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集》美中贸易战有续篇

作者:欧阳书剑 发表:2018-05-22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5月22日讯】胜利者有多种姿态,败军通常垂头丧气。不过,只是成功压制对手不算胜利,获得想要的战利品,才应享有班师回朝的荣耀;而退守一角,也并非没有反扑的机会。

美中以简略的联合声明暂时停止贸易战,显示双方谈判有进展,但没结果;大势已定,但输赢未明,因为赢家似乎赢得不够多,输家也没输得那么惨。

美中贸易战以平衡进出口为出发点,因为中国对美国大幅出超,求战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意图借由美国部分民众长期累积的不满情绪寻找宣泄出口,想要扭转美中贸易关系。

美中两国攻守之位,于是在宣战前就已确立,而输赢定义,也因而各自不同;未来的贸易状况距离现状愈近,愈算是中国取得优势,而离开现状愈远,且朝攻击方想要的方向前进,则代表美国所获成果就愈大。

经过几个月的叫阵,美中第二轮贸易谈判提出联合声明,内容虽有六点,但主要就是减少美中贸易逆差、鼓励双向投资,且中国承诺加强保护智慧财产权。

如果仅将联合声明视为静态的陈述,则就像陈腔滥调,表示未来一切都不会有改变;中国看似依照美国的要求示弱,但部分内容是既定政策,中国其实大获全胜。

中国若能全身而退,就是绝大的胜利,只是大张旗鼓聚焦全球目光的川普或美国经贸决策人员,可能如此的轻纵中国吗?以双边贸易来说,美国每月都会公布贸易数据,包括与各国的商品与服务的进出口及顺逆差等,月月提醒美国民众对外贸易关系的演变与时时更新的现状,同时会将中国的角色突出于数据之中。

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约8000亿美元,对中国逆差就有3700多亿美元,今年前三月,美国贸易逆差接近2000亿美元,对中国的逆差依然达900多亿美元,金额甚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多亿美元。

川普第一任期的竞选承诺是否付诸实行?在愈靠近连任选举的2020年,愈会被提出检视,而不处理中国问题,就无法解决美国的贸易问题,统计数字就是这样印证。

美国想要降低美中贸易逆差的方式,只有减少从中国进口或提高出口至中国,不过,最好的方法是同时提振双边贸易,亦即可以增加自中国进口,但出口至中国的金额要增加得更为快速,这也是最有利于双方的无痛改变。短期要达成均衡贸易当然不可能,可是减少一定金额的逆差,让民众有感,却不一定做不到。

美国过去几个月大军压境,提高关税的打击面愈喊愈广,对中兴通讯的处分也打到中国痛处;而穷于应付的中国,无视双方进出口的差距巨大,却硬要跟着升税对抗,有如对着肌肉猛男秀出有限的肌肉,这一次美国当然是赢家,只是外在环境瞬息万变,打仗除了秀肌肉,还要看后援、比气长,川普政府恐怕没有多少时间可以虚度。

战争尚未结束。不管是停战了,或暂时休兵,中国虽然声称双方共赢,但等着收战利品的是川普;有时候,想要以言语挽回颜面,比改变劣势还不容易。不过,美国现在获得的成果也还不确定,不论是减少贸易赤字、保护智慧财产、或中国开放服务业市场,川普想要盘点的战果,暂时都无着落。

又一回合结束,除了中国,大概没有人会说中国打赢了这场仗;但不算川普,应该也很少人会认同川普已达成了目标。美中贸易战还有续篇,输家与赢家还包括了美中连动的贸易对手国及竞争国;跟美中一样,输赢可以自己喊,但损益自己应该很清楚。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