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統計方法大變 為保經濟增長達標?(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10-11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0日,有中國國內媒體引述統計局的人士報導,前三季度研發支出將納入GDP統計,各地GDP總量和增速都將有所增加。就在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稱,今年實現6.5%增長目標沒問題甚至會更好。統計局官方在全年還沒結束就下定論,或許和調整GDP統計方法有關。
中國國家統計局將調整GDP核算方法。(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7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0月10日,有中國國內媒體引述統計局的人士報導,前三季度研發支出將納入GDP統計,各地GDP總量和增速都將有所增加。就在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稱,今年實現6.5%增長目標沒問題甚至會更好。統計局官方在全年還沒結束就下定論,或許和調整GDP統計方法有關。

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聲稱,「今年中國經濟實現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全年可能還會有更好一點的結果。」

寧吉喆透露,房地產長效機制正在制定,會適時出臺。「目前房地產市場……政策效果是明顯的。過去一年,全國去庫存的面積達一億平方米,主要在三四線城市和小城鎮。」

另外,寧吉喆公布的數據有,中國9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3%;2013-2016年,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平均每年增量44,413億元(人民幣,下同)。

他還表示,近年來中國面臨較大的就業壓力。

2017年還沒有結束,寧吉喆給中國經濟增速如此下定論,或和統計局修改GDP統計方法有關。在10月19日將有一個重大變化,當天中國國家統計局將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經濟數據。與往年不同的是,將要公布的GDP將研發支出納入核算範圍,這與過去把研發投入作為中間成本扣除的情況還不一樣。

10月10日,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某省統計局的人士表示,各地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經濟數據,也會將研發投入納入。並且,相應各地的GDP總量和增速也會有所調整。「這個事情已經定好了,全國將統一實施。」

據悉,目前中國各個地方統計局正在抓緊進行上述準備工作。多地統計局發布消息稱,從2016年年報和2017年第三季度季報開始,將研發支出計入該地區的GDP,並對GDP歷史數據進行修訂。

例如,江蘇揚州統計局發布消息:已按照省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處制定的《研究與開發支出計入地區GDP核算方法》完成了2004-2016年研發支出計入地區GDP後的歷史數據修訂,並將在三季度核算地區GDP時使用含研發支出的基數。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核算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蔡志洲表示,研發支出計入GDP後,GDP總量會有所增加。「對於很多發達地區而言,研發投入比重大,新增加的GDP會多一些。」

目前,有一些省市公布了研發支出納入GDP後的數據。

江西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研發支出納入GDP後,新修訂的2016年江西GDP總量是18,499億元,比原先增加134.59億元;浙江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該省研發支出納入GDP後,新修訂的2016年GDP總量是47,251億元,比原先增加了773億元。

GDP(國內生產總值),是一個國家所有常住單位在一定時期內生產活動的最終成果。GDP是國民經濟核算的核心指標,也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狀況和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

雖然改變研發支出在GDP核算中的處理方法,這是遵循國際規範(SNA-2008)的舉措,對GDP核算國際化有一定意義。不過,也有輿論質疑這是虛值增高的一種手段,是中國國家統計局玩弄數字遊戲來增加GDP總量,進而達到年初制定的經濟增長目標。

因為衡量一個國家經濟發展需要數據來支持,因此真實的各項經濟數據是用來進行分析的依據,可中國的經濟數據歷來被各界質疑其真實性,從GDP到行業數據,以至關乎民生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都是如此。

儘管經濟數據造假性質惡劣,對中國經濟影響的後果嚴重,但在政府部門和單位,這種現象並不少見。有的上級單位要求下屬單位按計畫上報統計數據,有的憑空編造統計數據。

經濟數據水分之大,連李克強都不相信。李克強曾對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Clark T.Randt Jr.)表示,判斷中國的經濟不能看GDP數字,這個數據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