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上海再成權鬥風口(圖)

觀察一週時局 洞悉中國變局先機

發表:2017-11-03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上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3日訊】1、習家軍全面上位 滬成看點

中共十九大過後,黨政高層人事變動頻繁,習近平親信舊部佔據各要害職位。其中,地位特殊的上海一把手易人引起外界特別關注。高層權力結構大變之際,習當局對中南海安保機關的清洗同步展開,嚴防政變。

習人馬遍佈要津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截止10月31日,中共中央七大直屬機構中,除中聯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統戰部外,中辦、中宣部、中組部、中央政法委四機構一把手皆已證實易人,接任者分別為丁薛祥、黃坤明、陳希、郭聲琨。

其中,丁薛祥曾任習近平大秘,黃坤明是習近平的福建、浙江舊部,陳希是習近平的中學同學。郭聲琨被視為江系人馬,但其公安部黨委書記一職則由胡錦濤、習近平的人馬、原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接任。

地方人事上,四大直轄市中,北京、上海、重慶市委書記已由習近平舊部蔡奇、李強、陳敏爾接任,原屬江派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則屢屢向習近平表忠、靠攏。

此外,習近平親信、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已接替「團派」胡春華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新疆黨委書記去年已由習人馬陳全國接任。

除高層人事外,10月27日,十九大產生的新一屆政治局召開首次會議,審議了《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其中提到包括中央政治局全體成員,「要堅持每年向黨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

香港《明報》分析稱,以往是中共五大國家機關黨組向政治局常委會報告工作,今後述職者將具體到個人,且包括政治局委員、常委;同時述職對象也由常委會集體變成總書記個人,突出上下級關係。

七常委訪上海

10月31日,習近平率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和韓正從北京搭乘專機赴上海參觀中共一大會址。而習近平舊部、原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剛剛接替韓正主政上海。作為中國經濟中心的上海被視為江澤民上海幫的老巢。

時事評論人士華頗認為,此舉是習近平給李強撐腰。華頗稱,李強在上海清洗的力度要加強,可能會遭到上海幫的反彈,所以習要給李強撐腰,也是對上海幫吹響了集結號。

10月27日,現居加拿大的資深媒體人姜維平,在自媒體上就十九大人事結局和習近平未來反腐作點評。他認為韓正進京是被「調虎離山」,讓他與李克強「碰撞」是上面的安排。韓正離任後上海就落入習近平手中,反腐可能觸及江澤民家族。

姜維平日前進一步表示:「這次韓正進入政治局常委是明升暗降,實際上把打開江澤民大本營上海的大門的鑰匙拿到手了。江澤民的嫡系被不斷清洗之下,由李強擔任上海主要領導,下一步對江澤民的勢力做一個很大的清洗,但達到何種程度也很難預料。」

路透社2013年11月22日曾援引消息人士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

清洗中南海內部

10月28日,《新唐人》援引美媒稱,因應高層「大換血」,中南海內部系統「大清洗」悄然展開。中南海工作人員也將有大面積調整和補充。

知情者稱,中辦和國辦已經聯合下發內部通知,從貼身保鏢到警衛和安保人員,從司機到助理和秘書,中南海所有工作人員,均需重新接受全面審查和綜合評估。

在2012年9月令計畫離任中辦後,習近平也曾讓栗戰書操刀大力清洗中南海內部人員,大批令計畫舊部餘黨被調離或受處理。

知情者還說,中共十九大閉幕的前兩天,中南海已有多名秘書和司機等工作人員被臨時調離,同時,參加十九大和一中全會的服務團隊高層,被臨時要求換乘大會專用車輛,並且上交包括手機在內的全部隨身電子設備。

據指,經過最終博弈,中南海最高層人事安排塵埃落定後,習近平不希望再發生任何狀況,已經三令五申,尤其要嚴加防範任何形式的暗殺和篡黨奪權的陰謀。

據說這是一中全會一結束後,習近平破天荒地前往八一大樓,召開軍方高層會議的最重要原因。

據官媒報導,習近平10月26日在北京召開十九大後首次軍方會議,對軍隊提出六個「必須」,其中「必須忠誠」被放到首位。

香港中國事務評論員林和立10月27日在港媒撰文分析說,十九大開幕不久,就有高官指出中共內部有反黨、反習集團時刻圖謀「篡黨奪權」,而習近平與王岐山在多次內部講話中亦提到要警惕黨內「團團夥夥」的反核心陰謀。這些言之鑿鑿的陰謀論顯示,雖然習近平與其幫派在黨、政、軍已大權在握,但習對於自身的安全似乎並不太放心。

2、王岐山「出常」內幕 或任國家副主席

中共十九大落幕,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據指是因遭「反對派」激烈反撲而「出常」,其未來去向備受關注。近日,有外媒放風,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

遭激烈反撲「出常」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此前被認為將繼續助習反腐打虎,但十九大後,王岐山全退,不僅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甚至連中央委員都沒有保留,這一安排大出外界預料。

