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结束 微博河蟹 只剩“中国赢”(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5-22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白宫19日发布中美联合声明指双方已达成共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自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赴美进行中美贸易磋商后,白宫19日公布中美贸易谈判的联合声明,称两国已达成共识,中方将大幅提高采购美国货。

中国则在国内强调,中方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取得“胜利”,但却引发外界争议。

中方宣称贸易谈判“胜利”挨轰

中美贸易协商美东时间19日结束后,白宫发表中美联合声明,称中美双方就贸易议题进行谈判​​,有达成共识。

川普
刘鹤与川普见面(图片来源:川普推特)

对此,中新社报导,中方此次最大成果,是双方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同时宣称,双方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既可以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的需要,也有利于美方削减贸易赤字。”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发出社论强调,此次中美贸易谈判是两国共同“胜利”,并解释中美经贸磋商中心议题,是商量中方如何扩大从美国的进口,因美中贸易不平衡的突出表现是美国贸易逆差太大了,促进中美贸易平衡,这是主要方向。

不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这次代表中国出访美国的刘鹤,虽然是中方台面上的“经济首脑”,也定调“成功”谈判,但给外界感觉却是只念准备好的稿子,然后就是强调“成功”。而中国副主席王岐山预定夏天访问美国,很可能会接着这次进行谈判,王岐山才是这次中美贸易谈判的幕后影武者。

也有不少大陆网友在微博发表看法,认为中国在贸易谈判中并非取得“胜利”。但这些留言被官方视为负面言论了,遭到网管“河蟹”,目前在央视、人民网等联合声明的微博新闻留言中,只保留了“中方在此次谈判中赢了”这类看法。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的观点称,事实上,中国需要美国市场多于美国需要中国市场,因此美国占了上风。

目前美国用抵制中兴作为棋子,以要求中国缩减两国贸易逆差。林和立认为,虽然此次中美双方达成共识,但一旦中共不守承诺,美国将会向其他背后政府操控的中国企业开刀,这“有如将一把利剑放在中国头上”。

中美发联合声明 没有具体承诺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5日率团赴美进行中美贸易磋商,他在美东时间19日结束访美行程,期间与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梅努钦(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及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等美方官员见面。

在会面结束后,白宫19日发布中美联合声明,指他们将继续商讨中国可采取哪些措施由美国进口更多能源与农产品,以缩减美中两国间每年高达3350亿美元的商品与劳务贸易差距。

白宫声明中未提及具体数字,也并未提及中方是否就美国商务部制裁中兴通讯有所磋商。

在智慧财产权保护上,根据美方说法,华府提出的相关具体要求,中方也有明确回应。中国会进一步修改自身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包括《专利法》在内。

声明还指出,相关细节将于北京进一步谈判时敲定。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这次中美联合声明中未提到削减美中贸易逆差的明确金额,也未提到先前中国官员传出提议一年削减美中贸易逆差2000亿美元的讯息。而声明对于保护知识财产权的措辞也非常模糊,也没有提到是否要松绑中兴通讯的零组件销售禁令。

知名经济学者普拉萨德指出,这项声明意在降低贸易紧张情势。

《大纪元时报》报导,华府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肯尼迪(Scott Kennedy)也指出,联合声明在约束力方面“太模糊”,尤其对于智财权的保障,没有承诺任何具体行动。

台湾经济部国贸局副局长徐大卫表示,虽然尚未看到协议具体内容,但仍“乐见”美中双方达成共识,避免原本可能发生的贸易战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