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貌相」的真實涵義(圖)

發表:2017-11-10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判定一個人不能只看他的外表相貌,還要看他的內心、涵養、行為。
判定一個人不能只看他的外表相貌,還要看他的內在涵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不可貌相」是我們經常經常提到的,意思是不能只根據相貌、外表判斷一個人。這句話本身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在實際運用中與理解還是有偏差的。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下吧!

1、「人不可貌相」意思是說,判定一個人不能只看他的外表、相貌。那麼,從另一個角度上講,也就是說,判定一個人除了看他的外表、相貌、言語等之外,還要看他的內心、涵養、行為。

即人們常說的不僅要聽他說什麼,還要看他做什麼,如何做。《周易》中講,一陰一陽之謂道。如果我們把表面的叫陽、內在的叫陰的話,那麼,判斷一個人只能把他表面的陽和內在的陰結合起來考查,才能真正的準確、全面、完整的認識和瞭解這個人。這即是說,人不可貌相這句話是符合《周易》中陰陽學說理論的,故是正確的。

2、「人不可貌相」這句話的現實由來。在現實生活中,往往不少人是這樣得出「人不可貌相」的結論的。

「我」感覺那人很面善,沒想到……「我」真沒想到,像他那樣的人還會娶到這麼漂亮的老婆,……於是乎,「我」我感歎了,真是「人不可貌相」啊!那麼,我們的判斷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大的反差呢?

其實,我們從前面的分析中就可以找到答案的。因為凡事皆有陰陽兩面,並且陰陽雖然是對立的但又是統一的、不可分割的,而當我們觀察人事物時若僅僅只看到陰的一面或者僅僅只看到陽的一面的話,那自然就容易出現偏差、反差、甚至完全錯誤的。這即是說,我們觀察事物方法只侷限在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層面了。

3、人是可以貌相的,但前提條件是貌相的人必須有通過表象看實質的能力。

儘管我們說判定一個人需要對其進行外在和內在的結合考查,而在實際操作中,外在的我們容易捕捉,而內在的則是難以掌握的。那麼,怎麼辦呢?其實,《周易》中陰陽學說理論告訴我們,陰陽互根、陰陽相依、陰陽相映、陰陽相通等等,也就是說,陰可以反映陽、陽也可以反映陰,陰中有陽的映射,陽中亦有陰的映射。

由此可見,只要我們具備由表及裡、有通過表象看本質的能力,那麼,人是可以貌相的,而你就是那個貌相之人。其實,所有的《周易》預測都是「以貌取人」的,比如,看面相、手相、宅相、卦象、命相等等。即人是可以貌相的,只是貌相之人要達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

我們的觀察也會出現誤差,不可以偏概全。
我們的觀察也會出現誤差,不可以偏概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貌人之相時還需這樣看:看表象時要做到好中見壞、壞中見好;而看內在時也要做到好中見壞、壞中見好,均不可以偏概全。

《周易》中陰陽學說告訴我們,陰中含陽、陽中包陰,也就是說,萬事萬物分陰陽之外,陰還可以繼續分陰陽、陽也可以繼續分陰陽的。將此理論運用到我們貌相上來講,如果我們看到「表面」上好的一面的同時卻忽視了其中所隱藏的不好的一面時,我們的觀察就會出現誤差、反差或者錯誤的;同樣,如果我們看到「內在」上不好的一面的同時卻忽視了其中所隱藏的好的一面時,我們的觀察也會出現誤差、反差或者錯誤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還是會感歎「人不可貌相」的。由此來看,我們看表象也好,看內在也罷,都是可行的,而能不能準確的判定人事物關鍵在於是否運用了一分為二的陰陽學說。此即為「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