報導的版本:三人出自習派,三人出自團派,一人出自江派。他們是:習近平、栗戰書、陳敏爾;李克強、汪洋、胡春華;韓正。

這個版本的意義是,團派,無論從資歷到年齡,都積累到最成熟階段,尾大不掉,習近平無法迴避、無法逾越,被迫與團派共治。而江派,無論從資歷到年齡,都已經沒落,無力回天。留下一個風派人物韓正,象徵派系平衡。

第二個版本,富有一些戲劇性。七常委制,但王岐山留任,出任總理或國家監察委書記。第二個版本與第一個版本相比,象徵習近平權力更大,大到可以力排眾議,留下王岐山。如果是這個版本,最可能出局的是胡春華,因為習近平不喜胡春華。前幾天,黨報突然再次刊登習近平批評共青團的講話,並出版一本書,對胡春華而言,是一個不祥之兆。而孫政才的突然落馬,對胡春華而言,兔死狐悲,且大事不妙。

官方出版《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一書。習近平痛批共青團官員「高位截癱,四肢麻痺」,是「四化」幹部:「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 。」還有這麼幾句辛辣的嘲諷:「說科技說不上,說文藝說不通,說工作說不來,說生活說不對路,說來說去就是那幾句官話、老話、套話。」其實,其他派系,諸如習家軍,難道就沒有這些毛病?關鍵在於,誰壟斷了話語權?在人治的中共體制內,不是誰有資格指責和教訓別人,而是誰有權力指責和教訓別人。

第三個版本,富有爭議性。主席制加常委制,一如毛澤東時代,或,復辟毛時代的權力架構。這個版本與頭兩個版本相比,顯示習近平權力更大,大到可以凌駕於中央,成為新時代的「紅色皇帝」。如果是這樣,除了習近平出任黨主席,最可能出任副主席的,包括王岐山、李克強、栗戰書。如果是這個版本,常委可能保持七人,也有可能增加人數,連同主席和副主席在內,常委可能增至9人或11人。多出的名額,大抵上,花落習家軍。

第四個版本,可能出人意外。常委中,清一色的習家軍,「滿城盡帶黃金甲」。如果是這樣,習近平安插在各地方的習家軍諸侯,諸如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長應勇等,都可能入常。而非嫡系的變種「習家軍」,諸如,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以及,現任中組部長、習近平的陝西老鄉趙樂際等人,也都有入常的機會。有「三代帝師」之稱、原本出自江派、但先後投靠胡錦濤和習近平的王滬寧,也如韓正一般,是風派人物,也不排除有入常的可能。這個版本,顯示習近平權力巨大,不僅可以支配地方和軍隊人事,而且可以支配政治局常委會和政治局的人事。

綜上,無論哪一個版本,都已經寫好了劇本,排練好了演出。但,仍然可能出意外。就如同孫政才的意外落馬。事實上,習近平當局給孫政才送了六個罪名,其他中共高官幾乎全都具備。

「毫無理想信念,背棄黨的宗旨,喪失政治立場,嚴重踐踏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二,「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群眾紀律,講排場、搞特權」;三,「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泄露組織秘密」;四,「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權和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夥同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財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巨額利益,收受貴重禮品」;五,「嚴重違反工作紀律,官僚主義嚴重,庸懶無為」;六,「嚴重違反生活紀律,腐化墮落,搞權色交易」。 

這些台詞暗示:中共官員黨員盡都喪失了理想信念,但孫政才們是「毫無」;中共官員黨員盡都違反,但孫政才們是「嚴重違反」。所以被下獄、治罪。這些台詞,等於承認,作為一個執政黨,中共已經完全墮落,無可救藥。其存在價值,僅僅是死守權力和既得利益而已。具體到死守誰的權力、誰的既得利益?便可決定,誰能雞犬升天?誰會鋃鐺入獄。

其實,孫政才反習,然後被習反掉,乃是因為,孫不滿習「斷後」:斷送其第六代接班人的夢想,轉而成為反習勢力的「共主」,並很可能涉及政變陰謀。習察覺後,驚懼而廢之。

王岐山的去與留,一直是十九大的最大懸念。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指名要求會見王岐山,乃是探究後者留任與否;美國總統川普的前首席戰略顧問班農密會王岐山,不一定是王留任或卸任的信號,但卻留下一個類比:正如,無論班農留在白宮還是辭離白宮,都是川普的高級顧問,其政治影響力不減;同理,無論王岐山留任還是卸任,仍可能是習近平的高級顧問,習王之間的政治合作關係,或將長此以往。

班農明言:「現在的中國就是1930年的德國。它正處在一個拐點上,它可以走這條路或者那條路。」十九大之後,習近平和習氏中共就是如此,面臨走這條路或者那條路的生死抉擇。比如,走納粹之路,必死;走美利堅之路,必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