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樣用人?看完智慧倍增!(組圖)

作者:秦自省 發表:2017-10-0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遇不到伯樂,千里馬就會變成廢馬。(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遇不到伯樂,千里馬就會變成廢馬。(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齊桓公去察看馬棚,問管馬棚的官吏說:「馬棚裡什麼事最難做?」

管馬棚的官吏還沒有回答,站在旁邊的管仲馬上回答說:「我管夷吾曾經當過馬伕。在我看來,編製供馬站立的木柵欄,最難!如果先用彎曲的木料編製,第一根用了彎曲的木料,就又要找第二根彎曲的木料,彎曲的木料已經編完了,筆直的木料就無處可用了。如果先用直的木料編製,第一根用了筆直的木料,就又要找第二根筆直的木料,筆直的木料已經用完了,彎曲的木料也就無處可用了。」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管仲講的編製馬棚木柵欄最難的故事,生動地說明瞭用正直人最難的道理。第一個人用錯了,那就會壞人推薦壞人,結果必定是「小人用而君子退」;反之,第一個人用對了。那就會好人推薦好人.結果必定是「君子用則小人退」。

駿馬怒吼,表示它鬱鬱不得志。
駿馬怒吼,表示它鬱鬱不得志。(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唐太宗早就說過:「為事擇官,不可粗率,用一好人,別的好人都來了。用一壞人,別的壞人都跟著進來。」所以,人事大權在握的人們,用人可要謹慎啊!

細思之,在一個小人成群的團體,君子是無法立足的;同樣的道理,在一個君子聚集之所,小人也會活的很不開心。明白了這個道理,管理者難道還有疑問嗎?即使是足不出戶,也能運籌帷幄之中,具有非凡的管理智慧啊!

(參考資料:《管子・小問篇》)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