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全面出動封殺民主派 勢奪否決權(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0-17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制派議員趁空窗期修訂議事規則,勢將民主派議員議政空間收窄,取締「拉布」。
建制派議員趁空窗期修訂《議事規則》,勢將民主派議員議政空間收窄,取締「拉布」。圖為民主派議員就梁振英UGL事件提出質詢。(攝影:李善)

【看中國2017年10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林鄭月娥日前宴請各黨派營造「和諧」氣氛,然而另一邊建制派議員則準備趁泛民主派6名議員被取消資格的空窗期間,啟動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修訂一旦成功,「拉布」拖延議案表決的做法將被廢除,而泛民主派議員亦將失去對政府議案的否決權。

《明報》報導,《議事規則》修訂委員會將於下周一舉行閉門會議,由謝偉俊議員出任委員會主席,委員會屆時將討論議員對修訂規則的意向,但未知何時完成程序。修改《議事規則》的目的在於對抗民主派議員「拉布」,建制派議員提出的修訂內容,包括如果大會因「拉布」或「點人數」流會,立法會主席有權決定何時再召開會議,甚至於流會當日重開,以及訂明立法會主席有權挑選接受哪些議員的修正案等。

由於日前6名非建制派被取消議員資格,泛民主派面對修訂案的分組點票環節將守不住否決權,因此建制派現在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勢必能夠通過。民建聯陳克勤及自由黨張宇人10月11日以代表38名建制派議員向議事規則提交修訂建議,信中建議有逾10條,部分是針對加大立法會主席權力,包括有權挑選是否接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大會流會後有權選擇重開會議時間,包括即日重開等,變相廢除泛民主派議員為拖延某些議案表決的「拉布」行為,以及全面收窄泛民主派議員議政空間,當立法會主席為建制派背景時,亦可選擇不接納泛民主派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此外,建制派議員還建議將成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從20人提升至35人,即立法會全體議員70人的一半。立法會中長期建制派佔多數,這屆立法會中非建制派議員僅佔24人,意味著泛民主派很難再就調查某些事件成立專責委員會,比如去年11月泛民主派議員曾就梁振英UGL事件成立的專責委員會。建制派議員提出有關建議的理據,是指泛民主派議員「濫用」有關機制,成立「浪費政府時間、人力、物力」的專責委員會調查單一事件。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批評建制派議員的行為,指過去一屆立法會中泛民主派都未曾引用有關權力成立專責委員會,而泛民尋求以權力有限的呈請書成立的委員會,亦能有助尋求真相,例如對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的調查。楊批評建制派對泛民主派「感到過分恐懼」,就將僅有的監察政府及調查事件的空間都杜絕,強調立法會的工作是監察政府。楊指自己將就有關修訂據理力爭,但坦言泛民主派可以爭取的空間不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