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潔 教子有方的一代賢母──田稷之母

作者:羅義 發表:2017-11-14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稷母,是戰國時齊國相國田稷子的母親。戰國中期,齊宣王在位,田稷子(田稷:人名。人們敬稱他為田稷子)被拜為相國,田稷子謹遵母親的教導,兢兢業業,清正廉明,一心為民,不敢有絲毫懈怠,終使齊國大治,國力日盛。

田稷子公務纏身,又加上為官清廉,俸祿菲薄,無法更好地贍養母親。這時,有一個下級官吏,見縫插針,來拜見他,以百鎰黃金相贈,說是孝敬老夫人的一點心意,想托他辦點私事。田稷子雖極力推辭,但礙於情面,最後還是被迫接受。不久,他將百鎰黃金奉於其母。田稷母見此情形,面露怒容,說:「你擔任齊相三年來,薪俸我一清二楚,你如今拿出如此多的黃金,肯定是見不得人的不義之財!難道我過去的教誨,你全都拋諸腦後了嗎?」

田稷子慌忙跪倒於母親身旁,淚如雨下,說:「母親的教導,孩兒豈敢有忘?只是母親大人年邁體衰,孩兒因國務纏身,無法在母親身邊盡孝,深感不安,恰好有人知道孩兒的苦衷,就送了點財物表示心意,請母親收下孩兒的這份孝心吧!」

田稷母聽後,嚴厲地斥責田稷子:「你自己腐敗墮落不說,還想讓我陪著你毀掉這一世英名,做一個不忠不義之人,是嗎?」說到這裡,田稷母語氣一緩,「我聽說士人應當注重自身的品德修養,使自己的行為高潔,不苟且貪求。一個品德高尚的士人,心中應該不想不義之事,家中應該不收受不義之財。現在你身為一國之相,你應該時時不忘潔身自好,感謝君恩,不應該貪求不義之財,做違心之事。你只有為政清廉,辦事公正,才能一生通達,沒有禍患。而你現在,卻上欺瞞國君,下有負於百姓,更忘記了平時我對你的教誨之言,你做臣下不忠,做兒子不孝,實在讓我痛心啊!」

田稷子含淚說:「孩兒不孝,惹母親生氣,但憑母親處置。」田稷母說:「速將金子退回,向大王請罪,聽憑大王發落吧!」

田稷子吩咐侍從,將百金如數退還,並立即入宮。跪地,向齊宣王認罪,說:「田稷侍奉大王多年,大王寵信為臣,作為臣下應兢兢業業,忠心報效大王,但為臣有失大王之望,收受百金賄賂,速求大王殺掉為臣,為臣才得以心安。」宣王說:「相國何至於此,知道你的母親德高望重,又年邁體衰,而你晝夜為國操勞,本王深知孝的重要。如今齊國沃土千里,國富民強,一代國相,百金又算得了什麼呢?」

田稷子羞愧地說:「罪臣田稷自幼受嚴母教誨,本應盡心竭力,報效大王,但私受賄賂獻給母親,母親非常生氣說,背叛大王乃不忠,不聽母命乃不孝。不克己守法,身體力行,有失民意。我沒有很好地管理下屬,又辜負了大王厚望,如不是母親一番教誨,我就將鑄成大錯,臣罪有應得,望大王賜臣一死。」

宣王聽後,對田稷母的義行義舉,讚不絕口,親自將田稷子扶起,講:「相國這樣嚴以律己,實在不易啊!我將下旨免除你的罪行,請你繼續擔任相國,輔助我治理好齊國。」並將千金賞賜田稷母,詔令國人學習田稷母廉潔清正、教子有方的高尚品德。

田稷子身為相國而嚴奉其母教誨,實乃不易;知錯能改,退百金,向宣王認罪,更是難得。作為戰國時期大國之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收取百金後,退金、認罪、求死,是難能可貴的。況且田稷子受賄給其母,倘不聲張,齊宣王也不會知道。田稷子實乃清官中的清官,仁臣中的仁臣了。

從田稷母教導田稷子的語言,我們可以看出,田稷母的教子藝術是非常高超的,她言詞真切,字字珠璣,句句一針見血,分析事理透徹明瞭,使田稷子心悅誠服.不愧為中國歷史上清正廉潔、教子有方的一代賢母,永遠值得人們敬仰。

(據《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