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的第N阶段

作者:欧阳书剑 发表:2017-12-19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9日讯】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大跌,但经济持稳,英国与欧盟的第二阶段谈判预定在明年三月才展开,双方未来的实质关系仍难定案,不过,有远见的厂商,并未单纯选择撤离伦敦,反而是已经将策略推展至第N阶段了。

现实和想像常有不同,有时甚至相反。如果亚洲国家门户全开,直觉应是会有印尼及菲律宾籍等东南亚劳工大量前进日本、台湾等国?但在欧洲共同市场形成后,人员自由跨境移动的开放初期,却不见经济相对落后的南欧国家蜂拥至北欧寻觅工作,反而因为自由贸易及关税取消,追求低成本的厂商进驻南欧,工作机会增加,甚至使西班牙在德国的部分劳工回流母国。

即使是到了二○一五年,当年移入德国的一百多万人中,六成以上还是来自非欧盟会员国,而且这不是独特现象,吸引较多移民的英国、法国、意大利等主要欧盟国家亦是如此,移入的人口主要来自不属于欧盟的国家,厂商、资本及人力的移动,与理论不一定完全一致。在英国脱欧前后,许多有关经济冲击的想像与推论,担心资金撤出,以及对消费信心的打击,但实况也并非如此,不仅英国股市反创历史新高,在二○一六年六月确定脱欧公投后,外来资金依然蜂拥而至,根据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UNCTAD)的年度投资报告,英国二○一六年的外来直接投资跳增至二千五百多亿美元,还高于前五年外来直接投资的合计数。

英国在二○一六年的外来投资中,虽有如日本软银并安谋(ARM)等大型并购案是在脱欧公投前敲定,不过扣除之后,外来直接投资仍远高于过去几年,而且增加的投资主要来自欧盟国家。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资料,二○一六年的外来直接投资净额接近一千五百亿英镑,比前一年增加一千二百亿英镑,成长超过五倍,且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欧盟国家,二○一五年自英国净流出近一百四十亿英镑,二○一六年却反向对英国直接投资九百多亿英镑。

英国脱欧后,对英国直接投资大幅增加,似乎违反理论与直觉,但这样的现象,其实并不奇怪,厂商的目的应在确保原来的市场;当双方的商品移动可能更加困难或不再免税,则到对手国投资就是合理的策略选择。

在各个区域贸易协议签订时,区外国家就经常会扩大在区域内投资,以免被排除在外或被课征较高关税,譬如欧洲共同市场形成前,美、日等国对欧的投资突然暴增,这不只是要争取其内部较为有利的竞争条件,也是担心该共同市场成为贸易壁垒,因此抢先进入卡位,而当后来欧盟并未发展成封闭的市场,对非会员国的关税并未大增,直接投资的进入就又缓和了。

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紧密,在英国的前五大进口国中,除了美、中外,就是德国、荷兰与比利时,全部都是欧盟国家,而前五大出口国美、德、法、荷兰及爱尔兰,更除美国外,都是欧盟会员。

若英国脱欧谈判未能有结果,则资金抢先卡位维护市场占有率的动机,并不难理解。今年以来,英国外来投资虽然远低于二○一六年,但依然高于之前几年,可见不管脱欧谈判结果如何,英国与欧陆国家都不会放弃对方的市场,即使第二阶段谈判还未开始,但部分有远见的厂商,是以务实心态准备好应对未来的环境变动,已经先走好几步了。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