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上海再成权斗风口(图)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中国变局先机

发表:2017-11-03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上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3日讯】1、习家军全面上位 沪成看点

中共十九大过后,党政高层人事变动频繁,习近平亲信旧部占据各要害职位。其中,地位特殊的上海一把手易人引起外界特别关注。高层权力结构大变之际,习当局对中南海安保机关的清洗同步展开,严防政变。

习人马遍布要津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截止10月31日,中共中央七大直属机构中,除中联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统战部外,中办、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政法委四机构一把手皆已证实易人,接任者分别为丁薛祥、黄坤明、陈希、郭声琨。

其中,丁薛祥曾任习近平大秘,黄坤明是习近平的福建、浙江旧部,陈希是习近平的中学同学。郭声琨被视为江系人马,但其公安部党委书记一职则由胡锦涛、习近平的人马、原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接任。

地方人事上,四大直辖市中,北京、上海、重庆市委书记已由习近平旧部蔡奇、李强、陈敏尔接任,原属江派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则屡屡向习近平表忠、靠拢。

此外,习近平亲信、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已接替“团派”胡春华出任广东省委书记,新疆党委书记去年已由习人马陈全国接任。

除高层人事外,10月27日,十九大产生的新一届政治局召开首次会议,审议了《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其中提到包括中央政治局全体成员,“要坚持每年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

香港《明报》分析称,以往是中共五大国家机关党组向政治局常委会报告工作,今后述职者将具体到个人,且包括政治局委员、常委;同时述职对像也由常委会集体变成总书记个人,突出上下级关系。

七常委访上海

10月31日,习近平率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从北京搭乘专机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而习近平旧部、原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刚刚接替韩正主政上海。作为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被视为江泽民上海帮的老巢。

时事评论人士华颇认为,此举是习近平给李强撑腰。华颇称,李强在上海清洗的力度要加强,可能会遭到上海帮的反弹,所以习要给李强撑腰,也是对上海帮吹响了集结号。

10月27日,现居加拿大的资深媒体人姜维平,在自媒体上就十九大人事结局和习近平未来反腐作点评。他认为韩正进京是被“调虎离山”,让他与李克强“碰撞”是上面的安排。韩正离任后上海就落入习近平手中,反腐可能触及江泽民家族。

姜维平日前进一步表示:“这次韩正进入政治局常委是明升暗降,实际上把打开江泽民大本营上海的大门的钥匙拿到手了。江泽民的嫡系被不断清洗之下,由李强担任上海主要领导,下一步对江泽民的势力做一个很大的清洗,但达到何种程度也很难预料。”

路透社2013年11月22日曾援引消息人士称,江泽民希望韩正留在上海,以照顾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

清洗中南海内部

10月28日,《新唐人》援引美媒称,因应高层“大换血”,中南海内部系统“大清洗”悄然展开。中南海工作人员也将有大面积调整和补充。

知情者称,中办和国办已经联合下发内部通知,从贴身保镖到警卫和安保人员,从司机到助理和秘书,中南海所有工作人员,均需重新接受全面审查和综合评估。

在2012年9月令计划离任中办后,习近平也曾让栗战书操刀大力清洗中南海内部人员,大批令计划旧部余党被调离或受处理。

知情者还说,中共十九大闭幕的前两天,中南海已有多名秘书和司机等工作人员被临时调离,同时,参加十九大和一中全会的服务团队高层,被临时要求换乘大会专用车辆,并且上交包括手机在内的全部随身电子设备。

据指,经过最终博弈,中南海最高层人事安排尘埃落定后,习近平不希望再发生任何状况,已经三令五申,尤其要严加防范任何形式的暗杀和篡党夺权的阴谋。

据说这是一中全会一结束后,习近平破天荒地前往八一大楼,召开军方高层会议的最重要原因。

据官媒报导,习近平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十九大后首次军方会议,对军队提出六个“必须”,其中“必须忠诚”被放到首位。

香港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10月27日在港媒撰文分析说,十九大开幕不久,就有高官指出中共内部有反党、反习集团时刻图谋“篡党夺权”,而习近平与王岐山在多次内部讲话中亦提到要警惕党内“团团伙伙”的反核心阴谋。这些言之凿凿的阴谋论显示,虽然习近平与其帮派在党、政、军已大权在握,但习对于自身的安全似乎并不太放心。

2、王岐山“出常”内幕 或任国家副主席

中共十九大落幕,69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据指是因遭“反对派”激烈反扑而“出常”,其未来去向备受关注。近日,有外媒放风,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

遭激烈反扑“出常”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此前被认为将继续助习反腐打虎,但十九大后,王岐山全退,不仅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甚至连中央委员都没有保留,这一安排大出外界预料。

