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劍集》美中貿易戰有續篇

作者:歐陽書劍 發表:2018-05-22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5月22日訊】勝利者有多種姿態,敗軍通常垂頭喪氣。不過,只是成功壓制對手不算勝利,獲得想要的戰利品,才應享有班師回朝的榮耀;而退守一角,也並非沒有反撲的機會。

美中以簡略的聯合聲明暫時停止貿易戰,顯示雙方談判有進展,但沒結果;大勢已定,但輸贏未明,因為贏家似乎贏得不夠多,輸家也沒輸得那麼慘。

美中貿易戰以平衡進出口為出發點,因為中國對美國大幅出超,求戰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意圖借由美國部分民眾長期累積的不滿情緒尋找宣泄出口,想要扭轉美中貿易關係。

美中兩國攻守之位,於是在宣戰前就已確立,而輸贏定義,也因而各自不同;未來的貿易狀況距離現狀愈近,愈算是中國取得優勢,而離開現狀愈遠,且朝攻擊方想要的方向前進,則代表美國所獲成果就愈大。

經過幾個月的叫陣,美中第二輪貿易談判提出聯合聲明,內容雖有六點,但主要就是減少美中貿易逆差、鼓勵雙向投資,且中國承諾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

如果僅將聯合聲明視為靜態的陳述,則就像陳腔濫調,表示未來一切都不會有改變;中國看似依照美國的要求示弱,但部分內容是既定政策,中國其實大獲全勝。

中國若能全身而退,就是絕大的勝利,只是大張旗鼓聚焦全球目光的川普或美國經貿決策人員,可能如此的輕縱中國嗎?以雙邊貿易來說,美國每月都會公布貿易數據,包括與各國的商品與服務的進出口及順逆差等,月月提醒美國民眾對外貿易關係的演變與時時更新的現狀,同時會將中國的角色突出於數據之中。

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約8000億美元,對中國逆差就有3700多億美元,今年前三月,美國貿易逆差接近2000億美元,對中國的逆差依然達900多億美元,金額甚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多億美元。

川普第一任期的競選承諾是否付諸實行?在愈靠近連任選舉的2020年,愈會被提出檢視,而不處理中國問題,就無法解決美國的貿易問題,統計數字就是這樣印證。

美國想要降低美中貿易逆差的方式,只有減少從中國進口或提高出口至中國,不過,最好的方法是同時提振雙邊貿易,亦即可以增加自中國進口,但出口至中國的金額要增加得更為快速,這也是最有利於雙方的無痛改變。短期要達成均衡貿易當然不可能,可是減少一定金額的逆差,讓民眾有感,卻不一定做不到。

美國過去幾個月大軍壓境,提高關稅的打擊面愈喊愈廣,對中興通訊的處分也打到中國痛處;而窮於應付的中國,無視雙方進出口的差距巨大,卻硬要跟著升稅對抗,有如對著肌肉猛男秀出有限的肌肉,這一次美國當然是贏家,只是外在環境瞬息萬變,打仗除了秀肌肉,還要看後援、比氣長,川普政府恐怕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虛度。

戰爭尚未結束。不管是停戰了,或暫時休兵,中國雖然聲稱雙方共贏,但等著收戰利品的是川普;有時候,想要以言語挽回顏面,比改變劣勢還不容易。不過,美國現在獲得的成果也還不確定,不論是減少貿易赤字、保護智慧財產、或中國開放服務業市場,川普想要盤點的戰果,暫時都無著落。

又一回合結束,除了中國,大概沒有人會說中國打贏了這場仗;但不算川普,應該也很少人會認同川普已達成了目標。美中貿易戰還有續篇,輸家與贏家還包括了美中連動的貿易對手國及競爭國;跟美中一樣,輸贏可以自己喊,但損益自己應該很清楚。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