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都是「亞健康」 如何避免?(圖)

作者:吳佳鴻 發表:2017-11-1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健康檢查沒有明顯病因,但身體反覆出現某些不舒服症狀。
許多人健康檢查沒有明顯病因,但身體反覆出現某些不舒服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於一九四八年提出的「健康」定義如下:「健康,是一種生理、心理、社會各方面都處於完全健康的狀態,不只是單純的不生病。」然而,隨著時代演進、環境變化、飲食與生活習慣的巨變,現代人的疾病形態變成以非傳染性的慢性疾病為主,這和生活形態脫離不了關係,也與一九四○年代以急性病為主的情形大不相同。再加上現今的環境改變比以往更快速,每天面臨大量的資訊、更多新科技、各種不同的刺激、更細的分工、更緊湊的步調、更多元的壓力、更複雜的關係、更多的飲食選擇等,歐美學者因而針對WHO的「健康」定義做出調整,更強調個人與周遭環境的適應能力:「健康,是面對生理、心理、社會各方面的改變與挑戰時,能夠去適應並且自我做出調整。」

不妨和自己對話,誠實問問自己,單純地檢視自己的身心靈感覺和健康狀態,如果以一百分為滿分,代表充滿精神活力,與周遭環境和諧運作的完全健康狀態,你會給目前的健康狀態打幾分?

有的人已經確診罹患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代謝症候群、脂肪肝、自體免疫疾病、失智症、癌症等;但有一大部分的人是身體反覆出現某些症狀,如關節痠痛、慢性疲勞、慢性頭痛、消化不良、胃酸症狀、慢性過敏等,他們有可能試著和症狀和平共處而不予理會,有可能一不舒服就吃藥控制症狀,有可能做了健康檢查卻找不出明顯病因或異常,醫師也許告訴他們:「數值都還好,沒什麼大問題,可能是壓力太大、睡眠不好造成的,要注意飲食、多運動。」

如果我們畫一條慢性病光譜,在光譜最左端是最健康的理想狀態,光譜最右端是被診斷罹病的狀態,現今處於左端最理想健康狀態的人不多,處於最右端疾病狀態的人卻愈來愈多。而且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正位於光譜中間,也就是「亞健康」的狀態。

「醫師,你說得對耶,我老是會有一些不舒服,很困擾,所以才想說去做健康檢查,看能不能找出原因,能做的項目都做了,抽血、驗尿、腸胃鏡、X光、心電圖、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都做了,結果也沒什麼大問題。可是就是有些症狀很困擾,我該怎麼辦?」

這樣的情況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你或周遭親友也許就是其一。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愈來愈多,怎麼辦才好?是往疾病的方向走去?或是重返健康?端看自己能否及早發現問題,並且做出改變。

醫療人員不是健康的關鍵

處於光譜中間的「亞健康」狀態,接下來會往「疾病」的方向走去?還是能夠重返「健康」?問題的答案,照個鏡子就會明白。門診時遇到罹患慢性病的患者,或者處於「亞健康」狀態、希望自己能夠更好、更健康、不要等到生病才被診斷的民眾,我都會花時間好好瞭解他們的狀況、作息、飲食,與他們溝通討論,讓他們知道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健康和慢性症狀,以及該如何調整生活形態。因為慢性病和「亞健康」狀態的根源,絕大部分來自生活形態,包括了飲食營養、睡眠休息、運動活動、壓力、心理情緒等各方面。

重點是,面對這種因為生活形態造成的疾病,千萬不要以為看了醫師就能夠立刻變健康,醫療人員頂多從旁協助,給予適當的建議、必要的醫療處置,如果真的想讓自己從此刻開始往健康邁進,或者不要繼續惡化,必須從自己做起,願意改變。為什麼這麼說呢?不妨想想看,你每次就醫時和醫師討論了多久時間?三分鐘?五分鐘?半小時?事實上,許多人到大醫院就醫的經驗是,光排隊候診就花了三、四個小時,看診時間卻只有短短幾分鐘。如果以國人平均一年看診十五次,每次看診時間二十分鐘來計算(實際時間可能更短,那麼一年花在門診的時間頂多三百分鐘,也就是五個小時。一年總共有八千七百六十個小時(三六五天×二十四小時╱天),五個小時的看診時間可說是微乎其微,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你在過生活,所以決定健康與否的關鍵人物,當然是你自己,是你每一天的所做、所為、所吃、所動、所休息、所睡眠。面對這些慢性疾病,自己,當然才是真正該肩負起責任的那個人。

(原題目:多數人都是「亞健康」)

来源:節錄《腸漏,發炎的關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