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作者:羅義 發表:2017-12-08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說:「大富由命,小富由勤。」這是一句至理名言。下面所講的故事,就可以說明這個道理。

城中有一個讀書人,名字叫於明,家中窮困,無屋可居,只好在鼓樓西側,租了一間屋子住下。他白天讀書作文,晚上也常常燈燭明亮,刻苦用功。於明每夜讀書至五更才歇。

有一件怪事,常令他疑惑不解。他常看到幾十隻小雞,吱吱地叫著,在他床底下轉來轉去,似乎在找食吃。於明自己不養雞,他想是鄰人的,就去捉,但小雞乖巧得很,總捉不到,於明累得滿頭大汗,仍然毫無所獲。於明感到奇異,驚駭。

有一天,他把這件怪事,向一個老人說起,老人告訴他說:「這是銀精呀。你仔細尋找小雞的出沒之處,用一根銀針,去刺探它,就可以獲得大批金銀財寶了。」

於明聽了,大喜,說道:「我如果得到許多銀子,還要考什麼秀才舉人,有銀子就有官做了。」

晚上,他書也不讀了,坐在燈下,仔細觀察那些小雞,從什麼地方出來,又從什麼地方進去。到了深夜,他看到一隻小雞,從一隻床腳邊鑽出,一連鑽出了幾十隻。於明忽地跳起來,伸手去捉,小雞一下子都從床腳邊消失了。於明立即拿出銀針,往那個地方一插,定住它,然後移開床,舉鋤挖地。挖了幾尺深,找到一串銅錢,數數隻有十八個。他很高興,認為金銀就在下邊,更加賣力地挖,但是連銅錢也找不著一個。他挖銀心切,輕聲念道:「銀子,銀子,你在哪裡?」索性把一間屋子都挖遍,結果仍毫無所獲。

於明非常失望,便把地照原樣平好。灰心喪氣,只得放棄。

此後,小雞再也不出現,倒出現了一些光球,在屋中滾來滾去。於明感到非常害怕,就搬走了。這間屋子,再也沒有人來租住。

有一天,一個官員,名叫張善,在天津等待補缺,由於廉潔自律,生活異常窮困。他租不起好房子,只好住進這間有精怪出沒的房子裡。張善窮得連房錢都交不起,連房主的面也不敢見。主人見他窮,無利可圖,就下逐客令,叫他搬出去,不准再住。張善知道自己一旦搬出去,就只能住露天了。所以憑房主怎麼趕和罵,他裝聾作啞,就是不搬。開始主動給房主幹些苦活,髒活,十分勤快。房主無奈,只得免費讓他住下。

過了幾十天,有一個晚上,天突然下起狂風暴雨,土牆受了雨水的浸泡,忽然倒塌。這樣,張善的床就暴露在風雨之中。張善只好把床移到屋的另一角。正當他移床的時候,突然發現倒下的土牆腳下,有一塊白色的東西,他過去撿起一看,原來是一錠銀子,扒開泥土,竟然是一堆白花花的銀子。張善大喜,激動得一夜睡不著。

第二天,張善償還了房錢,並搬到了一處較好的房子住下。他又用銀子捐了一個官,立即赴任。因為他廉潔自律,勤儉慣了,很有政聲。半年之後,接連陞官,前途無量。


(事據清代李慶辰《醉茶志怪》)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