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主席的經濟專業與個人能力(圖)

作者:歐陽書劍 發表:2017-11-07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準會主席的經濟專業與個人能力
川普總統提名鮑威爾出任美聯儲主席。(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1月7日訊】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及現任主席葉倫新任時,是以傑出經濟學家的標籤受到討論;沒有經濟學位的美國聯準會理事鮑威爾(Jerome Powell)被提名接任主席後,個人協調歧見的能力,及積極任事的態度,則頗受推崇。專業、經驗及人脈,會形成不同的領導風格與大眾期待,但也只有在火線上才能看出能力。

一九七八年六月三十日,紐約時報有一則美國聯準會升息的報導,首段提到「雖然米勒(G.William Miller)反對,不過聯準會如預期地調高貼現率」。米勒是當時的聯準會主席,貼現率是銀行向聯準會融資時支付的利率,「如預期」則表達了在當時經濟環境下一般專業的判斷。

在臺灣,反對主席的意見,是不符政治正確的行為,但在當時的聯準會,不正確的是主席的態度居然與最後的決議不同。在會議文稿未公布的年代,即使主席的意見與大多數理事相左,通常在表決時,也會技巧性地向多數妥協。因此,消息見報後,各界議論紛紛,不僅因聯準會主席首次公開地「站錯邊」,也因米勒對物價的感受太過樂觀,而且明知不可為卻仍為的堅持。

米勒獲有法律學位,在被當時總統卡特提名為聯準會主席前,擔任美國德事隆(Textron)公司執行長,被提名時,甚受商界支持,而為卡特維持有利連任的商業環境,似乎成為他的責任;與商界關係過於密切,也是他擔任聯準會主席受批評的原罪。米勒維持貨幣寬鬆的態度明確。

根據後來聯準會公布的公開市場委員會議逐字稿,在反對調升貼現率決策的十天之前,也就是一九七八年六月二十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擔任聯準會主席不久的米勒在開場就罕見地提到,他收到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羅斯(Henry Reuss)來信,希望提高貨幣總數的長期區間,請委員注意、考慮。聯準會的政策任務之一是維持物價穩定,但在一九七八年四、五月時,通膨在美國已再度蠢蠢欲動,到了六月已超過7%,並持續上揚,貨幣政策並無太過寬鬆的空間。

一九七八年底發生第二次石油危機,原油價格由每桶十三、十四美元,跳升至隔年五月的四十美元左右,對物價尤有推波助瀾作用,一九七九年通膨率上升至11.3%,即使米勒在一九七九年八月匆促下臺,一九八○年的平均物價上漲率仍拉升至13.5%,對經濟造成傷害。

川普提名的新任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和米勒一樣法律出身,都無經濟學位,也都在企業界有傑出表現,兩人背景部分雷同,但鮑威爾已在財政部及聯準會多有歷練,面對的經濟環境也不一樣。

一九七八年時,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從第一次石油危機後反彈至5%左右,物價在蠢動,但股市仍處於一九六五年以後的長期下跌階段;而目前景氣仍處於金融海嘯後緩慢復甦期,股市卻已屢創歷史新高,物價依然低盪,遲遲無法達到聯準會的目標值。

只是不管經濟景氣如何演變,大眾對米勒、鮑威爾及柏南克、葉倫等人擔任聯準會主席的期待顯然有異。寄望於前兩者的是發揮協調能力,整合出最佳政策,但希望後兩者能以個人專業引領聯準會,解決複雜的經濟問題。善於帶兵的人不一定最驍勇善戰。只是若未能發揮個人特色,卻想越線扮演不擅長的角色,則米勒在聯準會的下場,會是一個警惕;暫時不必為通膨擔心的鮑威爾,應該還是要認知自己的侷限。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