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孫女掀中文熱潮 洋學生擠爆私立中文小學(圖)

發表:2017-11-18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孫女掀中文熱潮洋學生擠爆私立中文小學
川普孫女背誦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三字經」。(圖片來源:You 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1月1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外孫女讀唐詩、背三字經,一口流利中文的可愛小人兒瞬時成為網路紅人,也引發了老美們掀起學習中文的熱潮。

據《洛杉磯e生活》報導,聖峪中文學校副校長暨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前會長楊賢怡表示,近日不管是社交媒體,還是茶餘飯後,川普外孫女學中文都成為了不少華人的共同話題,「川三代」學中文,讓每個海外中文教育者都非常受鼓勵,華裔家長和孩子們也不例外。

報導說,事實上老美學中文的熱情,近年也在南加州顯花露果。各地中文學校的洋麵孔明顯增加,很多華人社區活動上大小官員用簡單的中文開場問候華人,也成為時髦。最近一、兩年,更有一批中文流利的洋人開始活躍於華人社區,用流利中文主持大型活動、拍華語電影、甚至應聘於中文學校,用中文為孩子們授課。

從聖費南度谷到聖蓋博谷,從華埠、蒙市、阿罕布拉到東區,各地中文學校的洋學生有增無減。南加州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學校之一、聖瑪利諾中文學校校長李佳霓表示,目前該校學生中,至少兩成是洋學生。

「我們的中文班中有九歲的孩子,也有64歲的華人媳婦、洋婆婆」,巴沙迪那社區學院(PCC)中文課程計畫負責人魏瑞琴教授表示,PCC從1979年開始開設中文課程,當時每週只有幾堂課程,學生寥寥無幾,教師也是半職。魏瑞琴1991年成為該校首位全職中文教師,現在已發展成為五級課程,每班都有幾十個學生。除了學習中文的人數不斷增加,社區學院的中文課更成為許多專業人士和特殊人群爭相選修的課程。

巴沙迪那的一些私立小學,40-50人規模的中文班也同樣一位難求。

魏瑞琴表示,這些年變化最大的是中文學生結構的改變,從前他們學校的中文課學生以華裔為主,還有一些白人,最近五年不知什麼原因華裔變少,東南亞的也少了,但拉丁裔學生明顯增加,學習熱情相當高漲。

「真的非常吃驚,洋人學習中文的勢頭這麼猛」,不久前在艾爾蒙地市舉辦中國詩歌朗誦和歌唱的一位華人主辦者表示,當天數十名華人參賽,最後竟由一名洋人孩子拔得頭籌,她的中文水平,給現場所有人都留下深刻印象。

洋人學中文,這些年已超越了早年的鴨子划水,逐漸形成一股風氣。「洋人講中文,懂得中國文化,不僅是一種時髦,更是一種實用」,魏瑞琴以PCC的中文學生為例表示,近年私立學校的小學教師、地產經紀、商業管理、酒店人員、護理人員,甚至國家噴氣實驗室的科學家們,還有娶了華人媳婦或嫁了華人先生的洋人們,學習中文無論是人數還是熱度上,都令人驚嘆。

「我學中文的動力很簡單,就是希望加入太太朋友圈的談話」,來自捷克斯洛伐克的托馬斯表示,他去年在聖蓋博谷地區娶了一位中國留學生太太,卻苦於家庭聚會時全然聽不懂太太和朋友們的話題,於是發奮學習中文。為了讓自己浸入中文環境,還特別多次到中國大陸和臺灣,一待就是幾個月。聽、說、讀、寫全部開花,現在寫中文繁體字,連太太都望塵莫及。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