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的全球QE誰是贏家誰又是輸家?

原標題:全球QE下,打工仔是輸家

作者:陶冬 發表:2017-11-06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6日訊】全世界總共有1,542名富翁的身家超過10億美元的(billionaires),根據UBS/PwC的調查,這批人去年財富增加了接近兩成,身價合計達到6萬億美元,相當於法國、英國和義大利GDP的總和。

QE的最大受惠者,就是這幫富人。自從八十年代資本市場大行其道、房地產價格直線上升以來,全球範圍內貧富差距迅速拉大,打工仔的收入增加遠遠落後於有股權、有房產的富有一群。這是經濟全球化、資本市場化的副作用之一。資產價格的惡性膨脹,最終帶來了2008年金融危機。

為了制止金融危機的惡性蔓延,各國央行祭出了QE,用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來穩定市場、穩定信心。危機迄今已近十載,無論從信心還是增長,經濟早已步出了危機狀態,但是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卻成了常態。美、中、歐央行先後表示要收縮流動性,力度卻極其溫和。等下一輪經濟下行開始時,政策對應恐怕還是印鈔票。

央行們膽敢一直逗留在超寬鬆的貨幣環境,一個重要理由是未見通脹,不少國家甚至面臨通縮壓力。金融危機後,銀行的金融中介功能弱化,資金滯留在金融市場炒作,實體經濟受益有限,CPI通脹不興其實不難理解。不過,金融資產通脹卻早已出現,從估值水平看一些領域稱其惡性通脹也不誇張。但是貨幣當局對資產價格的飆升視若無睹,執意要把消費物價拉起來,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金融資產價格出現泡沫式的上漲,當然有代價。首先,刺激資金棄實業投資重市場炒作,美國公司熱衷回購股票,中國企業大肆涉足房地產。其次,推高房價、租金成本,威脅民生,窒息創新企業。再者,將資產價格越推越高,為下一輪危機埋下禍端。傳統上央行關注CPI,就是因為過高的物價會使得經濟發展不可持續;資產價格飆升,也會帶來同樣的風險,決策者們卻選擇視而不見。

以美國遴選下一任聯儲主席的標準看,以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的最新言談看,決策者並沒有改弦更張的覺悟和勇氣,短期內也許大家都要做做樣子收收水,可是真正意義上的貨幣環境正常化遙遙無期,等增長進入下行週期,擔大旗的逆週期政策估計還是QE。

在一個改革闕如、QE肆孽的大環境下,金融資產價格的上升會遠遠超過工資的上升,生活成本的上升也會超過工資的上升,電子商務的崛起更壓縮了傳統企業的加價空間,也就壓縮了打工仔的漲工資空間。這個年代,如果打工仔手中沒有一點資產,靠工資或存款過活,日子可能會越過越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