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奪冠一個全球經濟指數排名的背後(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10-09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觀察全球宏觀經濟的領域總有一些新興經濟指數出現,如「巨無霸指數」、「星巴克指數」和「iPhone指數」。目前「挖掘機指數」受到關注,其用來反映某國基建、採礦的活力。這項指數的排名中國力拔頭籌,但這背後凸顯中國經濟模式的重大問題。
中國恐將回靠大規模基建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10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在觀察全球宏觀經濟的領域總有一些新興經濟指數出現,如「巨無霸指數」、「星巴克指數」和「iPhone指數」。目前「挖掘機指數」受到關注,其用來反映某國基建、採礦的活力。這項指數的排名中國力拔頭籌,但這背後凸顯中國經濟模式的重大問題。

「挖掘機指數」一般被用來評估基礎設施建設、採礦等領域的活力,進而評估某國某地區的宏觀經濟情況。日本的小松株式會社(KOMATSU Ltd.)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機械及礦山機械製造企業之一。截至目前,該公司已經售出了47萬臺工程機械,並且小松出售的每一臺機械都帶有相應的監測設備,會將相關數據回傳給公司。

小松株式會社將每臺機械的使用情況等相關數據上傳到網際網路,客戶就能看到自己購買的機械情況,判斷機械是否損壞、何時需要保養。

此外,小松株式會社還會將所有機械數據進行整合,並在每年10月份發布在公司的官網上。通過這些集合數據,所有人都能從這些數據中,可以看到全球哪些地區的工程機械使用更為頻繁。基礎建設等活力可以從當地的工程機械平均使用時間中得到體現,那麼工程機械使用時間越長,建設活力就更旺盛。

從數據來看,中國的建設活力最強。從2016年10月到2017年9月的一年中,中國的工程機械平均使用時間都在130小時/臺以上。從工程機械的需求量來看,中國對七種主要機械的需求量每月同比增長也是最高。和中國相比,日本、北美、歐洲、東南亞和大洋洲相形見絀。

中國奪冠一個全球經濟指數排名的背後
全球工程機械平均使用時間。(圖片來源:小松株式會社)

另外,從中國工程機械協會的數據來看,挖掘機等基建設備的銷量創出了歷史新高。今年1-8月,25家主機製造企業共計銷售各類挖掘機械產品91,439臺(含出口),同比上漲101.1%,已超2016年全年銷量30%。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經濟恐怕又走回靠大規模基建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

巨無霸指數

1986年,《經濟學人》雜誌社的一名記者Pam Woodall想到了用各國麥當勞巨無霸漢堡的價格來對比各國物價指數。後來,此說法開始風靡,並一直被沿用至今,也就是著名的「巨無霸指數(Big Mac Index)」這是一個非正式的經濟指數,用以測量兩種貨幣的匯率理論上是否合理。這種測量方法假定購買力平價理論成立。

星巴克指數

這是一個非正式的經濟指數,也是代表購買力平價的一個指標,該指數認為一國匯率應當使購買一杯星巴克中杯拿鐵的價格與在美國購買的成本相同。根據這一指標,每一個國家貨幣的購買力可以用一杯拿鐵的美元價格來反映。這一指數也被稱為「中杯拿鐵指數」。

iPhone指數

隨著蘋果手機(iPhone)在全球的流行,也出現了一個衡量貨幣價值的iPhone指數。是指一個國家的某個城市居民為了購買1臺基本款的iPhone,所需要付出的工作時間。瑞銀UBS在2015年將已發布了44年的《價格與收入》報告新增iPhone指數,作為估算全球共通的衡量標準。瑞銀的報告調查了世界71個國際性城市,發現瑞士城市蘇黎世居民只需工作不到三天(21小時)就可以買iPhone 6,是71個城市中速度最快的。中國北京的居民則需要217.8小時。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