日媒《日本經濟新聞》10月26日指,是因為「反對派」激烈反撲,習近平為了平衡更多的政治因素,不得不同意王岐山退休。

日本媒體稱王岐山是一位「改革鬥士」般的人物,他「打虎」力度非常之大,範圍非常之廣,形成強大的震撼效應。王岐山搗毀了中共不成文的「刑不上常委」的規定,把像周永康這樣的重量級人物投入監獄。

日媒表示,王岐山在職業生涯中贏得了具有「處理危機的能力」的讚譽,習近平非常看中王岐山,儘管有不成文的「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習近平仍然力圖使王岐山加入自己第二個任期的領導班子。但最終未能如願。

王岐山的接班人趙樂際是習近平的陝西老鄉。《日本經濟新聞》分析,習近平在栗戰書和趙樂際的支持下,即使王岐山離開,也能牢牢掌握中國政局,何況王岐山還可以在必要的時候提供幫助。

或提前出任國家副主席

對於王岐山未來是否真的「裸退」,各界仍有多種推測。臺媒消息指出,王岐山將接替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並在明年3月的「兩會」前,可能會採取過渡性質的安排。

10月29日,臺灣《聯合報》引述香港消息人士表示,依據中共國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兩會」才能正式出臺,而在此之前4個多月的過渡階段,高層已研擬通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案,設計一個過渡性程序,對王岐山做出適當的安排。消息人士說,該做法疑似已向中共內部傳達。

報導分析認為,現任的大陸國家副主席、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雖然年僅66歲,十九大不但沒有「更進一步」,甚至連位階更低的中共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都沒能進入,顯示提前下臺的可能性並不低。

從中共歷史觀察,國家副主席也不一定是政治局委員,比如此前曾任此職的中共元老王震和紅色資本家榮毅仁。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10月28日對《新唐人》表示,王岐山雖然卸任了,但他還是習近平重要的智囊和參謀,甚至有作為主席特使出訪的可能。因為王岐山是習近平過去5年最有力的臂膀,習近平反腐鞏固權力,主要靠王岐山掌握的中紀委。

此外,王岐山在十九大前頻頻出現在外事活動中,會見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前國內政治事務顧問班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各國政要。作為只有中共黨內職務的王岐山,突然頻頻會晤外國政要,讓外界感覺有些「異乎尋常」,這也預示其職務即將發生變化。

3、李源潮出局原因不明 傳妻兒涉大案

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未到退休年齡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自十九大政治局委員名單中「除名」,引發外界猜測。

10月30日,香港《東網》報導稱,李源潮於十八大後任中共國家副主席,虛職無權,據傳李的妻子、孩子都涉及某些大案,其心腹大秘也被帶走,而李源潮也屢次傳出被調查的消息。

報導說,十八大以來李鮮有公開活動,大家不知道他一天到晚都在幹什麼。不過,早年間北京太子黨圈中人都知道,但凡李源潮在工作上出了嚴重問題要「檢討錯誤」時,往往會淚流滿面,哽咽不已。大家都覺得他膽小,很怕「過不了關」。

香港《蘋果日報》10月24日引述消息說,李源潮很可能在十九大出局,卸去政治局委員職任,並轉任政協任副主席。算是成功「軟著陸」。

中共十八大,外界曾盛傳李會成為七名政治局常委之一,結果落空,只是以政治局委員身份擔任國家副主席。有消息人士指出,李源潮因被揭發與前中辦主任令計畫,在十八大前搞「海選」,犯了大忌。

李源潮背景複雜,有「共青團」、「太子黨」等多重色彩。

4、酗酒屢出人命 軍隊又再禁酒

10月26日,軍方發言人任國強稱,9月底中央軍委向全軍和武警部隊印發了《關於嚴禁違規宴請喝酒問題的規定》。

據悉,該規定涉及工作日以及擔負值班、執勤、演訓等任務期間,在會議、集訓、培訓、檢查、調研、慶功、走訪等期間全面禁酒。並規定,「嚴禁任何時間、任何場合酗酒」。

據《新京報》報導,最早在2008年8月,中共空軍就出臺各類「禁酒令」。2012年12月,中央軍委也對飲酒進行了明確限制。去年4月,空軍又制定了「禁酒令」。這顯示中共軍隊此前酗酒屢禁不止。

2015年12月,新浪微博曝出26軍軍長張岩在軍部與39軍兩位原部下喝酒致一人死亡。張岩後被撤正軍免職。

今年9月下旬,中共海軍突爆艦隊政委醉酒窒死醜聞。還在海試階段的東海艦隊最先進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南京號,其政委黃紅飛在月初參與船廠老闆在浙江豪華酒店豪飲,返回軍營後因醉酒致嘔吐物倒流窒息身亡。事件涉及多名海軍前任和現任將領,令軍方高層極為緊張。

香港《蘋果日報》9月22日援引軍事評論員黃東解釋說,中共軍隊飲酒文化自從江澤民時代開始已經非常盛行,甚至成為一種貪腐的象徵。江澤民時代很多買賣官位的情況,都是軍官們聚飲到爛醉時談出來的。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