日媒《日本经济新闻》10月26日指,是因为“反对派”激烈反扑,习近平为了平衡更多的政治因素,不得不同意王岐山退休。

日本媒体称王岐山是一位“改革斗士”般的人物,他“打虎”力度非常之大,范围非常之广,形成强大的震撼效应。王岐山捣毁了中共不成文的“刑不上常委”的规定,把像周永康这样的重量级人物投入监狱。

日媒表示,王岐山在职业生涯中赢得了具有“处理危机的能力”的赞誉,习近平非常看中王岐山,尽管有不成文的“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习近平仍然力图使王岐山加入自己第二个任期的领导班子。但最终未能如愿。

王岐山的接班人赵乐际是习近平的陕西老乡。《日本经济新闻》分析,习近平在栗战书和赵乐际的支持下,即使王岐山离开,也能牢牢掌握中国政局,何况王岐山还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或提前出任国家副主席

对于王岐山未来是否真的“裸退”,各界仍有多种推测。台媒消息指出,王岐山将接替李源潮出任国家副主席,并在明年3月的“两会”前,可能会采取过渡性质的安排。

10月29日,台湾《联合报》引述香港消息人士表示,依据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两会”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4个多月的过渡阶段,高层已研拟通过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设计一个过渡性程序,对王岐山做出适当的安排。消息人士说,该做法疑似已向中共内部传达。

报导分析认为,现任的大陆国家副主席、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虽然年仅66岁,十九大不但没有“更进一步”,甚至连位阶更低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都没能进入,显示提前下台的可能性并不低。

从中共历史观察,国家副主席也不一定是政治局委员,比如此前曾任此职的中共元老王震和红色资本家荣毅仁。

时事评论家陈破空10月28日对《新唐人》表示,王岐山虽然卸任了,但他还是习近平重要的智囊和参谋,甚至有作为主席特使出访的可能。因为王岐山是习近平过去5年最有力的臂膀,习近平反腐巩固权力,主要靠王岐山掌握的中纪委。

此外,王岐山在十九大前频频出现在外事活动中,会见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前国内政治事务顾问班农、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各国政要。作为只有中共党内职务的王岐山,突然频频会晤外国政要,让外界感觉有些“异乎寻常”,这也预示其职务即将发生变化。

3、李源潮出局原因不明 传妻儿涉大案

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委员、未到退休年龄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自十九大政治局委员名单中“除名”,引发外界猜测。

10月30日,香港《东网》报导称,李源潮于十八大后任中共国家副主席,虚职无权,据传李的妻子、孩子都涉及某些大案,其心腹大秘也被带走,而李源潮也屡次传出被调查的消息。

报导说,十八大以来李鲜有公开活动,大家不知道他一天到晚都在干什么。不过,早年间北京太子党圈中人都知道,但凡李源潮在工作上出了严重问题要“检讨错误”时,往往会泪流满面,哽咽不已。大家都觉得他胆小,很怕“过不了关”。

香港《苹果日报》10月24日引述消息说,李源潮很可能在十九大出局,卸去政治局委员职任,并转任政协任副主席。算是成功“软着陆”。

中共十八大,外界曾盛传李会成为七名政治局常委之一,结果落空,只是以政治局委员身份担任国家副主席。有消息人士指出,李源潮因被揭发与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在十八大前搞“海选”,犯了大忌。

李源潮背景复杂,有“共青团”、“太子党”等多重色彩。

4、酗酒屡出人命 军队又再禁酒

10月26日,军方发言人任国强称,9月底中央军委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印发了《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

据悉,该规定涉及工作日以及担负值班、执勤、演训等任务期间,在会议、集训、培训、检查、调研、庆功、走访等期间全面禁酒。并规定,“严禁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酗酒”。

据《新京报》报导,最早在2008年8月,中共空军就出台各类“禁酒令”。2012年12月,中央军委也对饮酒进行了明确限制。去年4月,空军又制定了“禁酒令”。这显示中共军队此前酗酒屡禁不止。

2015年12月,新浪微博曝出26军军长张岩在军部与39军两位原部下喝酒致一人死亡。张岩后被撤正军免职。

今年9月下旬,中共海军突爆舰队政委醉酒窒死丑闻。还在海试阶段的东海舰队最先进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南京号,其政委黄红飞在月初参与船厂老板在浙江豪华酒店豪饮,返回军营后因醉酒致呕吐物倒流窒息身亡。事件涉及多名海军前任和现任将领,令军方高层极为紧张。

香港《苹果日报》9月22日援引军事评论员黄东解释说,中共军队饮酒文化自从江泽民时代开始已经非常盛行,甚至成为一种贪腐的象征。江泽民时代很多买卖官位的情况,都是军官们聚饮到烂醉时谈出来的。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